职场新人决定跳槽前,应综合考量行业景气程度、公司发展状况、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等因素,频繁跳槽对职业发展不利。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应届生离职率持续走高 职场新人年终该不该跳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1 12:36

  职场新人决定跳槽前,应综合考量行业景气程度、公司发展状况、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等因素,频繁跳槽对职业发展不利。

  “到底是该跳,还是该留?如果跳,该怎么跳?”年关将近,很多职场人在评估自身的工作得失后,也开始为是否跳槽而纠结。根据前程无忧近期发布的《2017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显示,近三年应届生的离职率持续走高,2016年应届生离职率高达26.5%,明显高于整体水平。对于刚工作不久的职场新人而言,是否跳槽更是个需要审慎考虑的决定。

  应届生离职率持续走高

  2016年的年尾,在“度过了不算开心、结余非常有限、圈子没有扩大的一年”后,27岁的谢尔道(化名)辞掉了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没有等年终奖,没有找好下家。原因不外乎是不喜欢、不合适,也看不到坚持下去的意义。”

  毕业时,谢尔道拿到了四份Offer,一份媒体、一份快消、一份民企、一份英资洋行,他最终选择了薪酬高、有户口、在北京的快消。这是一家知名的跨国公司,说起离职,谢尔道坦言,“至今我仍觉得这是一家非常好的公司,但是,当方向不匹配时,‘非常好’都拗不过‘不合适’,而这个过程中你会感到无比的别扭。”

  不仅仅是谢尔道,前程无忧的调查数据显示,大学应届毕业生的离职率近三年持续走高,而麦克思的研究则显示,在2015届大学毕业生中,超三成在毕业半年内曾有离职经历。

  对此,前程无忧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剑表示,调查发现,由于90后应届生就业年限较短,他们职业兴趣多元化,更加注重个人感受,跳槽意愿较为强烈。在入职初期如对薪酬福利水平不满意、缺少职业发展机会或空间、不适应或难以融入工作环境等,便会立即选择离职,“裸辞”也不在少数。

  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再跳槽

  2017年1月中旬,谢尔道入职了新公司,“是一个不熟悉但感兴趣的领域”。反思此前的工作经历,谢尔道觉得,“当时只是想找到工作,而对于依附于这份工作的生活方式与前景方向却一无所知。”谢尔道坦言,第一次选择工作时,他对“我是否想在这个行业发展下去,我离自己的目标还欠缺哪些能力经验,这份工作能否给我带来这些能力和经验”都还没有想清楚。

  王剑认为,对职场新人而言,在工作半年后,对自己是否喜欢所从事的行业,负责的工作内容是不是自己擅长的应该有了明确的认知。一方面,行业的发展前景对个人的影响很大,个人努力加上行业的发展才能获得职场的快速提升。另一方面,如果对工作没有兴趣,也会难以保持工作激情,也限制了自身的发展。此外,还要考虑团队氛围和企业文化、价值观是否契合。如果简单地以薪酬、福利待遇来决定跳槽的话,那么工作半年还不是跳槽好的时机,因为这时所积累的工作经验、专业知识等还不足以支撑获得更好的选择。

  在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王一新看来,职场新人决定跳槽前,应综合考量行业景气程度、公司发展状况、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等多方面因素。如当公司发展情况不乐观,或遇到个人职业天花板时,可考虑通过跳槽来改善现状;但如因个人心情,或产生职业倦怠等情况下,建议谨慎考虑跳槽,可通过短暂休假等方法适当调节自己的心情,避免冲动跳槽。

  ■ 数说

  职业稳定性

  2015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的总体离职率为34%。

  2012届大学毕业生毕业三年内平均为2.2个雇主工作过,其中本科毕业生的平均雇主数为1.9个,有42%的本科毕业生三年内仅为1个雇主工作过,8%有4个及以上雇主。

  来源:《麦克思中国2015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

  职业忠诚度

  从月收入方面来看,毕业生的职业忠诚度与其月收入大致成正比。

  201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三年内一直为1个雇主工作的毕业生月收入最高,为6487元。为5个及以上雇主工作过的本科毕业生三年后的月收入最低(6014元)。

  来源:《麦克思中国2012届大学毕业生三年后职业发展跟踪评价》

  跳槽意愿

  能源/矿产/环保,交通/运输/物流/仓储等行业白领跳槽意愿最强,占比分别是63.4%和59.7%。

  政府/非营利机构和农林渔牧行业的白领跳槽意愿较低,占比分别是49.1%和37.8%。

  来源:由智联招聘发布的《2016白领秋季跳槽指数调研报告》

  ■ 职场案例

  “我想更快速地成长”

  ●陈安东 ROOBO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高级经理

  2015年5月,从英国读完硕士回国的陈安东进入一家知名的快销企业做管理培训生,“薪酬待遇在应届生里算是很高的了”。管培生需要经历3年的轮岗,陈安东第一年的轮岗在供应链做精益管理的相关工作,“学到了不少快消后端的专业内容,老板很好,企业文化、培训体系等也都不错。”

  但陈安东总觉得,自己的成长速度和接触的东西没有他预想的那么好。工作半年后,正好有个机会,一家做人工智能相关产品的创业公司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我觉得人工智能正处于风口,男生本来也对科技领域的东西感兴趣,于是很快就决定跳槽。那时正好是年前,大概是周三去新公司面试,周四就回原公司办了离职,周五就在新公司入职了。”

  说起如此迅速的跳槽经历,陈安东笑称,“从一天就能完成工作交接,也能看出我当时的工作内容还比较单薄”。与此同时,这家知名快消企业鼓励员工发展,不管是在公司内部还是离开公司的理念也让陈安东的跳槽之路非常顺畅。

  加入创业公司负责公关和活动相关事务后,陈安东开始了每天上午10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周六有时加班的工作节奏。从大公司到创业企业,陈安东觉得自己适应挺快。在创业企业,在摸索中学习渠道怎么做、市场怎么做,让他兴奋的是,对于产品和活动,自己的很多公关想法可以付诸实践并看到效果,决策的过程和效率也要比在大公司更快,与此同时,他能够接触到的人、学到的东西也更多,决策时更果断,对事情的判断更有自信,对行业也有了更多的认知。

  陈安东认为,作为90后的新职场人,他并不觉得工作年限越长才能体现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我觉得关键在于你在企业所能创造的价值。如果在企业呆一分钟不能为企业创造5-10分钟的价值,那呆的时间再长也只是耗着而已。”

  观点交锋

  毕业不久就离职可能影响未来职业发展

  ●王一新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

  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太短的时间可能无法掌握核心技能。同时,频繁跳槽经历容易被HR质疑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一般企业新入职员工有三个月到半年的试用期,半年内离职不管是否个人主动离职,都可能被HR认作是工作能力不能满足岗位要求而被辞退。另外,不利于培养克服困难的心态。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可能因一些小困难选择用离职来解决问题,但工作中不免遇到这些挫折,若没有好的心态,可能会形成“惯性离职”,即用离职来逃避问题。

  工作像恋爱要允许职场新人多尝试

  ●王剑 前程无忧市场部高级经理

  超三成毕业生工作半年后离职有诸多原因,不能一味地凭短时间跳槽这一点就否定他们的工作能力或态度。不少大学生在选择人生第一份工作时是相对盲目的,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与现有工作不匹配、不适应或缺乏兴趣因而选择跳槽,是可以理解的。

  选工作像恋爱,一见钟情固然好,但现实往往是需多次尝试才能找到真正适合的。在职业生涯早期,新人们若能在综合分析行业前景、自身兴趣、企业价值观、发展空间等因素后借由跳槽找准职场方向,这不会影响职业发展。

  本版采写/记者 缪晨霞

 

相关链接:

应届生离职率持续走高 职场新人年终该不该跳槽?
外地应届生趁寒假进京找工作 考研失利生有点急
调查称90后更爱炒老板 企业挑应届生主要看气质
13日海南办招聘会提供4500岗位 多家单位招应届生

 

相关链接:
13日海南办招聘会提供4500岗位 多家单位招应届生
调查称90后更爱炒老板 企业挑应届生主要看气质
外地应届生趁寒假进京找工作 考研失利生有点急
应届生离职率持续走高 职场新人年终该不该跳槽?
[来源:新华网] [作者:缪晨霞]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