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者,地之血气,如筋脉之通流者也。”自古以来,人类就依水而居,如同美舍河之于府城乃至整个海口,古今中外任一城市的诞生与延续都离不开水。河流孕育了城市文明,是城市历史、社会与文化的“根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祁毅博士:海口美舍河生态修复益处多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6 10:47

  3月15日,美舍河高铁沿线示范段河岸两侧,工人们在种植千屈草。 记者石中华 摄

  记者史发梅

  “水者,地之血气,如筋脉之通流者也。”自古以来,人类就依水而居,如同美舍河之于府城乃至整个海口,古今中外任一城市的诞生与延续都离不开水。河流孕育了城市文明,是城市历史、社会与文化的“根基”。

  “美舍河等城市内河的整治,既是一项环境工程,也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文化综合效益。”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祁毅博士1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美舍河等海口内河,存在着我国城市内河地区普遍出现的人、城与河流失衡的关系。像美舍河一样,要在规划中树立民生价值导向并以此为纲,构建河道自然生态修复、两岸用地功能优化和滨水宜人活动景观塑造的规划设计体系,从而实现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河复兴景象。

  生态修复须 遵循民生纲领

  “现代社会中,城市内部河湖水系已成为城市景观生态安全保障、空间结构优化、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提高和文化品质提升的核心元素。”祁毅说,对于像海口这样有一定历史的城市来说:根治久已衰败的老城内河滨水带,是城市内河地区复兴的新举措,也是真正解决城市民生问题的重要切入点。

  祁毅认为,城市内河的生态修复,必须要遵循民生纲领。

  首先,河道必须保持疏浚畅通,保障民生安全。美舍河目前的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上游的沙坡水库防洪标准更是高达百年一遇。这样,可以提高内河洪水疏泄能力,提升防洪排涝标准,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二是必须进行水污染治理,改善民生环境。昨天,阻截美舍河最大排污口污水排放的安德园截污工程,已经主体完工。至此,美舍河已经完成截流的排污口约30个。祁毅认为,就是要对沿河污染口污水截流处理,使河水变清,根除恶臭,才能让沿岸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变。

  第三点是要进行绿地系统的重构,改善民生质量。通过建设滨河绿廊带,营造宜人的自然风光,使之成为市民的休闲场所,极大地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目前,我市已经在美舍河上的5个示范段建设生态景观示范工程,成效正在彰显。

  四是要加大滨河公共服务的建设,促进民生发展。要像美舍河5个示范段一样,通过进行文化娱乐、公共服务及其慢行交通系统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将使滨河地区成为城市最具活力的地带。

  生态修复将带来四重效益

  “坚持以民生为核心价值导向,就能同时体现生态优先、环境优化、人文关怀和社会和谐等多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祁毅认为,美舍河生态修复和其他城市内河一样,将带来生态、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四重效益。

  祁毅认为,美舍河生态修复带来的生态效益主要包括环境价值和人居环境改善的生态健康价值。环境价值主要包括树木制氧固碳价值和净化环境价值两部分。而净化环境价值又包括对二氧化碳的吸收、对氟化物的吸收,对氮氧化物的吸收、阻滞降尘、杀菌及减噪的经济价值。人居环境改善的生态健康价值更是难以估量,因为过去美舍河等城市内河环境恶化,给人们健康带来的直接伤害,难以准确定量。

  美舍河生态修复带来的经济效益主要包括直接经营性收益和周边土地增值。祁毅认为,美舍河修复,将带来旅游的增值和用地建筑出租的收益。例如,凤翔公园和修正一新的美舍河带状公园,将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多的休闲娱乐价值。土地增值则是典型的内河修复收益,包括因内河整治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对人和社会经济活动产生吸引,从而使河流周边土地利用类型发生转换,土地开发强度和经济密度增大带来更大的效益。“这些价值增加将直接体现在地价的增长上。”祁毅说。

  美舍河生态修复还将带来文化和社会效益。“城市内河无疑具有巨大的社会文化价值。”祁毅表示,一条重要的城市内河经常是一座城市文化得以萌芽和发展的纽带。社会价值表现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对城市内部,表现为城市居民的自我认同感;另一方面是对内河所在城市以外,内河作为城市名片所带来的品牌价值。“更多的还是取决于在实践过程中,对这种深层次价值的挖掘塑造和持续不断地经营。”

  (海口网3月16日讯)

 

 

相关链接:

省水务厅调研美舍河治理 海口先行先试颇具示范意义
海口开启美舍河沿岸夜巡模式 对偷排污水行为顶格处罚
乱排污水入海口美舍河 两家企业分别被罚50万元
15日正式运行!海口美舍河安得园段截污工程基本完成

相关链接:
15日正式运行!海口美舍河安得园段截污工程基本完成
乱排污水入海口美舍河 两家企业分别被罚50万元
海口开启美舍河沿岸夜巡模式 对偷排污水行为顶格处罚
省水务厅调研美舍河治理 海口先行先试颇具示范意义
海口开启美舍河沿岸夜巡模式 对偷排污水行为顶格处罚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发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