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再次引来广泛关注。今年,互动百科、耐克等多家公司被晚会现场点名。值得一提的是,节目播出后乃至播出过程中,很多企业已就相关情况作出道歉声明,各地监管部门则迅速出动,结合晚会曝光情况进行查处。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消费维权能否天天享受“3·15速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7 15:55

3·15晚会再次引来广泛关注。今年,互动百科、耐克等多家公司被晚会现场点名。值得一提的是,节目播出后乃至播出过程中,很多企业已就相关情况作出道歉声明,各地监管部门则迅速出动,结合晚会曝光情况进行查处。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越来越成为公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老百姓围观之余,据说很多企业的公关部门更是胆战心惊,围坐在电视机前祈祷不要出现自己公司的名字。今年3·15晚会一边播出,一边在社交媒体上呈现刷屏之势。论讨论热度,要是3·15晚会自称“晚会界”第二,可能也只有春晚敢称第一了。

而这一次晚会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所谓的“3·15速度”——一个字,快!一方面,是被点名企业的认错之快。比如在3·15的前几天,网上已经流传了一份被点名企业的道歉声明模板,写得“有板有眼”。而纵观近年来被曝光的企业,莫不是在第一时间就发出道歉。有网友戏称,“不管大事小事,先认错才是正事”,就是这些声明的共同点。

另一方面,监管部门的查处之快表现更加突出。比如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今年被点名“拉黑”的第一家企业互动百科网,仅在节目播出后不到半小时,就被北京相关部门查处,现场执法人员发现的一些技术服务合同,已能反映出有企业是通过付费形式对自身进行宣传;此外,被曝光的山东省成武旺泰饲料有限公司、郑州视科视光有限公司等,均在节目播出后半小时到几小时内遭到各地执法人员的快速查处。可以说,大部分被点名的企业,被查处都在几个小时内。

“3·15速度”在让人拍手称快之余,又给人们带来了反思:如果不是3·15晚会曝光,这些不法企业还会如此迅速地“乖乖服软”,监管部门还会如此迅速地“雷霆出击”吗?当然,为了晚会的节目效果,一些查处行为不排除是记者联系监管部门出动。但在日常生活中,普通消费者在维权道路上,也希望获得与3·15晚会相似的“待遇”。普通消费者维权,往往需要克服各种难关,需要花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结果也不一定会满意:面对投诉,企业未必会“不管大事小事,先认错才是正事”,而很可能是“不管大事小事,先抵赖才是正事”;而找相关部门投诉,往往也要面临复杂而高成本的举证程序,通常还有遥遥无期的等待。

  新华社曾报道总结了消费维权的三大难关,流程长、商家不配合、监管跟不上,报道称走完维权全流程的消费者往往需要一年乃至数年精力的投入,除非案值特别巨大或者消费者决心特别坚定,一般小额乃至中额的维权主张,消费者最终往往选择放弃。各地媒体报道中也有太多现实案例。有人耗时一年与商家打官司,虽然胜诉但赔偿还不够付律师费;有人怀疑家具甲醛超标,光是鉴定是否超标就需要支付每件家居600多元的送检费用,而整套家具价格不过1000元,最终选择退款了事,“不想折腾了”……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事情绝不是个例。

  当然,随着新消法的实施,消费者维权获得处理的速度总体来看有提升趋势。比如很多商家推出了“先行赔付”等制度,很多地方的监管机构通过官方微信就可以投诉,大大降低了维权门槛。但与消费者的期待相比,这一进步的速度还应再快些,更应早日赶上“3·15速度”。让维权更快、更简单,才会让消费者真正有“上帝”的感觉。

  

 

 

 

 

相关链接:

张彬彬:“离镜”太渣男,完全不符合我的爱情观
《三生三世》热播 张彬彬:演戏技巧是杨幂教的
《丽姬传》张彬彬 逗戏中儿子与迪丽热巴CP有爱
张彬彬要和你一起过情人节 带着玫瑰和萌熊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优酷再放大招 张彬彬轰炸弹幕区

 

  

  

 

相关链接:
《丽姬传》张彬彬 逗戏中儿子与迪丽热巴CP有爱
《三生三世》热播 张彬彬:演戏技巧是杨幂教的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优酷再放大招 张彬彬轰炸弹幕区
张彬彬:“离镜”太渣男,完全不符合我的爱情观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