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雪村倪巷人俞文强说,依靠光福“中国花木之乡”的名气,自己这几年研究“造型树”,做起精品化苗木生意,每年增收10万多元。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苏州吴中:让绿色资本爆发生态红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9 21:02

    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香雪海景区

    春寒料峭时节,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香雪海景区迎来大批游客,其盛况还上了央视新闻。

    走进景区所在香雪村,映入眼帘的是粉墙黛瓦的民宅、平整干净的道路、漫山飘香的花木。“过去我在电子厂上班,收入不高。现在村子美了,人气旺了,家门口赚钱的机会多了。”香雪村倪巷人俞文强说,依靠光福“中国花木之乡”的名气,自己这几年研究“造型树”,做起精品化苗木生意,每年增收10万多元。

    旅游旺季抢抓“赏花生意”,淡季做“种植文章”,香雪村的“绿色产业”一年四季有看头。目前村里从事苗木产业的农民有1000多人,在光福镇苗木行业协会的指导下,村民们推动传统花卉苗木产业的结构调整,扩大品牌效应,不仅将本村看得见的山头都种上苗木,还“组团”到周边城市承包开发3万多亩园地,将花木种植、销售、运输、养护为一体的“美丽经济”布局到长三角其他城市,年产值达3.5亿元。

    香雪村的发展,正是吴中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做强村级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2015年起,吴中每年投入约7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吴中区委农办主任朱继伟介绍,去年,吴中深入推进7个美丽城镇、190个美丽乡村建设,一大批镇村朝着“外显生态风光、内含文化底蕴、兼具产业张力”的形态迈进。

    苏州吴中区

    吴中区拥有傲人的生态“家底”:苏州80%的山体林地、60%的太湖水域和40%太湖岸线。在生态富民理念指导下,这些资源变成老百姓发家致富的“绿色资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全力守好可持续发展‘生命线’,建区以来,吴中生态投入累计超过150亿元。”苏州市副市长、吴中区委书记金洁说,在持续多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吴中区不断加大生态补偿力度,扩大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等“绿色供给”,走出一条生态富民的发展新路。

    “过去几年,我们把拿到的生态补偿金集中用于新农村建设和村庄整治,逐渐恢复了自然淳朴、清新灵动的江南水乡村庄风貌。”临湖镇灵湖村党委书记沈卫东介绍,去年省园艺博览会在临湖镇举行,灵湖趁势搭车搞起文化旅游,路子一下变宽了。去年,村里依靠林地资源,打造创意咖啡馆和主题度假村,苏州市民休闲旅游有了新去处。“仅这两个项目,每年为村里带来130万元收入,成为村民股份合作社分红的重要组成。”沈卫东感慨道,当年栽下的生态林,如今成了村里的“摇钱树”。

    旺山钱家坞

    一条生态富民路,不仅把生态和林业、农业发展融为一体,还拉长景区、农业观光、农家乐等旅游产业链。3月第一个周末,在旺山钱家坞经营农家乐的苏红芳和家人忙了个“底朝天”——踏青季大量游客涌来,良好的口碑给她带来不少回头客,天气晴好的休息日这里一座难求。作为吴中区最早一批拥抱生态红利的村庄,旺山村近年来充分利用自然山水、绿色田园等环境资源,打响了吃、住、行、玩“一条龙”消费品牌。“全村已有50户村民做起农家乐,平均每户年收入五六十万元。”旺山村党委书记周奎元介绍,依靠“绿色供给”带来的发展优势,旺山村去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1万元。

    在吴中,生态红利催生的全域旅游迎来越来越多的认同和复制。去年,太湖新天地、木渎香溪岸、穹窿山茅蓬坞、横泾东林渡等一批旅游特色业态实现提档升级,全区年接待游客突破2300万人次,并成功获评省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站在旅游业深度转型的风口,吴中的“绿色资本”快速增值。

    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说,吴中区以绿色GDP为导向,提升区域发展的能级,也让城乡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在吴中区长唐晓东看来,这一评价既是肯定也是鞭策,要以更小的资源代价谋求经济社会最大限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做好生态富民大文章。目前,吴中着力发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打造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为主导型、引领型特色战略产业,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过半,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已达90%,吴中绿色发展和生态富民将开辟更大空间。(通讯员盛峥作者高坡 潘朝晖)

 

相关链接:

苏州女老赖成“网红” 昨天乖乖还钱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近苏州水上救援“尖兵”
苏州一刚满月男婴不幸14楼坠亡 事故纯属意外
苏州一保险公司无人机保费不够理赔 已暂停个人业务

 

相关链接:
苏州一保险公司无人机保费不够理赔 已暂停个人业务
苏州一刚满月男婴不幸14楼坠亡 事故纯属意外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近苏州水上救援“尖兵”
苏州女老赖成“网红” 昨天乖乖还钱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高坡 潘朝晖]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