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寨港红树林不仅是“海口之肾”,还捍卫着附近沿海134个村庄以及万亩良田。这里自然食物丰富,是鱼虾蚌集居繁衍、候鸟栖息越冬的好地方,每年有几百万只水鸟在此停歇生活,构成了包括红树林、海洋、鱼虾、鸟类和人类等为核心要素的生态完整性。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生态与经济、保护与发展协调并进 东寨港探索绿色崛起“双赢”之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1 08:24

  东寨港红树林不仅是“海口之肾”,还捍卫着附近沿海134个村庄以及万亩良田。这里自然食物丰富,是鱼虾蚌集居繁衍、候鸟栖息越冬的好地方,每年有几百万只水鸟在此停歇生活,构成了包括红树林、海洋、鱼虾、鸟类和人类等为核心要素的生态完整性。

  如何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处理好红树林保护和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村居民的关系?一直以来,我市都在积极探索,如今终于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保护与发展协调并进的绿色崛起“双赢”之路——

  记者 罗津

  调研周边社区情况 为转产安置提供科学依据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开展东寨港保护区周边社区村居民的转产安置、生态补偿,就要调查出一手的数据为支撑,以便科学决策。近来,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就组织开展了《保护区周边社区情况的调研报告》。

  “此次调查的是保护区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情况,涉及演丰镇、三江镇、三江农场的11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4个管理区,共145个村民小组、22035人。”组织参与调查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传和市场开发科科长罗晓宁说,保护区周边有6197户,其中还有1299户从事捕捞、1546户从事鱼虾养殖业,“这些都对红树林湿地的保护有着不小的威胁。”

  GEF(全球环境基金)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在调查保护区周边社区情况后,与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制定了《东寨港社区共管计划》。“经过调查,发现保护区周边社区生计基本处于三种业态,即传统海产捕捞和人工养殖、正在转产(外出打工为主),以及已经转产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该项目经理周志琴介绍。

  三江镇溪头村140人以捕捞为主要生计,该村有20艘渔船,捕捞占村民收入的大约70%;三江镇上山村现300人则主要以养殖为生,养鱼养虾占村民收入50%、养殖生蚝占村民收入30%……周志琴说:“经过调查,保护区周边社区村居民的生计模式单一,旅游、天然海产捕捞、人工养殖海产或传统家畜家禽、种植业,占比很大。”

  其实,早在几年前,我市就对保护区内污染源进行了调查,把2812处污染源造册登记。到2015年年底,保护区内的畜禽养殖、水产养殖、餐饮店等污染源全部清除。据了解,我市出资1.5亿元关停罗牛山等6家养猪场,并对另外3家养殖场搬迁技改;迁出咸水鸭养殖场58家、收缴52户渔民非法渔具、拆除8家餐饮店。

  “虽然保护区内没有污染源,但是保护区外围,还有不少居民养殖、捕捞。演州河、三江河、演丰东河和演丰西河四条河流分别从东南西三个方向流入东寨港湾,这几条河流的水含有大量来自沿途的养殖户排出的污水,尤其是海产养殖和传统家畜家禽养殖。”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陈松告诉记者。

  保护区社区旅游公司共管

  生态型经济凸显红利

  那要如何才能既保护红树林生态完整性,又能让社区持续发展?

  “就保护区而言,当地社区是搬不走的邻居,保护区的有效管理离不了社区的配合和支持,减少甚至杜绝社区生产生活产生的负面影响,积极投入到保护区管理工作中是非常关键的。”陈松说,包括可持续捕捞的推进、环境友好型养殖以及不使用违规渔具等,都将积极而显著促进保护区有效管理。

  “而红树林旅游公司作为引进的旅游开发企业,必须与资源的保护者保护区,以及当地旅游资源的保护者和利用者当地社区保持合作关系。”周志琴说:“而周边社区自身能力有限,需要借助红树林旅游公司的专业和资金能力发展旅游业。社区必须要有合作共享的思路,为旅游开发提供可能的便利和支持。”

  对此,不少研究东寨港的湿地保护专家们就提出,要实现共管,社区、旅游公司与保护区共同开展既有利于三方的活动,双方都有相应的平等的具体的责、权、利。周志琴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项目部和社区、保护区三方联合制定了《东寨港社区共管计划》。”

  根据计划,三方将有效制止保护区内电鱼、打鸟和砍伐红树林等非法行为。当前,保护区管理局将制订社区举报、制止违法行为的奖励措施;与演丰镇、三江镇、三江农场、林业派出所、边防等相关执法机构合作依法打击违法行为;与志愿者共同开展社区宣传,组织志愿者队伍利用红树林博物馆开展多样化的游客宣传;制订社区举报、制止违法行为的奖励措施。

  同时,保护区管理局正与社区一起讨论制订包含相关内容的村规民约,控制并逐步减少社区对小网眼渔具的使用,尤其是蜈蚣网、千秋网;继续有效控制保护区周边尤其是来自社区的生产生活污染物,采用示范人工湿地治理控制家庭生活排污,宣传示范试点生态友好型海产养殖模式。

  此外,着力提高社区村居民的收入的总量、多样性和稳定性。计划为村居民提供社区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经营管理能力建设,提供技术培训服务和市场信息服务。如今,可持续捕捞增收模式正在保护区周边社区推广,接下来保护区管理局将增加开展社区可持续捕捞宣传培训,并开展可持续捕捞示范村建设,建立运行社区可持续捕捞机制。陈松说:“除了可持续捕捞业外,目前保护区管理局正与社区探索一些可替代的生计,如红树林养蜂等。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能更好的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走上绿色崛起‘双赢’之路。”

  (海口网3月21日讯)

 

相关链接:

鸟羽翩翩花香四溢 海口东寨港湿地保护硕果累累
央视新闻:海口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潮涨潮落任起伏“海上森林”定海针
栖息21种912只水鸟 海口东寨港成越冬水鸟钟爱栖息地
补种林木加紧生态修复 海口倾情守护“醉美”东寨港
【漫画】东寨港红树林,美丽de “乡愁”

 

相关链接:
栖息21种912只水鸟 海口东寨港成越冬水鸟钟爱栖息地
央视新闻:海口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潮涨潮落任起伏“海上森林”定海针
[来源:海口网] [作者:罗津]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