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新兵是三亚市园林环卫局副调研员,也是海口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的支援干部。他说,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是全国性难题,海口治水选择了美舍河,敢啃于直面17年未解的难题,就是挑最难啃的骨头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生态修复支援干部邓新兵:通过立法确定城区水体的保护地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4 09:35

  记者光明

  邓新兵是三亚市园林环卫局副调研员,也是海口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的支援干部。他说,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是全国性难题,海口治水选择了美舍河,敢啃于直面17年未解的难题,就是挑最难啃的骨头啃。这是一场战役。虽然他是三亚“城市修补、生态修复”项目的一名负责人,但在他看来,美舍河的治理比三亚河的治理更加复杂。

  “生态修复要注重城市与生态的共生关系、建设和保护的协调关系、自然与人的亲近关系。”他认为,海口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可借鉴三亚“双修”“双城”经验,将民生放第一位,让绿于民、让路于民、让景于民、让海于民。景观放第二位,把人融在自然环境中。

  人和公园里的水体是“生命共同体”

  在邓新兵看来,海口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过程中,要把河及岸看成一个大公园,人和公园里的水体等都是一个“生命的共同体”。海口在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过程中,将控制面源污染、截污纳管、恢复水体自然状态同步进行,做到“面子”和“里子”同步推进。他说,生态景观构建并不是种几棵树,铺几条栈道那么简单,人与鸟的远近,人与水的距离,景在眼中呈现的画面,岸上种什么种类的树,河里留什么种类的水草,要做到生态和谐。如今美舍河长堤路生态示范段,原来的硬质护坡全部被破除,河边的亲水栈道已经建成。通过这样的生态修复过程,将来的美舍河一定会成为“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生态景观廊道。

  提高美舍河周边居民环保意识

  从长达17年的艰难治理,到如今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经过数月努力美舍河正焕发出新的姿态。很多市民目睹了美舍河湿地公园五个示范段逐日改变,也看到了市委、市政府治理美舍河的决心——要绿水青山、要还清流于民的“海口决心”。

  在邓新兵看来,三亚的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贯彻的理念就是围绕一个“民”字,“让绿于民、让路于民、让景于民、让海于民”。城市的核心是民,是人,城市该怎样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怎样让人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他说,在三亚“双修”“双城”攻坚中,三亚市民对“双修”“双城”的支持达到空前高度,市民的环保意识逐渐提高。经常有市民发现排污口后立即举报,相关部门迅速关闭了排污口并且对排污单位给予通报整改处理。

  美舍河上游河段相对偏远,容易遭受垃圾困扰,相关部门制定了人员巡查制度。在他看来,海口还应当提高周边居民的环保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倾倒等面源污染产生的可能。他建议要加强全民环保意识,要把绿色环保意识和生态平衡意识融入到市民工作和生活之中,还要通过立法确立城区水体的保护地位。此外,应该适当增设规范的垃圾堆放点,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需求,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倾倒等带来的面源污染问题。

  海口“双创”、三亚“双修”“双城”,都是对当下城市治理的有益探索,进一步丰富了城市治理的内涵。“城市治理的先进理念不仅是科学设计出来的,也是基层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用心血汗水拼出来的。有幸参加两座城市的治理实践,将和建设者们一起继续努力,共同把海南建成全国最好最美地方之一。”邓新兵说。

  (海口网3月24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治理城市水体污染顽疾 实现“双创”“双修”升级
省财政厅领导肯定海口水体治理生态修复总体思路
海口加速推进31个水体治理 反复违法排污将顶格处罚
秀英“河长”统筹治理五源河和工业水库水体 巧手“绘”出岸绿水清景美新画卷

 

相关链接:
秀英“河长”统筹治理五源河和工业水库水体 巧手“绘”出岸绿水清景美新画卷
海口加速推进31个水体治理 反复违法排污将顶格处罚
省财政厅领导肯定海口水体治理生态修复总体思路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