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舍河生态修复项目快速推进,治理之路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传承?未来的海口治水之路,又有哪些经验可借鉴?28日,记者专访了俞孔坚,为大家一一解答。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美舍河治理要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9 09:18

  海口网3月29日消息(记者罗津)“美舍河治理是城市生态修复的一个典型成功案例,经验可用于其他水体治理。”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美国哈佛大学景观设计与城市规划兼职教授俞孔坚对美舍河治理理念称赞不已。如今,美舍河生态修复项目快速推进,治理之路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传承?未来的海口治水之路,又有哪些经验可借鉴?28日,记者专访了俞孔坚,为大家一一解答。

  生态治水值得推广

  “‘海绵城市’既是一种城市形态的生动描述,更是一种雨洪管理和生态治水的哲学、理论和方法体系。”俞孔坚介绍,这个理念就是用生态学的原理,用国土和区域生态规划的方法以及景观设计学的途径与技术,来实现生态防洪、水质净化、地下水补给、生态修复、生物保护、气候调节和人居环境改善等综合目标。

  美舍河是海口最难治理的城市内河,去年年底以来,我市把这块硬骨头作为示范段来打造,践行海口生态文明建设,为海口打造“双创”升级版——城市更新工作进行摸索。“这种系统的、全面的生态治水,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俞孔坚说,“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多元系统水环境提升战略,正是运用海绵城市理念生态治水的实践,值得推广。

  “如今,美舍河被打造成‘水安全的河’、‘有生命的河’、‘有文化的河’、‘社会的河’、‘经济的河’。”俞孔坚告诉记者,所谓“水安全的河”,是指美舍河治理后能与洪水成为“朋友”,能最大限度地把水留住和把水安全排入海。

  不仅如此,海口还要将美舍河变成一条有生命的河,提升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打造自然生态循环体系,使美舍河具有水体自净及动物栖息双重功能,让美舍河变成一条河底有水草浮动、河中有鱼虾漂游、河岸绿树成荫,真正有生命力的河。同时,美舍河治理保留着两岸的田园、菜地,采取人工湿地水净化技术,让劣五类水经过潜流湿地变成三类水,俞孔坚说:“这种历史文化和科技的展示,恰恰展现了美舍河是一条‘有文化的河’。”

  治理推动城市增值

  美舍河将打造成“经济的河”,但究竟怎样出经济?“美舍河治理好了,有利于城市更新发展,能让美舍河沿岸很多棚户区进行改造,打造成住宅、商业小区等,让土地价值得以真正体现。”俞孔坚表示,根据推算,仅凤翔公园周边可收储的土地,就最少增值70亿元。

  不只是凤翔公园,美舍河治理能让其周边土地提升最少有20%以上的价值。“接下来,海口将会充分利用美舍河优美的绿化带、湿地公园等资源,打造以休闲产业为主的滨河新业态。”俞孔坚说,这样才能把美舍河的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让保护和发展得以良性循环,生态和经济“双丰收”。据了解,美舍河国兴大道段未来将打造成酒吧一条街。

  “这就是‘海绵城市’理念和‘经营城市’理念的完美结合。未来,要继续推动海口其他水体的治理,可以借鉴美舍河的经验。”俞孔坚如是说,可以继续采用“PPP+EPC+跟踪审计+全程监管”的方式对其他水体进行集中整治,引入社会资本,按效付费。

  “在国外,有很多好的内河治理理念值得学习。”俞孔坚告诉记者,例如的查尔斯河和美舍河很像,是一条入海之河,之前污染也很严重。然而,如今非常“迷人”,受到了游客的青睐。据了解,美国波士顿的查尔斯河曾一度成为洪泛频繁和污水横流的河流,上世纪80年代开始,通过恢复河流的自然状态、恢复河流滩地和湿地的蓄水功能、构建沿河公园体系等治理措施,恢复了的查尔斯河流域的自然状态,其治理理念也被美国作为成功的典范大加推广,非常值得海口借鉴。

 

 

相关链接:

为建首善之城凝聚正能量 美舍河:立体治理 修复攻坚
美舍河生态修复 以海绵城市理念提升海口“颜值”
举全市之力重塑形象 美舍河治理是场不能输的“战役”
海口美舍河长堤路示范段透水混凝土路面基础铺设完成
排污水污染美舍河 一公司两名责任人被拘留

 

相关链接:
排污水污染美舍河 一公司两名责任人被拘留
海口美舍河长堤路示范段透水混凝土路面基础铺设完成
举全市之力重塑形象 美舍河治理是场不能输的“战役”
美舍河生态修复 以海绵城市理念提升海口“颜值”
为建首善之城凝聚正能量 美舍河:立体治理 修复攻坚
[来源:海口网] [作者:罗津]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