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上午,海口美兰区退休老干部和美舍河沿岸社区居民约200人行走在美舍河国兴桥生态修复段已经铺设好的水泥栈道上,一边看着沿岸已经种植好的再力花,一边听着项目设计师的介绍,每个人都感受到美舍河的巨大变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河道恢复自然生态 市民称赞海口美舍河治理亲水惠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31 15:38

市民在美舍河国兴段走访参观。

  海口网3月31日消息(记者陈奕霖 通讯员梁崇平 摄影报道)3月31日上午,海口美兰区退休老干部和美舍河沿岸社区居民约200人行走在美舍河国兴桥生态修复段已经铺设好的水泥栈道上,一边看着沿岸已经种植好的再力花,一边听着项目设计师的介绍,每个人都感受到美舍河的巨大变化。而施工现场,工人们忙着迁移高压电缆、搭建岸边种植池木桩,挖掘机在水中挖淤泥,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絮地向前推进。

美舍河东风桥段已种上红树林植物。

  当天,美兰区特地组织市民走访参观美舍河国兴段和东风桥段治理项目施工现场,以便大家能更直观地感受河道治理前后的变化。走访中,项目设计方设计师宋嘉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设计理念、设计细节、各项措施的作用和效果。宋嘉说,美舍河河道原为“三面光”河道,即河堤与底坪均为混凝土浇筑,不仅影响了河水的自净能力,还使得河水丧失了原有的生态功能,加上污水直排,整个河道水质恶劣;而如今的河道整治按照自然规律建成生态的梯级驳岸,恢复了河道形态和原有的动植物栖息地,并全部采用透水的材料建立软化驳岸,构建海绵体系,将雨洪管理纳入了河道当中,形成水循环,保障了美舍河的水生态和水安全,同时还建设亲水栈道,为游人提供更丰富的亲水活动空间。

挖掘机在水中挖淤泥,用以种植绿化植物。

  听过设计师的讲解,通过视觉嗅觉感受到美舍河的良好变化,参观的市民纷纷点赞。家住文明社区的李阿姨说,八十年代的美舍河河水清澈无臭味,通过科学的治理,如今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模样。“以前美舍河的环境较差,现在经过政府改造,水质干净了,绿化也更好了,加上河道两边搞起了栈道,真像公园。”蓝天街道塔光社区居民吴少斌说,虽然不太理解“海绵城市”,但如今生态治理的模式显然更好。而在美舍河畔生活了40多年的和平南街道君尧社区居民郑志壮老人告诉记者,原先的美舍河因生活用水直排被严重污染,河水很臭,淤泥很多,市民的意见也很大,如今政府投入这么多人力和资金进行改造,把“三面光”河道拆除,建成亲水栈道,他非常支持,“希望项目能够早日完工,让我们尽快享受到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美兰区副区长杨柳芳(右)向市民介绍项目基本情况。

  据了解,美舍河国兴段和东风桥段治理工作已进入后期,目前正全力推进,其中国兴段只余绿植种植工作,东风桥段更是已经种上了大片红树林植物。美兰区副区长杨柳芳介绍,美兰辖区内4公里长的美舍河道均会按照此种模式治理,恢复河段生态。“生态恢复了,鱼虾蟹鸟也就回来了,今后市民就可以沿河散步,亲水观鱼,近看飞鸟。”她表示,美舍河治理工作不仅在于对污水的净化,更重要的是恢复自然生态,此次组织市民参观,是希望市民进一步认识生态治水的理念,向身边的朋友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治理工作。

 

 

相关链接:

美舍河"水清岸绿" 用"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生态海口
小叶榕三角梅交相辉映 美舍河长堤路示范段绿植更新
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快速推进 2500㎡芦苇种植完毕
为建首善之城凝聚正能量 美舍河:立体治理 修复攻坚

 

相关链接:
为建首善之城凝聚正能量 美舍河:立体治理 修复攻坚
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快速推进 2500㎡芦苇种植完毕
小叶榕三角梅交相辉映 美舍河长堤路示范段绿植更新
美舍河"水清岸绿" 用"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生态海口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奕霖 梁崇平]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