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公里的美舍河,19.4平方公里的美舍河流域面积,216.8公里的污水管网,23条20米以上道路、493个小区、16个城中村、33个居民点,16个建筑工地,22所学校、4700座检查井……这一组数据的背后是全体美舍河治污治堵者的辛勤付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污水排查千般苦汗水浇筑一渠清 致海口生态修复劳动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10 09:48

 

工人在美舍河进行水体清理。 特约记者 黄一笑 摄

 

工人用高压管道疏通车作业。 特约记者 黄一笑 摄

工人在美舍河边摸排。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市治水办截污纳管组在美舍河安得园段下水摸排检查截污管道。 本报记者 张洋 摄

市治水办截污纳管组在美舍河安得园段下水摸排检查截污管道。 本报记者 张洋 摄

 

美舍河边红树林生长良好。 特约记者 黄一笑 摄

  见习记者 龙易强

  16公里的美舍河,19.4平方公里的美舍河流域面积,216.8公里的污水管网,23条20米以上道路、493个小区、16个城中村、33个居民点,16个建筑工地,22所学校、4700座检查井……这一组数据的背后是全体美舍河治污治堵者的辛勤付出。

  调查发现,截至目前,美舍河沿岸共有排水口339个,其中排污口130个,雨水口209个,需要采取截污工程措施的排污口36个。

  自4月3日市治水办成立截污纳管组开始,全组16人奔赴各个点位开展摸排工作。经过几天的辛勤摸排,各个排污口已有了初步的截污方案。

  一把锤子、一个铁钩、一卷铁尺、外加一个手电筒就是截污纳管组队员的全部“道具”。“我们在排查过程中找到一个排水盖比找到一块宝还高兴。”截污纳管组副组长曾卫华笑言他们是特殊的“寻宝人”。有时为了找到一个排污口的源头竟然起开多达40处井盖。截污纳管琼山组官业川介绍,碰上个别井盖因为时间久远很难打开,这就需要技巧和力量。

  9日,截污纳管琼山组组长祁建华介绍,这两天主要是对天龙湾小区污水管网进行疏通、测量,确定了初步的截污方案;并组织管线单位对水电桥和中山南路桥进行管线摸排。“我们在摸排中发现中山南路桥涉及管线十分复杂。8日下午和9日组织桑德公司等部门在现场研究优化方案;同时组织琼山区政府、排水所、街道办连续三天对无线电管理局排污口走向进行调查,9日将连夜对以上方案进行专题研究。”

  “为了查找这36个排污口的污水源头,我们至少起开了几百个排水井盖。”曾卫华向记者介绍到,这几天,截污纳管组组员的摸排工作非常辛苦,每天早上8点多就到现场,中午基本都没有休息过,晚上还要开会研究截污方案。曾卫华也希望市民都能积极参与,共同保护排水设施。

  经过几天来全组成员的辛勤摸排,截污纳管组对美舍河沿岸36个排污口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系统梳理,目前已完工16个排污口;正在施工的2个;已完成施工图并进行施工准备的有15个;未确定方案的1个,即市无线电管理局宿舍截污工程;有待观察的2个。

   他山之石

  德国:

  80%路面可透水

  德国全境共有51.5万公里长的排水管道,可环绕地球13圈,每年可处理94亿立方米的污水和雨水。德国第三大城市慕尼黑的市政排水系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11年。地下总长2434公里的排水管网中,有13个地下储存水库,总容量达70.6万立方米。如果暴雨不期而至,地下储水库就可以暂时贮存雨水,再慢慢释放入地下排水管道,以确保进入地下设施的水量不会超过最大负荷量。

  德国城市80%路面能够透水。不同的区域会铺不同的透水路面。人行道、步行街、自行车道、郊区道路等受压不大的地方采用透水性地砖,这种砖本身可透水,砖与砖之间采用了透水性填充材料拼接。自行车存放地和停车场的地面,选择有孔的混凝土砖,并在砖孔中用土填充,这样有利于杂草生长,从而使地面的40%具有绿化功能。考虑到居民区、公园和街头广场更需要绿化和美化,因此这些地方选用实心砖铺路,但砖与砖之间会留出空隙;居民区、校园和公园等步行道路由于路面使用率高,用细碎石或细鹅卵石铺路会更合适。此外,还在道路边修建了引流暴雨的排沟壑,直接连通市政排水管道。

  而德国人从1899年开始在青岛铺设的地下管网,至1905年,青岛市欧人居住区排水管道铺设已具规模,并最早实现雨污分流。

  巴黎:

  下水道里成景点 参观人数年十万

  巴黎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下水道系统。这个处在城市地面以下50米的世界,从1850年开始修建,前后花了一个多世纪才完工。巴黎下水道总长2347公里,约2.6万个下水道盖、6000多个地下蓄水池。清淤系统配备了电脑控制,还有专门针对雨季塞纳河水的“涨水站”以及安全阀,以及用于下大雨时保证排水效果的路边下水道等等。每天,超过1.5万立方米的城市污水通过这条古老的下水道排出市区。

  巴黎下水道还是一处观光旅游点,陆续有外国元首来这座地下迷宫取经。位于塞纳河阿尔玛桥畔的巴黎下水道博物馆,如今每年客流量超过10万人。下水道四壁整洁而宽敞,没有想象中的污秽与腥臭。这样的市政工程,虽然初期投资巨大,后期使用过程中却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百年工程,惠及今日。在多雨季节,巴黎人畅行无阻,地铁通道上不会挂“瀑布”,车子也不会变成“潜水艇”。

  东京:

  合理排放污水 保障管道畅通

  1964年,日本成立了专门部门统一下水道建设及排污标准,更换老化管道。1970年,日本大幅修改了《下水道法》,每年投入大量国家预算用作污水收集和处理的建设及运营。东京的地下排水标准是“5至10年一遇”(1年1遇是每小时可排36毫米雨量,北京市排水系统设计的是1到3年一遇),最大的下水道直径12米。东京的雨水渠道分靠河渠地域和其他地域两类,以便更好的排水,下水道的每一个检查井都有一个8位数编号,便于维修人员迅速定位。

  日本是个台风多发国家。东京地区的地下排水系统主要是为避免受到台风雨水灾害的侵袭而建的。这一系统于1992年开工,2006年竣工,堪称世界上最先进的下水道排水系统,该系统由一连串混凝土立坑构成,地下河深达60米。

  东京的雨水有两种渠道可以疏通:靠近河渠地域的雨水一般会通过各种建筑的排水管,以及路边的排水口直接流入雨水蓄积排放管道,最终通过大支流排入大海;其余地域的雨水,会随着每栋建筑的排水系统进入公共排雨管,再随下水道系统的净水排放管道流入公共水域。

  为了保证排水道的畅通,东京下水道局从污水排放阶段就开始介入。他们规定,一些不溶于水的洗手间垃圾不允许直接排到下水道,而要先通过垃圾分类系统进行处理。此外,烹饪产生的油污也不允许直接导入下水道,因为油污除了会造成邻近的下水道口恶臭外,还会腐蚀排水管道。东京下水道局对此倡导的解决办法是:用报纸把油污擦干净,再把沾满油污的报纸当做可燃垃圾来处理。更干脆的办法是做菜少用油。下水道局甚至配备了专门介绍健康料理的网页和教室,介绍少油、健康的食谱。

  (海口网4月10日讯)

 

相关链接:

美舍河八级湿地梯田变污水为清水 达到城市景观水质
淤泥还是污水?海口美舍河东风桥段现大块黑色水域
不放过任何一个排污口 排水所工人奋战查找美舍河污水“病根”

 

相关链接:
不放过任何一个排污口 排水所工人奋战查找美舍河污水“病根”
淤泥还是污水?海口美舍河东风桥段现大块黑色水域
美舍河八级湿地梯田变污水为清水 达到城市景观水质
[来源:海口网] [作者:龙易强]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