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信者,行未果,人无信而不知其可也。”诚信,自古就是一种重要的品德。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诚信,也越发显得重要。然而,如今,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诚信缺失现象越来越严重。建立诚信社会,也成为全民呼吁并乐见的社会状态。当下,海南正在积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多部门联合行动,树立诚信示范、推出诚信红黑榜、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措施,加大力度建设信用海南。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推诚信红黑榜 对严重失信企业实行市场禁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13 14:29

  夯实社会信用基石 共同推进信用建设

  海南着力打造信用“金字招牌”

  -商报全媒体/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许光伟 赵汶

  “人不信者,行未果,人无信而不知其可也。”诚信,自古就是一种重要的品德。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诚信,也越发显得重要。然而,如今,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诚信缺失现象越来越严重。建立诚信社会,也成为全民呼吁并乐见的社会状态。当下,海南正在积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多部门联合行动,树立诚信示范、推出诚信红黑榜、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措施,加大力度建设信用海南。

  信用海南 正在建设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2017年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中提到,2017年,我省的重点工作包括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合共享各部门各行业信用信息资源,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对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让诚信经营者受益,让违规违法者无利可图、寸步难行。

  当前,海南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情况如何?据省金融办资本信用处主要负责人介绍,机构建设方面,2016年我省调整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从原来的36个调整为43个,范围进一步扩大;制度建设方面,我省出台了《海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海南省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海南省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我省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平台搭建方面,我省正在建设全省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平台将整合政府、企业、自然人的信用信息。

  此外,为更好地加强诚信宣传,2016年10月至2017年2月,省政府金融办作为主办方,联合海南省信用协会、海南省诚信企业协会,开展了2016年“海南省首届诚信示范企业”评选活动,活动将最终评选出30家诚信企业,以打造和提升我省诚信企业品牌建设形象。据悉,首届诚信企业名单将于5月公布。

  失信受惩 曝光严重失信企业实行市场禁入

  据了解,当前,我省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对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注册执业人员等将依法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

  对严重失信主体,则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索引,及时在部门网站、“信用海南”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开披露相关信息。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严重失信主体实施限制出境、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及其他高消费行为等措施。支持征信机构采集严重失信行为信息,纳入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对严重失信主体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荐、承销、保险等服务。

  四川籍的涂某,便深深地感受到了失信所带来的不便。原来,涂某退休后便做起了生意,经常需要外出。2016年12月,涂某发现,用自己的身份证到所有的售票点都买不了飞机票,还坐不了高铁。一打听,原来是自己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无奈之下,64岁的涂某只好乘坐汽车,千里迢迢地赶到海口,找到法官请求和解。“法官,我来还钱,赶紧把我从黑名单里删除吧!”

  无独有偶,来自香港的云某,此前因为缺乏资金向章某借款10万元,并拖欠不还款,此后,法院通过司法程序将其纳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其出境。

  此外,2016年,海口的一家公司,因为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来公司发展需要资金周转,法定代表人到银行贷款、融资,却因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遭到银行的拒绝。

  截至2016年12月末,全省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共计12245条,其中自然人9632条,法人或其他组织2613条。

  此外,据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伍卓斌介绍,失信被执行人全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经申请执行人确认履行完毕,或案件依法终结执行等,人民法院会在3日内屏蔽或撤销其失信名单信息。屏蔽、撤销信息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并通报给已推送单位。

  对于失信名单被依法屏蔽、撤销的,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单位要及时解除对被执行人的惩戒措施。确需继续保留对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的,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实施,并明确继续保留的期限。

  守信获益 开设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减少检查频次

  “诚信的企业,在政府的招投标时会有优势。”省金融办资本信用处主要负责人坦言,目前,我省对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开设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依法依规对信用评级较高的诚信市场主体给予加分,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对诚信个人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优化诚信企业行政监管安排,工商、税务、质监、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物价、环保、海关等监管部门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诚信企业,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减少检查频次。

  由海南省地税局、省国税局、省金融办、海南银监局牵头,与省内各银行金融机构开展“税银互动”合作,先后与23家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出税贷通平台和“税易贷”。

  目前,我省借助“税贷通”平台,创新推出“税务贷”、“税易贷”、“税融通”等9款银税信贷类专项产品,已为276户小微企业发放银税类贷款共4.48亿元。

  愿景展望 建设信用海南构建诚信社会

  当前,海南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发展,但是发展过程中是否遇到困难,下一步,将会如何推进信用海南的建设?

  省金融办资本信用处主要负责人坦言,海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表现在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待完善,各部门相关数据库之间的对接缺乏即时性、各地各部门之间的信用信息开放程度较低,共享困难、行业和地区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不平衡、“双公示”工作存在较多困难、联合惩戒力度有待加强、信用信息数据质量亟待提高、机构建设有待增强。

  下一步,海南省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从完善共享平台建设、强化保障措施、健全规章制度、搭建省级自然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完善行业信用记录、推进双公示工作、推动统一信用代码工作、推动信用服务市场发展等重点方面继续推进。

  “我希望,今后,大家都能够规范自己的行为,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市民陈先生接受采访时笑着表示,当代,诚信缺失现象严重,这也彰显出信用海南建设的重要性。他希望,海南借鉴国内外做得比较好的省份和地区,积极学习其诚信建设的优点,并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进行实践,建设诚信海南。

 

相关链接:

完善诚信平台健全诚信制度 诚信文化浸润海口市民心田
海口严管“门前三包” 落实不力纳入诚信“黑名单”
海口南北水果市场约谈380家摊主 不诚信经营者将被清除出场
海南实行建筑市场诚信评价管理 严重违纪“拉黑”
海南53家旅行社承诺诚信经营 违规愿对游客"损一赔二"

 

相关链接:
海南53家旅行社承诺诚信经营 违规愿对游客"损一赔二"
海南实行建筑市场诚信评价管理 严重违纪“拉黑”
海口南北水果市场约谈380家摊主 不诚信经营者将被清除出场
海口严管“门前三包” 落实不力纳入诚信“黑名单”
完善诚信平台健全诚信制度 诚信文化浸润海口市民心田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许光伟]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