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下午,在海口美舍河水电桥截污工程现场,海口市治水办截污纳管组组员祁建华对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美舍河治理“女匠师”谭小茹:匠心独运细“绣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0 22:03

谭小茹(右)与组员们一起讨论施工遇到的问题。

  “谭小茹副组长每天不是在截污就是在去截污的路上。”19日下午,在海口美舍河水电桥截污工程现场,海口市治水办截污纳管组组员祁建华对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说。而此时的谭小茹正和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讨论施工进度,汗水浸湿了她的衣服,她脸上的皮肤也晒得有些泛红,作为海口市治水办截污纳管组副组长,这只是她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匠心独运细“绣花”

  “16公里的美舍河沿岸共有排水口339个,其中排污口130个,雨水口209个;美舍河有216.8公里的污水管网,4700座检查井,需要采取截污工程措施的排污口36个。截至19日,我们已经解决了19个排污口。”谭小茹对美舍河的情况了如指掌。

  “截污纳管组工作主要是对美舍河沿线的排水口污水进行截流,这项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个排污口都是上游好几条甚至数十条市政管道汇聚而来的,承载着上游和周边区域千家万户的污水排放任务,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我们对每一个排放口都会细致地摸排,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这样才能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最优的方案,保证截污的效果。”谭小茹说。

  “最近有一个热词叫‘绣花精神’,在这些天的实际工作中,我真真切切体会到这个词的含义。经过摸排,我们发现美舍河沿岸天龙湾小区附近的排污口比污水管道要低,需要做一个泵站来提升污水,但是这其中涉及的问题诸多,包括征地、投资等问题,要考虑最经济合理的方案,我们反复摸排,每天将情况汇总,最终确定以疏通管道淤积物的方式作为解决最优方案。这个方案的确定过程真的像‘绣花’一样。”谭小茹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

谭小茹(中)在水电桥截污工程现场与工人们讨论施工情况。

  构建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自4月初任职海口市治水办截污纳管组副组长,谭小茹每天的休息时间都很少,白天她要跟着组员们去开展摸排工作,晚上还要汇总一天的工作情况,并与组员一起讨论,制定每个排污口的精细方案。有时市里召开关于美舍河的会议,参加完会后,还要熬夜加班处理当天没有处理完的工作,经常到一两点才能入睡。

  “谭副组长在我们眼里就是位‘女匠师’,她经常会与一线工人交流讨论,将一些问题记下来,等到晚上的时候与大家讨论,对工作特别较真。”祁建华说。

  谈到工作辛苦时,谭小茹笑着说:“累并快乐着,只要项目推进顺利,我心里就觉得非常值得。现在美舍河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还能看到很多鸟儿在那里嬉戏。美舍河的治理就是让市民能在美舍河感受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

  见习记者宋将 摄影报道

  (海口网4月20日讯)

 

 

相关链接:

阿椰阿城行街记②小河也有大天地!美舍河里的生态链
海口美舍河5个生态示范段美丽“蝶变”
美舍河生态修复国兴大道示范段110千伏强高压电缆线完成搬迁
像“绣花”一样细盯工程质量——记美舍河生态修复国兴示范段督导组组长张鸿

 

相关链接:
像“绣花”一样细盯工程质量——记美舍河生态修复国兴示范段督导组组长张鸿
美舍河生态修复国兴大道示范段110千伏强高压电缆线完成搬迁
阿椰阿城行街记②小河也有大天地!美舍河里的生态链
[来源:海口网] [作者:宋将]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