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我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电源分系统采用了全新的总体方案、全新的储能技术、全新的控制技术。整船输出功率2700瓦,最高可达6000瓦,首次应用低轨高压大容量锂电池。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上海航天为天舟一号研制的“太空神器”知多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1 15:30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记者张建松)在成功发射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承担了对接机构分系统、电源分系统、测控与通信子系统及推进舱结构与总装、总体电路推进舱电缆网等任务,研制了多种“太空神器”助推天舟一号叩问天宫。

  作为我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电源分系统采用了全新的总体方案、全新的储能技术、全新的控制技术。整船输出功率2700瓦,最高可达6000瓦,首次应用低轨高压大容量锂电池。

  据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空间电源专家涂浡介绍,我国载人航天电源先后经历了镉镍电池时代、氢镍电池时代,神舟七号伴随卫星首次使用锂电池。在中国航天史上,天舟一号是第一次应用低轨高压大容量锂电池。电源系统采用3组锂离子蓄电池组,每组由22串的形式组成,共使用单体66个。

  它们的使命是:从货运飞船发射前的待发段转内电开始为整船供电,在轨段在飞船进入阴影区时,提供整船所需的全部电能;在光照区储存电能,在太阳能不能满足整船能量需求时,蓄电池放电补充负载的供电需求。

  天舟一号的充电控制系统被称为“最强电源控制大脑”。为增强充电控制可靠性,设计人员采用“主备份软件限压充电控制为主、硬件电压控制为辅”的双冗余设计,电池单体和电池组同时参与控制。

  天舟一号的测控通信系统也采用了多项新技术。据介绍,飞船内部采用了全新的千兆高速“以太网”数据通信架构,这是国内航天器的首次使用。不仅在货运飞船的天地测控通信中发挥巨大作用,也为我国空间站“以太网”通信的建立奠定了扎实基础。

  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的“高速通信处理器”,是天舟一号太网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神器”是货运飞船测控天地链路的核心关键单机。有了它,宇航员今后在太空的生活将不再枯燥:不仅可以上网冲浪,听音乐看视频,还能即时接入移动终端,与地面视频通话。

  作为目前我国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航天器,天舟一号飞船的载货比达到0.48,超越欧洲、日本等国的现役货运飞船,运载能力跻身世界前列。与以往的神舟飞船推进舱相比,天舟一号首次全新设计了两层独立的推进剂贮箱,舱内的推进主模块由原来的一层变成了两层,推进模块贮箱数量由原来的4个增加为8个。

  上海航天设计人员创新性地采用了凹凸对应的花瓣式法兰安装方式。通过舱体内壁与推进模块上20多对凹凸对应的花瓣式法兰,完成了舱体结构与推进模块的装配。为了实现最优布局,设计师们设计了9种不同的舱内布局,对每一种构型都进行了力学分析。

 

 

 

相关链接:

北理工生命科学创新载荷随“天舟一号”开展空间实验
天舟一号交会对接的“眼睛”:激光交会对接雷达
天舟一号如何“太空加油”?读完秒懂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将上演三次“太空之吻”

 

 

 

相关链接: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将上演三次“太空之吻”
天舟一号如何“太空加油”?读完秒懂
天舟一号交会对接的“眼睛”:激光交会对接雷达
北理工生命科学创新载荷随“天舟一号”开展空间实验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