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金融保险业,会展业,现代物流业,油气产业,医药产业,低碳制造业,房地产业,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十二个重点产业、五网...读懂党代会报告里的名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6 09:12

  读懂党代会报告里

  这些名词

  十二个重点产业

  旅游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金融保险业,会展业,现代物流业,油气产业,医药产业,低碳制造业,房地产业,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

  两个暂停

  省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琼府〔2016〕22号)提出,加强商品住宅用地计划管理和规划审批调控,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含酒店式公寓)及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

  五网

  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路网包括“田”字型高速公路、环岛滨海旅游公路、环岛高铁及城市轨道、机场、港口;光网是指高速、移动、安全、泛在、融合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电网是打造安全、稳定、绿色、智能系统,实现全省“双回路跨海联网、双环网沿海覆盖、三通道东西贯通”的电力主网架格局;气网就是形成全省天然气环岛主干网;水网就是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区域内水系连通工程。

  “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

  由G98环岛高速公路和海口——屯昌——琼中——乐东——三亚中线高速公路、万宁——琼中——儋州——洋浦横线高速公路组成的形状似“田”字的高速公路主骨架。

  全光网省

  全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2016年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部达到全光网市县指标要求,实现全光网省目标。

  三不一就

  琼海探索的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城镇化建设新模式。

  美丽海南百镇千村

  重点打造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100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省域“多规合一”

  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统筹协调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镇体系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海洋功能区划等空间性规划,并落实到一张蓝图上,同时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管理体制机制和统一的规划管理大数据平台,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个平台管到底”,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放管服”改革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府效能。

  三医联动

  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

  整治违法建筑专项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土壤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专项行动。

  全岛海岸带专项整治

  从2015年7月20日至12月1日,省政府组成6个检查组对全省12个沿海市县、1823公里海岸线200米范围开展为期1个月的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和3个月的全面整改工作,依法对805宗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查处,拆除违法违规建筑25.7万平方米,收回岸线土地8765亩。同时还修订了《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制定了海岸带管理实施细则及问责办法,划定海岸带生态保护红线,建立海岸带保护与开发长效机制。

  五大区域医疗卫生中心

  依托海口、三亚、琼海、儋州、五指山的医疗卫生资源,打造“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促进海南医疗卫生事业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健康服务需求。

  六大文化惠民工程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民体育健身。

  行政服务“极简审批”

  在省域“多规合一”的前提下,通过实施“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优化项目服务、推行承诺制度、建立“准入清单”、打造两个平台、加强两项监管、实行联合验收、建立诚信档案、实施退出机制等十大措施,做到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

  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审批

  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建成电子证照库,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整合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建立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建成网上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推进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实现多渠道服务的“一网”审批。

  全域旅游“点、线、面”

  “点”就是用心打造每一个村庄、每一个景区、每一个景点;“线”就是打通点与点的连接线,将交通沿线建成景观带;“面”就是在点线结合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布局,把一镇、一县(市)乃至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

  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这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五基地一区

  国家冬季瓜菜基地、南繁育种基地、热带水果基地、热带作物基地、海洋渔业基地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

  飞地经济

  省政府《关于在省级园区实行飞地经济政策的实施意见(试行)》(琼府〔2015〕102号)提出,鼓励各市县、各开发区因功能区位不同、资源环境制约、规划或产业配套限制等原因不能在本区域实施的项目到其他省级园区落户建设,促进全省各园区优化资源配置和项目合理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形成全省一盘棋的整体产业分工格局,加快推进全省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

  “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

  海口、澄迈、文昌一体化,实现联动有序发展,进而推动琼北综合经济圈建设。

  “大三亚”旅游经济圈

  三亚、陵水、保亭、乐东等市县实现联动有序发展,进而推动琼南旅游经济圈建设。

  四方五港

  北部海口港、南部三亚港、东部清澜港、西部八所港和洋浦港。

  精准扶贫“十大措施”

  特色产业脱贫、乡村旅游脱贫、电子商务脱贫、劳务输出脱贫、教育和文化建设脱贫、卫生健康脱贫、科技和人才引领脱贫、基础设施建设脱贫、生态移民和生态补偿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

  一市(县)两校一园

  “十三五”期间,每个市县至少引进并办好一所省级水平优质中学、一所省级水平优质小学和一所省级水平优质幼儿园。

 

 

相关链接:

海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收看省第七次党代会开幕式
海口秀英区各界收看省党代会直播 寄语建设新秀英
海口龙华区机关单位、镇、街集中收看省党代会开幕
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主席团成员名单、秘书长名单和议程等

 

相关链接:
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主席团成员名单、秘书长名单和议程等
海口秀英区各界收看省党代会直播 寄语建设新秀英
海口龙华区机关单位、镇、街集中收看省党代会开幕
海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收看省第七次党代会开幕式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见习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