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我省首座智慧垃圾分类屋在海口琼山区金科嘉园小区正式投入使用。全封闭的两层垃圾屋取代传统的塑料垃圾桶,干、湿垃圾分窗口投放取代了原有的“一窝丢”,这种由琼山区环卫局和京环公司共同推出的“智慧垃圾分类模式”,为海口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可行的途径,也标志着海口垃圾分类工作迈入了一个新台阶。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好消息!海口分类投放垃圾可拿奖品 你知道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7 14:26

  海口智慧垃圾分类屋建设试点取得初步成效,今年试点单位将新增120家

  分类投放垃圾可拿奖品,你知道吗?

  红城湖国际广场小区门前的智慧垃圾分类屋

  去年8月,我省首座智慧垃圾分类屋在海口琼山区金科嘉园小区正式投入使用。全封闭的两层垃圾屋取代传统的塑料垃圾桶,干、湿垃圾分窗口投放取代了原有的“一窝丢”,这种由琼山区环卫局和京环公司共同推出的“智慧垃圾分类模式”,为海口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可行的途径,也标志着海口垃圾分类工作迈入了一个新台阶。

  截至今年4月初,海口已有6座智慧垃圾分类屋落成并投入使用。其中,琼山区4座,龙华区和美兰区各1座。根据计划,海口将全速推进智慧垃圾分类屋的建设,今年计划建成400座。据了解,今年5月开始,海口四个区将各选取30个单位,即全市选取120家单位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力争使垃圾分类知晓率在试点单位人群中达到100%、分类参与率达到80%以上。

  记者从京环公司了解到,另有5座智慧垃圾分类屋已在琼山区建成,很快将投入使用。“还有31座智慧垃圾分类屋正在选址或建设中。”京环公司负责智慧垃圾分类屋运营工作的主管王菲菲说。

  记者 林文星 文/图

  生活垃圾如何分类?

  分干湿两种,居民分类投放可得奖品

  位于海口龙昆南路的红城湖国际广场小区是海口首批开展“智慧垃圾分类模式”的试点小区之一。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小区门前的智慧垃圾分类屋看到,全密闭式的房屋设计、自动感应式投放窗口和负压臭氧除臭设备,保证了垃圾分类屋的清洁、美观。垃圾分类屋矗立在人行道边,但记者在分类屋旁边闻不到任何异味,完全改变了以往垃圾桶聚集、异味扩散、蚊虫滋生等问题。“和以前的垃圾桶完全不是一个档次,而且丢垃圾还能换奖品。”红城湖国际广场小区业主陈阿姨对分类屋的建设赞不绝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分类屋设有一个回收屋和两个投放窗口,分别投放干、湿两种垃圾,“干垃圾主要是饮料瓶、废弃针织物、废纸、废塑料等,湿垃圾主要是餐厨垃圾,包括废弃的蔬菜瓜果、剩余的米饭面食等。”分类屋的工作人员介绍,干、湿两种垃圾分类投放,能够在后期分类收运处理,可回收物品还能再利用,变废为宝。

  据了解,京环公司给小区的每户居民免费发放垃圾桶和带有二维码的垃圾袋,居民将生活垃圾初步分类装好后送到分类屋回收房,工作人员称重后会给予居民相应的积分。在京环公司与海南易登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易分”公众号上,居民可查看自己的积分,并用积分兑换话费、生活用品、购物卡、现金等奖品。

  垃圾分类后去了哪里?

  有的焚烧发电,有的回收返利于民

  按照海口市环卫局下发的《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方案》,生活垃圾按照干垃圾、湿垃圾两大类进行分类。干垃圾由环卫分拣员进行二次分类,可回收物由环卫服务企业自行处置或直接进入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不可回收垃圾进行焚烧发电方式处理。餐厨垃圾等湿垃圾则运往餐厨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

  据京环公司总经理张兴海介绍,这种从源头上减量的做法可减少末端处理压力,同时回收再利用产生的利润通过奖品的方式返利于民,可促进居民参与积极性。用海口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具有环保、社会、经济三重效益”。

  普及分类屋有何困难?

  建设成本高,还有部分市民不理解不接受

  从垃圾桶到分类屋,无疑是海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大转变,随着城市生活垃圾的“产出量”日益加大,推广智慧垃圾分类模式势在必行。然而,目前分类屋在推广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困难。

  “首先是在宣传普及方面,虽然我们在建设前期已经对小区居民开展了入户宣传,但是一些居民仍然不清楚该如何分类,像塑料袋这种垃圾,就不能当做干垃圾回收。”王菲菲说,为此,还需要安排专业人员帮助居民分拣投放。

  其次,智慧垃圾分类屋的建设上也存在选址和资金等困难。“大部分小区对分类屋还是比较欢迎的,但还是有个别小区的物业和业主不理解,不接受。比如有一个小区的业主称分类屋影响小区风水,硬是不让建设。”王菲菲说,分类屋的建设地点需要考虑清运线路和在全区的覆盖面,还要考虑小区物业和业主的接受态度。

  建设成本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据了解,智慧垃圾分类屋分为3×8米、6×8米、10×11米三种规格,平均造价在40万元左右。“最小规格的分类屋造价大概33万元,最大规格的要50万元左右,还要配备专门的分拣员,建设和运营成本很高。”王菲菲告诉记者,政府财政虽然对每座分类屋下发了相应的补贴,但补贴不多。因此,公司正在探索智慧垃圾分类屋的综合化发展模式,“目前分类屋包含垃圾分类收集和环卫工休息功能,未来还将增加快递收发、家政、保洁、菜篮子等生活服务功能,保证每座分类屋的独立运营。”王菲菲说。

 

相关链接:

广州试点“互联网+垃圾分类” 探索破解“垃圾围城”
智慧垃圾屋开启高端模式 海口垃圾分类“两条腿”走路
海口化繁为简 推动新一轮垃圾分类形成可复制推广模式
媒体:垃圾分类从鼓励到强制,你准备好了吗?
垃圾分类让海口“轻”下来 分类覆盖率明年达100%

 

相关链接:
垃圾分类让海口“轻”下来 分类覆盖率明年达100%
媒体:垃圾分类从鼓励到强制,你准备好了吗?
海口化繁为简 推动新一轮垃圾分类形成可复制推广模式
智慧垃圾屋开启高端模式 海口垃圾分类“两条腿”走路
广州试点“互联网+垃圾分类” 探索破解“垃圾围城”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林文星]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