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中国之声关注了呼和浩特市悦鑫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校内空气中检测出化学元素砷的事件。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呼和浩特一职校空气中砷超标 校址原为危化品厂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7 19:09

  央广网呼和浩特4月27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中国之声关注了呼和浩特市悦鑫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校内空气中检测出化学元素砷的事件。学校目前的校址,是原先的内蒙古外贸工艺品厂。这是一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厂子,主要生产金银饰品、金属制品、工艺陶瓷等等。2015年,工艺品厂被拍卖给了内蒙古赫邦公司。

  根据玉泉区政府委托专业机构作出的检测报告,学生在使用的一间教室,砷超过国家标准1.75倍。专家建议应尽快搬离这样的环境。今天下午,当地就此事作出回应,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

  据悦鑫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在2016年7月份进驻,9月份正式在这里办学。除了已经办理离校手续的毕业生,目前在校学生170多人。

  悦鑫学校校长黄丽珍说,在2016年7月份之前,她就与赫邦公司进行过多次沟通,当初赫邦公司口头答应可以租给学校使用。甚至,连学校当初装修时的工程队,都是赫邦公司介绍的。

  但赫邦公司副总经理韦世德并不认可这一说法,他说,不把场地租给学校,和工艺品厂房内发现危化品有很大关系,“只是以前接触过,但始终没有答应说要租给她。况且后来又发现一个氰化物,我就根本不可能交给一个据说有几百名学生的学校使用,因为这个对公共安全会产生重大的安全隐患。”

  韦世德说,他们是在去年7月2号才知道,工艺品厂房内存有大量的危化品。去年8月,13公斤氰化物被清理出来。直到11月26号,存放有氰化物残液的两个大池子,才被整体挖走。没有租赁关系,学校怎么搬进工艺品厂呢?按照韦世德的说法,这完全是法院的行为,“是法院交给学校使用的。2016年8月18号的时候法院通知我们,到法院去接收这个拍卖物,但是那时候已经发现里面有氰化物,而且没有处理,这个学校是着急开学,最后法院就把一包钥匙亲自交给这个学校校长。”

  记者就韦世德的说法,向玉泉区法院求证。但玉泉区法院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学校负责人黄丽珍认为,氰化物已经处理干净了,在这里办学,应该是安全的。果真如此吗?

  一份由内蒙古亿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出具于今年三月的报告称,此次检测,是受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政府委托,对原内蒙古外贸工艺品厂场地的空气和土壤进行监测评估。评估报告显示,校内部分区域的空气中,化学元素砷超标,最高的超过国家标准3.67倍,其中一间学生正在使用的多媒体教室,砷超标1.75倍;土壤当中,砷、铜、镍超标,少则1倍,多则10倍。这份报告的真实性,也得到了玉泉区安监局一位负责人的证实。

  那么,检测报告中的这些数值,意味着什么呢?

  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褚海斌说,如果不直接食用土壤中生产的果蔬粮食,重金属超标对人体危害不大。但空气当中的砷超标,会存在相当的威胁,“这个检测报告所反映的砷超标,会引起一些慢性病,像肝炎、皮炎之类的。因为砷是一种毒性非常大的一种元素,而且在那里面不是一天两天,你是长时间的呆在里面,日积月累的那个效应,是非常可怕的。”

  褚海斌说,一般而言,如果没有放射源,空气中很难检测出砷这种元素。以检测报告的结果来看,褚海斌建议,应该尽快搬离这样的场所,“严格来说的话,不建议在里面长时间地上课,如果短期,非要上,那就开窗通风。”

  呼和浩特市有关部门表示,报道播出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经责成玉泉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召集环保、安监、教育等部门负责同志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同时要求悦鑫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提前放假,以便于权威检测机构进驻采样检测。

 

 

相关链接:

连霍高速甘肃山丹县境内发生一起危化品泄漏事故
天津要求危化品生产储存单位完整记录数据并异地备份
海口多部门联合开展危化品泄漏及火灾应急救援演练
杭瑞高速云南境内发生危化品车撞车事故 致2死1伤
盐城遭龙卷风冰雹袭击 4万平方米厂房坍塌存危化品
教育系统将排查危化品安全隐患 重点针对实验室

 

相关链接:
教育系统将排查危化品安全隐患 重点针对实验室
盐城遭龙卷风冰雹袭击 4万平方米厂房坍塌存危化品
杭瑞高速云南境内发生危化品车撞车事故 致2死1伤
海口多部门联合开展危化品泄漏及火灾应急救援演练
天津要求危化品生产储存单位完整记录数据并异地备份
连霍高速甘肃山丹县境内发生一起危化品泄漏事故
[来源:央广网] [作者:肖源]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