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共产党员,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站负责人,自1992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以来,他一直植根于植保、土肥等农业技术的推广中,深入到农户当中,为农民谋福利。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农技专家助农民增收——记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陈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1 10:33

  海口网5月1日消息(记者 杜润涛)“这是白粉病,会导致植株早衰,幼瓜畸形,使质量和产量明显下降。可使用菌唑水溶液或粉锈宁水溶液等每隔7~10天喷洒一次,连喷二到三次。”陈胜站在丝瓜地里,耐心地跟瓜农讲解着白粉病的产生及防治等。

  陈胜,共产党员,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站负责人,自1992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以来,他一直植根于植保、土肥等农业技术的推广中,深入到农户当中,为农民谋福利。

  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农作物万亩高产创建项目、开展海口市荔枝产业损害监测预警项目……一个个项目的推广使用,帮助许多农户实现增收。

  作为一名农技人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胜牢记所担当的责任,以农村作为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立足本职岗位,为海口农业发展贡献自身智慧。

  用活专业知识 为农民护航

  他满心关怀农民,时刻想着如何才能为农民增收尽一份力量。

  农民缺乏专业知识,他送去;气候变化对农作物产生影响,他及时组织编写简讯给农户;随时走访田间地头,他时刻准备着帮助农户。

  哪里有需要,他就会第一时间赶过去。

  “他是站里的负责人,是一名技术专家,也是一名好老师。”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林道雄说,陈胜一直起到传、帮、带作用,虽然自己跟陈胜不在同一个工作站,但每次跟着陈胜下乡都让自己收获颇多。

  他最值得学习的是:时刻不忘农民,把为农民增收放在第一位。

  “一次,在前往统历岭送农药途中,经过马坡洋的时候,陈胜老师看到有一片地的苦瓜长势有问题,他立即带着队员下车前去查看。”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翟李楠说,当确定苦瓜是得了白粉病时,他立即找来农户,教他们如何做好根治。农户激动地拉着他的手说:“你们真是太专业了,太及时了,可帮了我们大忙了。”

  “本月12日、14日、17日受多股冷气流的影响,我市持续出现低温阴雨天气,田间湿度较大,将对瓜菜生长造成不良影响,各农户要围绕‘提温、降湿、防病’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

  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对天气要有高度的敏感性。每每天气有变化,陈胜都能够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编写简讯,提醒农民提前做好防护工作,帮助农户避免损失。

  “在其位谋其职。”陈胜说,帮助农民增收就是他的使命和责任。

  做精项目开发 为农民谋利

  作为一名农技专家,把项目实施好,为农民谋福利,是陈胜的最大心愿。“他承担了多个省市级农业重点项目,为全市的农业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夏海洋说,在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整个项目的开展需要开辟45个实验田,每个试验田21平米。由于项目的需要,试验田必须在两天内完成,陈胜一直在田里开辟试验区,使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实现了较好的试验,为推广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谈起项目的试验和实施,陈胜说:“每一个项目的实施都需要技术人员投入大力气,只有经过科学验证才能确保为农民提供最有效的措施。”

  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中,在龙塘镇新旧沟田洋的取土样上,陈胜负责定位。“新旧沟田洋有好几千亩地,取样时正好遇到稻田整地,田土较软且田埂刚垒起来,既小又松软,一踩下去,深陷下去的脚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拔起。加上天又热,一时让工作变得十分困难。”陈胜说,中途他也曾想放弃,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该项目组的组长,他必须得重新振作起来,带领组员采完该田洋的土样。正是在他这样的带领下,组员们的畏难情绪统统被赶走了。

  “他很拼,在进行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试验期间,陈胜老师的的体重从128斤降到102斤。”林道雄说。“苦点累点没什么,只要能给百姓带来利益,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陈胜开心地说,最后,该项目获得了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省科技成果转化奖一等奖1项、海口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

  立足田间行走 为农民增收

  为农民提供最有效的植保、土肥使用措施,让新措施得到推广使用,是陈胜坚定不移的信念。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秸杆还田、绿色防控、中科黑糯1号水稻、特优009、水稻缓释肥……一项项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陈胜经常游走在田间进行调研,了解农户的需求,依据收集到的农业科技信息,主动与省农科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科院科研联系,通过引进、试验、示范,把适合我市推广的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到千家万户。

  “对于新技术、新农药等,许多农民一开始并不相信,如何做到有效推广?”陈胜说,反复验证,用科学、事实依据让农户看到实效。在去年许多农户提出如何对瓜菜做到防寒上,针对这个问题,技术推广中心选取多种农药,从中甄选了海岛素,并经过不同品种瓜菜、不同地块等多次反复试验,最终才确定可以进行推广使用,也赢得了农户的认可。

  “开展农业相关工作很累,但看到农民脸上的笑容,觉得很踏实。”陈胜说,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时刻想着为民谋福利是他的职责,为人民服务没有止境。

 

相关链接:

谢晓山: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雪域“强军梦”
【网络媒体走转改】85岁老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天然志愿者
【中国梦实践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唐明清:铁血柔情播撒法治阳光
用爱守望夕阳红——记海口市优秀共产党员李萍

 

相关链接:
用爱守望夕阳红——记海口市优秀共产党员李萍
【中国梦实践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唐明清:铁血柔情播撒法治阳光
【网络媒体走转改】85岁老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天然志愿者
谢晓山: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雪域“强军梦”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杜润涛]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