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在实践中产生很多创新成果,尤其是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通”方面,探索出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一带一路”:沿着“五通”方向前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2 17:36

  贸易畅通:互联网开辟新通道

  为保障贸易畅通,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产生许多创新举措,依托合作区就是一项创新之举。

  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会遇到诸多困难,包括产业配套问题,对当地的政策法律、语言文化不熟悉,不适应等。泰中罗勇工业园是中国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工业园通过明确的产业定位,引进相关企业入驻,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发展和处理与当地政策的关系。目前,罗勇工业园已有80家中资制造业企业入园,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

  从泰中罗勇工业园到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合作区的创新模式既促成产业集聚效应,又拉动了当地就业,促进当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共在36个国家建成初具规模的合作区77个。其中,56个合作区分布在20个“一带一路”国家,占在建合作区总数的72.72%。

  除了有形的贸易创新,互联网方面的创新更是在“一带一路”上风生水起。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马来西亚共同宣布在该国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的“数字中枢”,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一条连结中国和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贸易的“电子商务之路”即将通行。

  阿里巴巴集团总监、eWTP项目负责人宋君涛说:“这是我们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也是用现代互联网技术赋予‘一带一路’新的内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建表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跨境贸易的交易应该是同时并举的。跨境电商将成为“一带一路”的先导,互联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的平台降低了全球贸易门槛。

  资金融通:产生强大发展动力

  2013年8月,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中国首个“境内关外”离岸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点区。如今,每天上万的人流量,不断问询的电话,时刻变动的数据,鳞次栉比的大型商厦和酒店,让这里一片繁华。

  霍尔果斯口岸虽然没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没有奇险的地形地貌,但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在去年迎来了500多万各国客商和近10万辆次车辆入出境。跨境运营的这一对外开放试验新区,已然成为中国西部边陲吸引商旅、拓展贸易的新高地。

  从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从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到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再到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等也可以采取银团贷款、银行授信等方式开展多边金融合作。在“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下,跨境金融合作正成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加速器和新支点。

  据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联合研究显示,2010年到2020年,仅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就达到了8.3万亿美元,即每年750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投资来自政府收入,但与此同时,外商直接投资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一带一路”将成为促进资金融通的强大平台。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个国家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表示,“一带一路”关注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将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对外开放,开展互利合作,逐步减少贸易壁垒,为投资提供便利化条件,使贸易与投资这两大经济引擎重新产生强大动力。

  民心相通:文化认同不断增强

  4月15日,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哈巴尔电视台对中国节目《歌手》总决赛现场直播,被国人亲切称呼为“进口小哥哥”的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杀进决赛,他精彩的表演不但赢得中国粉丝,也在哈人气大涨。为了给迪玛希投票,很多哈萨克斯坦的年轻人还用上了微信和微博。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说:“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到中国发展,学汉语的也越来越多。”目前,哈萨克斯坦很多政府部门都有能讲汉语的工作人员。留学中国成为哈萨克斯坦年轻人的新时尚。

  近日,中国教育部对外发布消息称,中国已经先后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学历互认已达24个,并且年内中国还有望与塞浦路斯、南非等国实现学历学位互认工作。与此同时,教育部重点组织开展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共发布了141项研究课题,其中70项涉及“一带一路”沿线46个国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副教授唐兴表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基础,在于语言沟通和文化认同。

  4月17日,“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湖南长沙岳麓书院开幕。来自“一带一路”65个沿线国家的83位青年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专家、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共100余人出席论坛。在论坛上,以色列代表马萨维(Maasarwe)提出发展寄宿家庭的建议,让各国游客深入当地人生活,与“活的文化”同住。

  “未来,‘一带一路’空间和内涵将进一步拓展,成为一个包容性全球化的合作机制。”王义桅说。

 

 

相关链接: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为奥中经济合作带来巨大机遇
2017,解码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成长记
融入“一带一路” 海口深入推进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
俄专家:“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潜力巨大
中国制造人工晶体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送去光明

 

相关链接:
中国制造人工晶体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送去光明
俄专家:“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潜力巨大
融入“一带一路” 海口深入推进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
2017,解码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成长记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为奥中经济合作带来巨大机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