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与比利时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致力于深化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一带一路”给中比合作带来新动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5 16:35
  原标题:专访:“一带一路”给中比合作带来新动力——访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5日电 (记者潘革平) “当前中国与比利时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致力于深化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将增强中比贸易和设施联通,为比利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带来新动力。”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北京召开之际,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曲星说,近年来,中比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高层交往频繁,为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213.5亿美元。中国企业为比利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其中,沃尔沃根特汽车厂自中国吉利集团接手后,产量持续处于历史高位,保障了当地约两万个工作岗位。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中比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同样成绩斐然。据曲星介绍,目前,中比已合作开办了6所孔子学院,比利时还有50多所学校提供中文课程。双方每年在音乐、美术、文艺演出等方面交流逾百次,新成立的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成为中比文化交流新平台。随着各领域频繁互动,两国人民进一步相近相亲,比利时的《蓝精灵》《丁丁历险记》等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大熊猫“星徽”和“好好”成为中比友好使者,他们的宝宝“天宝”更成为比利时的超级明星。

  曲星表示,中比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16年9月8日,从青海西宁开往比利时安特卫普港的第一趟中欧班列正式发出,将44个标准集装箱的货物送往安特卫普,比传统海路缩短约40天的运输时间。

  海运方面,“一带一路”的效应更加明显。中远海运每周都有班轮穿梭于中比之间,该集团在安特卫普港、泽布吕赫港均持有码头股份。得益于“一带一路”,中国成为安特卫普港的第三大客户国,2016年安特卫普港来自中国的货物吞吐量超过1412万吨。航空运输方面,海南航空则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通布鲁塞尔-上海直航航线。

  今年3月,比利时正式成为亚投行的新成员。为体现比利时政府对“一带一路”合作的高度重视,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大臣皮特斯将赴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出席中国-泽布吕赫港班列首发仪式。

  曲星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期待中比双方有更多合作项目落地开花。“中比双方未来合作潜力巨大。”

 

 

相关链接:

美国专家称不应错过“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专家:一带一路正影响和调整我国对外经贸格局
“一带一路”丰富中乌合作新内涵
王劲松:“一带一路”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局面

 

相关链接:
王劲松:“一带一路”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局面
“一带一路”丰富中乌合作新内涵
专家:一带一路正影响和调整我国对外经贸格局
美国专家称不应错过“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