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前世界大变革、大调整的历史转折时期,“一带一路”建设给欧亚大陆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提供了崭新的历史机遇和强大的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专家:“一带一路”为中俄战略合作提供强大动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5 16:37

  在当前世界大变革、大调整的历史转折时期,“一带一路”建设给欧亚大陆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提供了崭新的历史机遇和强大的动力。中俄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进行战略合作,对两国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

  第一,中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将彼此为对方在欧亚空间内的战略倡议或战略项目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一方面,双方的合作有利于中国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的成功。“一带”计划是中国率先提出的战略倡议,其成功推进有赖于沿线各国的共同支持。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指出的:“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俄罗斯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也得到了欧亚经济联盟的支持,这无疑有利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其一,俄罗斯对“一带一路”的支持有利于带动整个欧亚联盟对中国以上倡议的集体政治支持,这大大提高了“一带一路”的现实可行性,而且使其对沿线第三方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大为增强。其二,从地缘战略视角看,欧亚联盟直接毗邻中国西部地区且雄踞欧亚大陆中心地带,既是从中国向西延伸的天然合作区域,也是连接中国与欧洲的陆上桥梁,“一带一盟”成功对接,从中国向西通往中亚腹地、西亚以及欧洲的战略通道才能真正得以贯通。其三,从经济视角看,欧亚经济联盟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将大大拓展后者经济合作的空间、规模、潜力与影响,并有利于“一带一路”旨在“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这一总目标的实现。

  另一方面,两国的合作有利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巩固与发展。其一,欧亚经济联盟是俄罗斯在独联体地区主导的多层次一体化进程中最高级别的经济一体化组织,然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大肆指责俄所谓的帝国野心并千方百计地加以阻挠。而中国则明确表态:“支持俄方积极推进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一体化进程”。因此,中国赞成并推进“一带一盟”的对接,首先是对俄罗斯主导的欧亚联盟的政治承认与支持。其二,俄罗斯作为联盟的主导国与核心国,是对联盟其他成员国投资和援助以及联盟一体化进程的主要出资国,然而,西方制裁以及国际能源价格的暴跌,使俄经济遭受了沉重打击,并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了联盟的发展。如果俄虚弱的经济无法给联盟带来更多实际的经济利益,那么这一联盟将难以为继。在此形势下,俄罗斯及其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欧亚联盟国家在基础设施、能源和产能合作等方面得到中国政府、企业、银行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融资机构的支持,这将使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获得额外的强大发展动力,从而巩固和增强其生命力。其三,在双方的合作中,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影响力和国际地位将随着“一带”建设的日益成功而提高,从而该联盟的国际法主体地位得到巩固。

  第二,中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合作,有利于促进双方各自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对中国而言,俄罗斯及其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中国在欧亚大陆开辟一条经中亚通往西亚以及欧洲的安全战略通道,扩大中国对外开放与合作的范围,开辟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新方向与新机制;促进中国与欧亚联盟之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扩大双方贸易、投资、金融、运输以及产能等方面的合作,并为中国提供避开马六甲海峡的安全的能源保障。对俄罗斯而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与中国合作,一是有利于其在东方加速实施此前已经展开的“东向战略”,在西方则有助于其与欧盟早日恢复正常关系并发展全面合作,从而有助于俄在东西两个方向上融入全球经济,并藉此突破美国的战略围堵。二是有利于俄经济的发展以及“新型经济”的建立,这不仅获益于俄罗斯可以得到丝路基金、亚投行、中国金融机构以及企业潜在的巨额投资,也将得益于中国的技术支持。俄学者波尔佳科夫指出,中国能给俄罗斯提供的帮助之一“是获得西方国家拒绝提供给俄罗斯的技术。中国近年来掌握了机床及其他工业设备的生产技术,从数据上看这些技术不输于西方国家的,购买该技术将助俄工业一臂之力。”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俄罗斯也将得到助推发展。

  第三,中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合作有利于在中亚地区为两国打造友谊、繁荣与安全的共同毗邻地带。中亚地区东临中国、北接俄罗斯,是中俄的共同毗邻地带,对中俄双方的国家安全、边疆稳定以及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因此,致力于中亚成为友好、繁荣与安全之地区,既是俄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也是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同目标。而中俄的战略合作,将有利于两国实现上述目标。其一,能够最大程度地弱化中俄在中亚地区的相互猜忌与竞争,防范第三方在两国之间打入“楔子”,增强中俄的战略互信、友谊与合作。其二,可以使中亚国家避免在两大项目及中俄之间进行战略选择,从而使其能够继续同时与中俄保持战略友好关系。而且,两大项目对接的“粘合剂”效应,也有利于增进中亚国家间的友好合作,从而使中亚地区成为与中俄共同毗邻的政治友好地带。其三,中俄的战略合作,不仅避免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两大项目在中亚地区的相互掣肘,并保障了各自在中亚地区经济合作或一体化计划的展开,而且两大项目在中亚地区还将实施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这一合作将产生1+1>2的战略整合与倍增效应,除使中俄获得战略收益外,还将惠及中亚地区国家,为其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生产、提高技术、促进贸易以及增加就业岗位创造历史性机遇与条件,从而有利于推动中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繁荣。其四,双方的战略合作有利于中亚国家与中俄建立起更加密切的战略关系,从而有效防范美国控制这一地缘政治空间并使其成为反对中俄的前哨基地。其五,双方的战略合作,不仅将使中亚国家得益于双边关系的加强而降低传统战争与冲突的威胁,也将因地区经济的发展和繁荣而削弱三股恶势力的势力及影响,从而使中亚地区成为与中俄毗邻的安全与稳定的地带。

  (作者:王海滨,工作单位:河南大学,电话:13653780102 通信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邮编:475004,电子邮箱:pinkdream.1204@126.com)

 

 

相关链接:

王劲松:“一带一路”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局面
“一带一路”丰富中乌合作新内涵
专家:一带一路正影响和调整我国对外经贸格局
美国专家称不应错过“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相关链接:
王劲松:“一带一路”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局面
“一带一路”丰富中乌合作新内涵
专家:一带一路正影响和调整我国对外经贸格局
美国专家称不应错过“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