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与新型全球化”青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专家: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要加强风险监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5 16:44

   5月4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与新型全球化”青年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仍需加强风险监控。

  需加强风险监控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相关周边市场,其中不少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基础较薄弱,地缘政治关系错综复杂,对中资银行海外经营的风险管理和防范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需加强风险监控。

  潘光伟建议,中国银行业亟需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的全球风险防控机制。银行业要建立完善风险评级体系,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险评级进行动态跟踪,形成对外投资的风险地图;深化金融合作,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共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积极建立跨国投资担保体系,一方面要用好现有的投资担保、保险体系,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探索建立双边甚至多边合作的投资担保机构,探索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构建完善的跨国投资担保体系,提升企业海外投资风险的缓释能力。

  中国建设银行陕西分行投资银行部鲁臻认为,首先要推动多边国际投资条约的制订。其次,要完善金融风险调控机制。可以发挥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比如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成立金融稳定基金,以得到短期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相互间的金融监管合作,扩大信息共享范围,建立高效的监管协调机制;完善金融风险预警体制,对跨国金融风险进行分级分类综合管理。

  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在执行层面也需要有系统性的配套支持。中国民生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任亮表示,一是优化合作机制,促进交流发展;二是推进优势产能输出,加快贸易升级;三是大力推广PPP模式,撬动资本杠杆;四是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布局立体框架;五是重视风险因素,积极拓展应对;六是金融机构应实施客户跟随战略,推进国际化发展。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区域广,所需资金规模大,所以在融资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中国进出口银行战略规划部副处长缪林燕指出,首先是政策性融资供需矛盾突出;其次在传统融资模式下,“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有效需求难以释放:再次,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要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的针对性和力度,理性看待“一带一路”的合作与融资性质,要发挥投资基金的撬动作用,扩大人民币的境外使用。对于企业,金融机构要为其“走出去”提供融资和融智相结合的一揽子解决方案。金融机构还可以借助自身的项目和客户资源,与行业上下游企业“抱团”出海。同时,金融机构之间也要加强合作,共享经验,努力形成1+1>2的效果,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优质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记者彭扬 实习记者 姚瑶)

 

 

相关链接:

美国专家称不应错过“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专家:一带一路正影响和调整我国对外经贸格局
“一带一路”丰富中乌合作新内涵
王劲松:“一带一路”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局面

 

相关链接:
王劲松:“一带一路”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局面
“一带一路”丰富中乌合作新内涵
美国专家称不应错过“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