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的这一部分内容引起了海南网友及种植户对胡椒的热议。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胡椒种植户:望“一带一路”建设让收入更上一层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5 09:18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到胡椒,海南胡椒种植户:

  希望“一带一路”建设让收入更上一层楼

  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沿着古丝绸之路,中国将丝绸、瓷器、漆器、铁器传到西方,也为中国带来了胡椒、亚麻、香料、葡萄、石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的这一部分内容引起了海南网友及种植户对胡椒的热议。

  网友“ming”留言称:“相传张骞西域后带回胡椒,巧了,海南也有很多农民种植胡椒,我家就有10亩胡椒地。虽然种植量不大,但收成还行。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的香料非常受欢迎,海南胡椒的质量也很棒,所以希望一带一路的建设能让海南胡椒被更多人知道,能让我家胡椒种植收入更上一层楼。”

  胡椒为胡椒科植物胡椒的果实,原产于印度,是烹调中的主要香辛调料之一,一般加工成胡椒粉。海南作为国内主要的胡椒种植地,全省种植胡椒超过30万亩,占全国的90%以上。海南胡椒种植主要集中在文昌和琼海等地。

  琼海大路镇安竹村委会的符俊平,一家三代七口人,家庭主要种植胡椒、槟榔、橡胶三大产业,胡椒就占大头,现在已发展到800株,下个月就要采摘了。符俊平说,由于近期胡椒收购价格在30至32元/斤,与往年48元左右比算是较低的,他家积压的胡椒就有3000斤。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到了胡椒,如果引起更多的人关注,说不定收购价格会有所上涨,这对琼海大路镇的农民来说都是福音。

  琼海大路镇清廊村委会的周熙堂已种胡椒20多年,现在还有330株。周熙堂介绍,大路镇的胡椒很有名,早在父辈们都开始种植,自己家庭生活条件也逐步改善,原本建在村子里的旧瓦房已搬迁到大路镇集市上了,200多平方米的水泥砖结构房干净舒适。现在家里种胡椒是主要产业,当农民的就希望收获的胡椒年年能卖个好价钱。海南胡椒要是能借助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宣传一下,让更多外商来海南收购,价格再涨高一点,所有种植户就都能受益。

  5月14日下午,记者在文昌市重兴镇跃进村一个胡椒种植基地看到,胡椒长势很好,枝繁叶茂,开花多、结果多。重兴镇是文昌市种植胡椒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种植面积超过1.6万亩,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跃进村有480户农户,其中70%以种植胡椒为主要经济来源。

  “种植胡椒,只要管理得好,就有钱赚。去年我们重兴镇的胡椒收成都好,一株胡椒能摘3斤。”村民张敏说。重兴镇政府有关负责人韩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重兴镇不断将经济效益较差的橡胶产业改种胡椒,胡椒一般种植4年后才能首次收获。“重兴镇的土壤好、地势高,非常适合胡椒种植,经济效益也可观,村民人均收入达万余元。”韩先生说。

  近年来,海南香料原料品种胡椒价格虽有波动,但一路上涨,文昌等地椒农种植热情仍然高涨。蓬莱镇是文昌市的农业大镇,胡椒种植面积超过12000多亩。文昌市富民胡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宏日告诉记者,他的合作社种植胡椒几百亩。他说,高椒价重新燃起他种植胡椒的热情,他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确保产量一年比一年好。

  海南省胡椒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胡椒自身生长规律及市场行情来看,胡椒价格的波动有一定的周期性。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海南胡椒出口量会增多,带动更多群众致富。从目前来看,胡椒价格依旧高价位运行。

 

 

相关链接:

为保供稳价奠定基础 海口市菜篮子集团种植蔬菜超2000亩
海口鸭尾溪白沙河水体治理基本完成 岸边植被种植完毕
海口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左岸二级种植池绿植完工
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达1.851亿公顷 二十年增长110倍
海口美舍河凤翔段湿地已种植水生植物4千平方米

 

相关链接:
海口美舍河凤翔段湿地已种植水生植物4千平方米
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达1.851亿公顷 二十年增长110倍
海口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左岸二级种植池绿植完工
海口鸭尾溪白沙河水体治理基本完成 岸边植被种植完毕
为保供稳价奠定基础 海口市菜篮子集团种植蔬菜超2000亩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陈康 吴岳文] [编辑:(见习)范奇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