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规院专家团队推出的《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和7个系统专项及首期示范项目规划,为海口幸福家园建设提供了路径遵循。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中规院专家解读《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9 09:28

  原标题:中规院专家解读《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

  塑造城市生态本底打造“宜居花园”

  今年2月7日,市政府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以技术总承包的方式委托该院开展海口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工作,围绕海绵城市、交通优化等工作,探索实践城市发展新内涵、新模式。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镇化和缩小城乡差距,既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也是释放发展潜力的关键。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布局、明确城镇边界、完善城镇体系,大力推进城市更新,保护好天际线、景观风貌和历史文脉,高水平建设独具海南特色的新型城镇。”

  由中规院专家团队推出的《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和7个系统专项及首期示范项目规划,为海口幸福家园建设提供了路径遵循。

  城市更新以人民为中心

  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多次与相关部门对接,完成了资料收集、现场踏勘、座谈研讨、体系梳理等工作。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团队形成了《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海口市城市更新7个系统专项及首期示范项目规划。《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是海口市城市更新工作的顶层设计与行动纲领,以“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根本出发点,以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为目标,以“坚持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立足国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为原则,以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提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方略。

  “行动纲要”充分分析借鉴国内外经验及三亚城市“双修”实践的基础上,针对海口的实际情况与发展特点,提出了“系统施治、整体提升、项目带动、近远结合”的海口城市更新模式,打造海口“双创”升级版,推进海口城市更新工作。

  以“行动纲要”为引领、以“系统专项”为支撑、以“示范项目”为抓手,聚焦“重整生态本底、重织交通网络、重塑空间场所、重构优质设施、重铸文化认同、重理社会善治”等系统构建,力图在“整体、系统、协同”推进生态文明与宜居城市建设方面形成全国示范。

  “城市更新就是充分考虑人民的需求。”中规院副院长王凯说,“以人民为中心”是工作的宗旨,中规院在设定项目的时候,在选取每一个工作节点的时候,充分考虑把百姓的需求,比如海口交通优化问题专门做了市民调查,问市民觉得交通问题在哪里、交通感受怎么样。

  海口的城市更新工作与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高度契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立市,充分焕发自身生态资源环境的内在优势,塑造“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生态本底,打造海口人民的“宜居花园”,全国人民的“后花园”,国际友人的“绿色花园”。

  城市更新重视生态修复与构建

  海口的城市更新工作将采取“先布棋盘、再落子”的总体方针,各工作组与海口市相关主管部门,本着“系统施治、整体提升、项目带动、远近结合”的工作思路,打造“双创”升级版,逐步提出解决治堵、治水、亮化、增绿、天际线等诸多海口城市更新中问题。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海口市城市更新总顾问孙安军说,目前中规院形成《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海口市城市更新7个系统专项及十多个重点示范项目,另外还有200多个可选项目,主要集中交通、棚改、城市特色、城市文化、水质、城市增绿等方面。这些项目往往都是综合性的,一项目既有交通改善、又有环境整治、又有增绿,可能还有棚改。针对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比如交通治堵、棚改、美化环境,对应都有相关项目。

  “海口的城市更新是‘双修’的升级版,也为海口‘双创’打下良好的基础。当然中规院只是提出方案,项目先后、主次最终由海口市委市政府决定。一旦项目确定,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设计,也需要跟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对接。”孙安军说,城市更新既有工程建设,也有政策设计,更有让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问题,在《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及相关系统专项的制订过程,规划人员均作了社会调查,在具体项目实施中,还会跟社会公众进行更广泛的交流。“没有全体市民的深度参与和广泛支持,就没有城市更新。”孙安军说,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以来都是海口最大的本钱,海口城市更新中尤其重视生态系统的修复与构建,以“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强烈意识,开展水体治理、城市增绿、花园城市建设等工作,真正做到生态优先,从而提升城市价值和竞争力。

  城市更新塑造现代化新海口

  “海口的城市更新,就是一个综合性工程,它不是一个单项整治,这一次综合了城市的风貌、水治理、交通、历史文化等多方面,所以海口的城市更新是一个升级版的‘双修’。王凯说,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市里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专门聘请了中规院的团队。而中规院团队也是多专业配合,除了常规的城市规划专家以外,还有交通、市政、水务、历史文化、建筑设计等专家。

  “《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中的交通优化对快速路、主干路、交通枢纽以及全市下一步五到十年的发展,都有了系统的方案;水体治理对海口多个河流也有系统的规划;对海口的历史包括骑楼老街、府城做了梳理,绿化也一样,把滨海绿化、沿河绿带与城市的总体规划要结合起来。”王凯说,在系统性梳理的基础之上,要梳理出综合示范的若干个节点,例如美舍河,看起来是一条河,包括水治理,水生态,水的两岸的棚户区改造,也包括交通优化都在里面。例如火车东站是个交通枢纽,其系统治理,就包括广告牌匾、绿化、棚改等诸多方面,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

  “海口的资源非常丰富,山水林田湖、江河湖海湾,海口有很好的衣料,就要做出最好的衣服,所以对于海口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岸线,需要精心谋划,相信到2021年的时候,一定是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的新海口。”王凯说,海口城市更新要抓几个关键节点,比如在海南建省三十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展现海口改革开放的成果,这就要求城市更新中要分主次,能够早日见效就要尽快实施,而有些工程需要花时间的,就持续不断地做工作,能够在几个关键节点拿出成绩,让市民能够有所感受。

  自城市更新工作启动以来,交通优化被列为重头戏,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为椰城交通“把脉”,对症下药,提出综合疏导解决方案。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团队分析,私人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和相对滞后的公共交通系统,即海口当前出行过于依赖私人机动化交通的模式是造成拥堵逐步加剧的根本原因。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核心的规划设计团队,设计出了针对海口市现状道路交通系统的框架性优化方案。设计团队为国兴大道、龙昆南北路度身定做的近期疏堵方案。

  随着工作的深入,相对系统和具体的方案逐步成型,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将整合为具体的项目库,随着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逐步推进实施。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团队表示,对于现有路网中一些由于交通工程设计不完善所形成的通行能力的瓶颈节点,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改造设计方案,将尽快开展工程措施予以改善。

  记者祝勇

  (海口网5月19日消息)

  

  

相关链接:

宜居宜业宜游 海南今年将创建437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刘赐贵: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健康岛长寿岛
海南大城市大景区大花园规划引热议 宜居宜游不是梦
刘奇葆: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
刘赐贵: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相关链接:
刘赐贵: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刘奇葆: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
海南大城市大景区大花园规划引热议 宜居宜游不是梦
刘赐贵: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健康岛长寿岛
宜居宜业宜游 海南今年将创建437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来源:海口网] [作者:祝勇] [编辑:(见习)范奇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