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全球瞩目的盛会。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深刻影响世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9 16:20

高峰论坛召开期间的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本报记者 王昊男摄

新华社发朱慧卿作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全球瞩目的盛会。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分析发现,针对论坛本身的高频词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平”“建设”“发展”“文明”“开幕式”“合作”“全球”“人类”“成果”分列热点议题的前十位,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相契合。

  而在此期间,舆论传播共出现5个传播高峰,从会前报道预热到媒体集中报道解读热潮,再到结束后的总结报道,议程设置周期长,传播高峰多。尤其是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和圆桌峰会,备受各方舆论聚焦。

  主旨演讲备受关注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该演讲引发高度关注。

  大量媒体关注到:演讲中,习近平阐述了“丝路精神”,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描绘“一带一路”建设蓝图,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开启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如何简明介绍这场内涵丰富的演讲,考验媒体智慧。人民日报微信创新性总结发现:从1到7,能读懂习近平“一带一路”演讲为何收获27次掌声。这1到7分别是:向“一带一路”的同行者致意,强调坚持丝路精神;从两个维度研判当前世界形势,强调3笔赤字挑战全人类;总结过去4年建设成果;为“一带一路”未来发展定5个“小目标”;用6个“不”重申中国的理念和原则;郑重做出7方面承诺。

  而微博上,@人民日报则将演讲“金句”翻译成英语。演讲中的一些细节也被留意到,如纪检类账号@清风涧西发现,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 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就演讲中提及的未来规划,@央视新闻指出,2018年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倡议引发热烈响应。

  这场演讲具有历史性意义。面向日本发行的@人民中国杂志社引用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的观点:读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后,我感受到了一个新型大国的自信、责任感和梦想。在人类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各种各样不同类型的大国、强国。它们之间的共同点是凭借自身强大的军事力量、经济力量去行使霸权主义。如果按照习近平主席演讲所说那样,中国与相关国家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构想的话,那么地球上将会出现一种新型大国、强国,它不行使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负有责任感,并为之付出全力。这对于人类历史来说是划时代的。

  成果清单分量很重

  5月15日深夜,新华社发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本次论坛期间共形成了76大项、270多项有代表性成果,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协议的国家及国际组织总数达到68个。

  从领域上来分,@北京商报注意到:清单则主要涵盖对外经贸、交通物流、基建、金融、能源等十大领域,大量长期备受各界期待的重要项目纷纷拿出了明确的进展和成果。@俄罗斯卫星网显然更关注成果清单中涉俄的部分,它指出成果清单显示,俄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涉及地区、教育、检验检疫等领域。

  而对论坛达成的共识,媒体关注度同样颇高。新华社微信指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闭幕,习近平宣布达成了五大共识。它们分别是,第一,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第二,支持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努力实现协同联动发展。第三,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第四,架设各国民间交往的桥梁。第五,坚信“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对于一些质疑的回应,人民日报微信鲜明发声: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在舆论普遍点赞的同时,也有人疑惑:费这么大力气建设“一带一路”,中国有啥好处?其实,这个“世纪工程”不仅能给中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更能惠及沿线各国及世界。可以说,此次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和世界至少收获这5大红利:中国倡议应者云集,影响力越来越大;全球化遭遇“逆风”,中国方案注入新动力;帮沿线国家补短板,中国也迎来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怎么建,合作方向更明确;展现大国担当,“一带一路”成中国新名片。

  一篇流传很广的文章《世界评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五大热词》指出,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收获丰硕成果,与会嘉宾和国际人士从多角度给予积极评价,其中5个高频热词凸显了高峰论坛的感召力与凝聚力。其中,第一个热词是,历史。文章指出,无论是与会各国政要,还是商界、学界和媒体,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往往会提及一个词——历史。另外4个热词是:信心、务实、共享、未来。

  深刻影响世界未来

  盛会落幕,而它的影响才刚刚上路。

  高峰论坛对于全球化的意义,显而易见。人民网注意到《外媒热议:“一带一路”将引领全球化2.0》。文章指出,从“千年之约”,到“2019年再会”,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辟了合作新起点,达成互利新共识。4年间,秉承着和平共赢的古丝绸之路精神,“一带一路”在全球风云激荡之中为各国人民带来了福祉。高峰论坛也收获了海外各大媒体广泛赞誉。“重塑全球经济秩序”“引领新的全球化2.0版本”“成果将惠及每个人”“极大的机遇”……成为海外媒体报道的高频短语。

  这场盛会具有里程碑意义。新华社社评《“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再启新程》指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这一高规格全球性盛会,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必将抵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这场盛会由中国主办,但它属于世界。@求是刊文《“一带一路”的世界意义》指出,长期以来,世界笼罩在强权政治、霸权主义的阴霾之下,小国命运为大国政治所主宰。“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开放包容,欢迎任何国家参与;坚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网友“毛毛小子2012”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确了未来合作方向,推动了发展战略对接,确定了重点合作领域和行动路径,开辟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局面,向世界发出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

  大国担当在高峰论坛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网信党建指出,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相关建设稳步推进,沿线国家纷纷参与。本次论坛是一次国际关系史上的盛会,不仅为国人关注,而且受全球瞩目,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相关链接:

特稿:一带一路花开全世界 福满全人类
习近平“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系列讲话十大高频词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一带一路”注入中国动力 ——四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
条漫丨“一带一路”:习近平绘就美丽丝路长卷
新华社评论员: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三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

 

相关链接:
条漫丨“一带一路”:习近平绘就美丽丝路长卷
新华社评论员: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三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
习近平“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系列讲话十大高频词
特稿:一带一路花开全世界 福满全人类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一带一路”注入中国动力 ——四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陈振凯]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