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少儿“蒲公英”音乐、舞蹈、美术、朗诵比赛作为海口市群众艺术馆组织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一项品牌,旨在促进选手们在智力、思想、道德、信念、意志、情感等方面全面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依法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 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2 09:27

  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文化环境,2015年以来,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创建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办有关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未成年人才艺展现为载体增强未成年人的艺术素养,依法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造2项常态化品牌,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夯实文化基础。

  一、在未成年人艺术素养的培养上,着力打造海口市少儿“蒲公英”音乐、舞蹈、美术、朗诵比赛

  海口市少儿“蒲公英”音乐、舞蹈、美术、朗诵比赛作为海口市群众艺术馆组织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一项品牌,旨在促进选手们在智力、思想、道德、信念、意志、情感等方面全面发展。艺术对于人的思想道德、意志品质、情感、审美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反复学习和实践过程中不断深化选手们对世界的认知,进而对未成年人个人三观的形成起到正能量的影响作用。该活动从2001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五届,比赛场次累计近上百场,历届参赛人数已达上万人次,获奖人数累计达近千人。“蒲公英”比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好评,也赢得了少年儿童及家长的高度赞许和支持。近几年来,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在加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摸索该项比赛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比赛形式。特别是2016年的少儿“蒲公英”比赛,海口市文体局、海口市教育局首度联手作为主办单位,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未成年人艺术素质教育为核心目标,组织举办少儿“蒲公英”比赛。不仅在舞蹈、音乐、美术三大类比赛形式上推陈出新,还新增少儿朗诵类比赛项目。各门类比赛场次合计30场,其中音乐类有12场初赛和6场决赛、舞蹈类有5场初赛和4场决赛、朗诵类有2场初赛和1场决赛;参赛选手2000多名,创历届参赛人数最高峰。比赛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共产生出三大类一等奖33名;二等奖56名;三等奖86名和优秀奖若干名,单位组织奖5个,比赛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主要表现在:

  1.形式多样,声乐器乐齐放光彩。海口少儿“蒲公英”比赛分为音乐、舞蹈、美术、朗诵四大类,其中音乐类比赛分声乐类、器乐类两大类举行,而器乐类又分西洋乐、民乐两小类比赛;比赛场次累计近上百场,往年比赛均按年龄划分设声乐、器乐两大类组别;奖项按参赛人数40%比例,进入决赛每组设表演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组织奖。为了积极有效地开展“蒲公英”音乐类文艺比赛,根据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特点,紧紧围绕营造“愉快参与、轻松竞赛”的总体目标,结合活动实际,鼓励本市广大青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如独唱曲目《哈达飘起的地方》、《说唱脸谱》,小提琴独奏《新疆之春》等多个文艺节目均获得现场专家评委高度评价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2.紧扣未成年人主题,助推公益文化活动建设。为了不断加强本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比赛服务水平,近几年,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根据未成年人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按参赛选手年龄组别划分,分为幼儿组、儿童组、少年组等三个组别,覆盖了未成年人的各个成长阶段。此外,还设置舞蹈类表演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组织奖,并聘请海南省舞蹈界权威人士组成评委团,对每位参赛选手当场打分、现场点评。其中,舞蹈类《烟盒声声》、《功夫熊猫》、《小兵张嘎》等多个文艺节目均获得各大奖项,历届参赛人数已达几千人次,获奖人数达上百人。

  3.增设内容,不断完善品牌活动的内涵。2013年,市群众艺术馆将美术项目列入年度品牌活动少儿“蒲公英”比赛计划之中,迄今已举办了近三届,参赛人数逐年增长,而海口少儿“蒲公英”比赛新增的美术类项目旨在展示少年儿童积极向上、追求美好生活的时代精神,汇集展示本市艺术教育的成果,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基础艺术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繁荣少年儿童的艺术创作,促进文化事业全面发展,提高少年儿童的艺术素养和创造能力。为了打响少儿“蒲公英”美术类比赛的名头,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联合市教育局发动本市幼儿园、中小学校的学生踊跃参与,采用设置比赛主题内容的形式,合理安排赛制,通过海口市知名少儿教育专家进行评审。比赛过程,小选手们现场进行绘画,以孩子独特的思维方式和审美观念表达对祖国、家乡、人民及生活的热爱,充满了浓浓的童趣。

  2017年的海口少儿“蒲公英”比赛将于6月1日拉开序幕,设置音乐(声乐、器乐)、美术、朗诵三个类别,目前各个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网上报名工作。


  二、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上,加强联动,提高执法的监督力

  未成年人文明上网工作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既要我们文化行政执法部门履职尽责,更需要职能部门和全社会的支持。因此,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方面,必须建立健全工作网络,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现象予以“重拳”打击。

  1.建立全面协调的执法联动机制。有效调动公安、工商、城管、消防等部门和四区执法队伍的力量,形成全市文化市场监管和扫黄打非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避免监管职责不清、重复执法或相互推诿的现象发生。与市公安、工商、城管之间建立横向协调机制,建立工作通报和告知制度,逐步完善事前管理与事后监督间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机制;与各区执法大队之间建立纵向联动机制,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负责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组织协调,统一执法,集中会诊,处理一些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达到以点带面的整治目的。四个月来组织开展了10次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这些专项整治活动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落实到位,有效解决了文化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维护了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

  2.建立五级网络监管机制。针对目前海口文化市场现状,初步建立了市、区、街道(镇)、居委会(村)和社会义务监督员“五级”网络管理模式,聘请了“五老”为社会义务监督员,与教育部门及学校进行了沟通,在中小学建立了一支以教师为主体的网吧义务监督队伍,建立学校、家长互动机制,参与监督管理,努力构建立体式监督体系。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和四个区文旅局创新思路购买社会服务,有偿聘请了500多名志愿者组成网吧义务监督队伍,以两人一组的形式,对网吧进行一对一的临时蹲点巡查协管,收到很好的监管效果。

  3.建立投诉举报、快速查处机制。制定出台了《12318举报投诉受理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举报的受理、核实、反馈、分析处理等职责和程序,设立了举报箱和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在每一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都写上举报电话号码,充分发挥12318、12345群众举报电话的职能,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整治工作,参与监督管理,对每一个举报都能做到有报必接、有报必查、有查必果,件件落实,并对举报查实者予以奖励。

  4.强化宣传,唱响主旋律。一是引导企业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执法过程中,我们鼓励、倡导出版发行单位和销售单位多出(卖)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在各新华书店、大型超市内开设“优秀未成年人图书专柜”、“优秀未成年人音像制品专柜”,集中健康的文化信息资源,丰富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送法上门。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在文化市场执法过程中,始终把送法上门作为分内工作来抓,每到一处经营场所,不仅指出存在问题,还耐心解释违规违法的原因、后果以及预防措施,解惑释疑,以案释法,把涉及到的法律规定内容通过简单明了的形式讲解给经营业主,动之以情,晓之以法,明之以理,不断引导他们学法知法、守法诚信。三是加强法制宣传。利用各种特殊日期如每年的3月18日是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18的宣传日、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是打击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的宣传日,组织12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教育,发放宣传材料,开设咨询台接受群众询问,广泛宣传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支持、参与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打下坚实的舆论基础。

 

 

相关链接:

海口市关工委打造读书活动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海口市民政局:组织到位措施有力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传递关爱温暖 海口市妇联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相关链接:
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加强思想引领 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海口市关工委:积极打造“读书活动”品牌 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传递关爱温暖 海口市妇联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海口市民政局:组织到位措施有力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海口市关工委打造读书活动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