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估计,3年后,河口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将达40万元。”站在安徽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的光伏电站项目前,驻村第一书记李朝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光伏电站每年村里就有6万收入,还有村集体按4成分红的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村集体出资建设的100亩生态茶园也刚刚起步……”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一位驻村书记眼中的集体经济收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2 09:12

  新华社合肥5月20日电  题:一位驻村书记眼中的集体经济收入

  新华社记者李坤晟

  “保守估计,3年后,河口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将达40万元。”站在安徽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的光伏电站项目前,驻村第一书记李朝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光伏电站每年村里就有6万收入,还有村集体按4成分红的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村集体出资建设的100亩生态茶园也刚刚起步……”

  然而,2年多前,河口村集体经济收入还是零。

  石台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口村是县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过去没人关心村集体有没有收入。”李朝阳说,持这种看法的也包括他自己。

  2014年10月,李朝阳到河口村驻村扶贫。河口村帮扶单位领导、安徽省民委主任孙丽芳在调研时提到要解决村集体经济的问题。

  当时只是为了完成任务的李朝阳把村“两委”干部召集到一起,集思广益。村干部为难地说:“要说集体经济现成的资源,村里不是没有,只是不太好弄。”

  原来,现在的河口村是由原河口村、舒泉村和康村在2007年合并而成。合并之前,舒泉村有300亩水杉林,康村有200亩檀树林,属于各自的村集体。

  合并时,两个有集体林场的老村和新的河口村达成协议——未来集体林场的收益,只能归原老村的村民组所有。

  老村村民没有想到的是,老村没了,连护林抚育都没人组织。新村成立7年,林场荒了7年。

  新的河口村有组织能力,但也不愿给老村的村民白干活。于是,全村总共500亩的两片林场7年来一直荒着。

  了解情况后,2014年底,李朝阳和河口村村干部走访了原舒泉村和康村的村民组组长和村民代表,并请乡亲们到村委会协商。

  李朝阳对乡亲们说,村里的初衷是要把集体的事情搞好,无论如何不能造成村集体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经过多次协商和走访,原舒泉村村民组和新的河口村达成了林场收益分配比例:原舒泉村村民组占7成,新的河口村集体占3成。

  直面问题,盘活资源,沉寂多年的300亩水杉林再次响起了伐木声。

  据李朝阳介绍,合同签署后,村里很快对闲置已久的水杉林进行管理开发。按比例,河口村集体分得7500元。这是河口村成立7年多来的第一笔村集体经济收入。

  不久,同样达成协议的康村檀树林,也给河口村集体经济贡献了1万余元的收入。

  微薄的数字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2016年,河口村村集体收入达到51000元。

  两年多的驻村扶贫经历让李朝阳明白,当初领导为何重视村集体经济——村卫生室改造,特困户慰问等,处处都在用钱。去年夏天洪灾后,村里水塔水管维修资金2万多元的缺额,不靠村集体收入,怎么能补得上呢?

  李朝阳说:“如果集体经济薄弱,村级党组织许多事情还真办不了。在驻村扶贫前,我没有这个认识。”

  据池州市委组织部农组科科长王阳明介绍,近年来,池州市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从2012年到2016年共消灭“空壳村”125个。

 

 

相关链接:

倾情书写砥砺奋进的这五年
砥砺奋进的五年| 海口倾情打造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砥砺奋进的五年|三亚全速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建设 打造鹿城经济新引擎
砥砺奋进的五年|海南呵护绿水青山形成合力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相关链接:
倾情书写砥砺奋进的这五年
砥砺奋进的五年|三亚全速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建设 打造鹿城经济新引擎
砥砺奋进的五年|海南呵护绿水青山形成合力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