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开展“双创”工作以来,市教育系统着力推动“创文”和“创卫”工作。在师生和家长的努力下,校园环境更美了、文明氛围更浓了、道德风尚更重了,这些赞叹也时常出现在市民口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教育系统推动"创文""创卫" 校园绽放文明之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4 10:39

  原标题:市教育系统着力推动“创文”“创卫”

  海口校园绽放文明之光

  精神文明建设

学生们在文明校园里健康成长。 记者 任锦雯 摄

  海口市开展“双创”工作以来,市教育系统着力推动“创文”和“创卫”工作。在师生和家长的努力下,校园环境更美了、文明氛围更浓了、道德风尚更重了,这些赞叹也时常出现在市民口中。在“双创”迎检决胜之年,各校从“洁净化”、“靓丽化”、“人文化”、“阳光化”、“平安化”等五大方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绩。4月7日,海口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海口市教育局在海口实验中学举行海口市第一批“文明校园”表彰暨“双创”工作指挥部关于学校督察考评通报会,74所学校被授予海口市第一批“文明校园”称号。这些学校不仅是我市各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标杆,也是创建文明城市集腋成裘的力量基石。

  A

  装点校园 细节之处显文明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海口各校园以学校标准化建设为契机,通过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改薄工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等加强学校基础建设,逐步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学校硬件设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色彩鲜艳的教学楼,崭新宽敞的操场,古朴典雅的围栏石径,生机勃勃的鲜花绿树……走进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的校园,仿佛踏入了诗情画意的建筑丛林,一切诠释着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相互尊重的理念,营造出了“绿色、人文、和谐”的校园环境。学校不仅号召师生自觉投身到学校的环境建设中,让孩子们成为校园环保小使者,也注重提高学生环保意识。

  每当放学,孩子们带着垃圾走出校门,将垃圾投往校外的分类垃圾桶,甚至有些学生还将垃圾带回家处理。“学校很早就不放垃圾桶了,我们尽量少产生垃圾,平时多注意些可以省去把垃圾带走的麻烦。”五年级的学生小符对记者说,学校实行承包制,每个人负责自己周围的一平方米,将大面积任务分解成小块。“这样很有意思,每次同学走过我的承包区,我都会负起监督责任。”

  在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厕所不仅干净明亮,还被装饰成了充满童趣的空间。洗手台上的小海豚卡通图案上有提示孩子们节约用水的标语,通体洁白的北极熊则提醒同学们要养成讲卫生的习惯。校方认为,把厕所装饰得温馨可爱,能够为学生营造放松身心的环境,得以消除上课的疲惫。很多学校还利用墙面和楼道展示师生的书法绘画和工艺美术作品,创建班级小书柜、转角书屋、教师书吧等,为校园的亮化美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创造了具有鲜明特色、和谐统一的校园形象。

  群防群策 平安校园颂和谐

  B

  如果把学生比作祖国的花朵,那校园就是庇护他们茁壮成长的花圃。为了使学校安全工作得到有力保障,海口在落实体制、强化责任、加强教育、排查整治、完善安保等多方面着手,切实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工作。

  各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学校安全教育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活动,学校安全教育和师生的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由于海南水域情况复杂,高温酷暑持续时间长,溺水事故一直是危害学生安全的头号杀手,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也是教育系统常年关注的头等大事。近期,由教育局指导的“少年儿童水上自救公益培训”在海口一中游泳馆每周六上午常年开班,免费为海口市及周边地区7-12岁的学生提供系统、专业的防溺水安全教育。

  在防震减灾方面,海口的各个学校开展了以“民防知识进校园 防灾减灾助双创”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海瑞学校邀请了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的李晶玟老师,为学生带来一场极为实用的主题防震减灾培训活动;省地震局在美兰区美苑小学举行了包括科普讲座、地震应急演练、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应急救援设备展示和演讲比赛等内容的“5·12防灾减灾日”专题宣传活动。在消防救护方面,海南华桥中学观澜湖学校邀请市消防支队进行了一场紧张逼真的安全演练,并模拟场景组织学生进行灭火实战训练;海口实验中学联合市120急救中心开展“心手相连点亮生命”急救知识普及行动,同学们现场体验、学习心脏复苏急救知识。在防恐防暴方面,十四中学开展了校园反恐防暴应急模拟演练,提高全体师生的反恐防暴警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各校部门联动,以安全讲座、自救演习等形式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营造氛围 提升素养强教育

  C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加强“讲文明光荣,不讲文明可耻”氛围的营造,各校以办公楼、教学楼、操场、食堂、校园围墙等为主场,综合运用LED电子显示屏、横幅、宣传栏,举办讲座、墙报或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广大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熏陶教育。

  随着国学经典学习诵读系列活动在各校的深入开展,校图书室里的经典诗文书籍充实了,班级图书角的藏书中经典诗文的内容也丰富了。走进长流中学,翰墨飘香醉人心。学校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全校师生坚持每周练习硬笔书法和诵读名句,并选出优秀的书法作品在报栏中进行展示,掀起了新一轮的国学热、书法热。此外,各区教育局还组织开展了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演经典、展经典”为主题的展演活动。

  海口市教育系统始终以精神文明创建引领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学校利用每周一升国旗、班会课等,把文明礼仪教育贯穿其中。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重点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对学生进行文明创建基本知识的灌输和渗透,使文明创建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生头脑。

 

 

相关链接:

国有银行进军校园贷市场 能否根治校园贷乱象?
学生向老师送礼 败坏校园风气
中行、建行重启校园贷 为校园金融“开正门”
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依法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 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
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依法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 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中行、建行重启校园贷 为校园金融“开正门”
学生向老师送礼 败坏校园风气
国有银行进军校园贷市场 能否根治校园贷乱象?
[来源:海口网] [作者:任锦雯 郑祥鹏]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