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型社会,6月11日,由海南省图书馆主办的“让阅读走进家庭的阅读暖家行动”在海南省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著名阅读推广人、儿童文学作家孙艺珏博士(笔名子鱼)受邀来做专题讲座,获得广大家庭的一致好评。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开展让阅读走进家庭暖家行动 获家长一致好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1 20:01

  5位家长做示范表演。主办方供图

  为了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型社会,6月11日,由海南省图书馆主办的“让阅读走进家庭的阅读暖家行动”在海南省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著名阅读推广人、儿童文学作家孙艺珏博士(笔名子鱼)受邀来做专题讲座,获得广大家庭的一致好评。

  活动上,海南省图书馆馆长李彤致辞说,《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指出,少儿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必须将保障和促进少年儿童阅读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从小培育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能力。

  李彤介绍,在少儿阅读推广的工作中,我们发现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在中国家庭教育中,家长对儿童阅读重要性认识存在着巨大的偏差,多数家庭非常重视,但是有少数家庭则漠不关心;第二、大多数家长不能理解儿童阅读活动的正确含义,对儿童早期阅读活动缺乏科学的认识,家长简单的将阅读作为教会儿童识字的工具;第三、缺乏家庭亲子读书的培养环境,不知道怎么引导孩子阅读,不知道亲子阅读该怎么做。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对此,海南省图书馆特邀台湾著名阅读推广人、儿童文学作家孙艺珏博士(笔名子鱼)到省图书馆来做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为广大家庭开展亲子阅读做了创新型阅读示范。在随后的示范课程观摩环节,子鱼老师先讲了一个名字的故事,然后分析了为什么有时候陪孩子读书孩子不感兴趣、坐不住。子鱼老师向大家推荐了“说演式朗读”,讲了“说演式朗读”的要点,然后邀请5位家长上台表演。子鱼老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赢得了现场孩子们的阵阵笑声,让在场的家长体验到了绘本阅读里不一样的风景。

  子鱼老师还向家长们介绍了建立阅读型家庭的方法,建议家长每天陪孩子读书30分钟,每月读书3本,阅读做到“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这样就会进入一种循环,“重复→熟悉→熟练→爱上”。坚持21天,用重复的力量养成阅读习惯,最终大人和小孩都会爱上阅读,终生阅读。

  此次活动受到广大家庭的一致好评,现场的家长表示:“这样能够让父母和孩子一起动脑、动心的参与式阅读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在以后陪孩子阅读的时候,也会使用子鱼老师教授的方法,从而不会让孩子觉得枯燥、坐不住。”

  海南省图书馆也将在后续的亲子阅读指导工作中,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优化活动主题,把绘本故事会、阅读课程、教育戏剧、专家讲座等阅读推广活动常态化,为家庭亲子阅读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让书香飘进千家万户。

  活动作为海南省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培训的课程之一,海南省内各市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以及琼台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的23名骨干教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家长和孩子都在认真听课。 主办方供图

 

 

相关链接:

阅读,让中国更有力量
海口市多举措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健康上网
中国文化发展报告:数字化阅读首次超纸质阅读
全民阅读热 书香进万家
作者都答错的阅读题,让人欲哭无泪

 

相关链接:
作者都答错的阅读题,让人欲哭无泪
全民阅读热 书香进万家
中国文化发展报告:数字化阅读首次超纸质阅读
海口市多举措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健康上网
阅读,让中国更有力量
[来源:南海网] [作者:陈望]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