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天刚蒙蒙亮,秀英区东山镇溪南村委会高田村贫困户林柄舟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林柄舟家庭人口多,小孩学费重;39岁的他除了会种地、卖力气,没有其他技能,可是家里才1.8亩地,人均0.26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东山镇林柄舟一家:开垦撂荒地 种上“脱贫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6 10:45

  原标题:东山镇贫困户林柄舟一家——

  开垦撂荒地 种上“脱贫椒”

  每天天刚蒙蒙亮,秀英区东山镇溪南村委会高田村贫困户林柄舟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林柄舟家庭人口多,小孩学费重;39岁的他除了会种地、卖力气,没有其他技能,可是家里才1.8亩地,人均0.26亩地。但他自己动脑筋、流汗水,通过租地15亩种辣椒的办法,最终成功脱贫。

  在高田村,林柄舟是因学致贫的典型,夫妇俩都在家务农,偶尔打打零工,但小孩上学的费用一年就要上万元。2015年他的家庭年收入11000元,人均收入仅1571.4元。全家水田1.8亩,由于种水稻土质一般,亩产仅为600—700斤,一年如果种两季粮食,都不够全家人吃。家庭收入的微薄、小孩学费的高昂,让林柄舟压力巨大。

  对于林家的情况,村里在各级政府支持下,想尽办法进行帮扶。林柄舟介绍,这主要包括产业帮扶和教育帮扶。产业帮扶上,政府给林家送来了黄牛1头、复合肥90包;看到林家劳力不足,就提供了1辆农用三轮车;地里有时缺水,又提供了1台抽水机。教育帮扶上,政府补贴五个小孩上学费用7000元。

  “政府的精准脱贫措施很有效,帮了我家大忙。”林柄舟感激地说,“但是咱不能只依靠政府的帮扶,必须更加努力想尽办法脱贫致富。”

  作为庄稼汉,林炳舟还是把目光投向了土地。他发现,有些人家的土地比较多,种不过来,于是那些土壤不肥沃、水源不好的地就闲置了。整个村子里,甚至有荒弃20多年的荒地。这些地长满了荒草,成了放牛的好地方,却白白浪费了地力。

  “其实,这些土地还是能很好的盘活起来。”林柄舟分析说,土壤种水稻可能不够肥沃,但是可以种辣椒;水源不足,可以想办法引水,以前因为土地零零散散,单独引水费钱费力。如果整体租种过来,化零为整,就可以解决水的问题。于是,林柄舟以1亩地每年300元的租金向村里租了15亩地。

  地租下来后,林柄舟就和妻子赶紧开荒。多年未种的土地,满地杂草。他们把杂草打碎就地晒干,如此一来,杂草反而成了有机肥料。随后,他们用锄头松地,并且尽可能把杂草根扒出,以免复活。

  说起种辣椒,林柄舟头头是道。打完荒草后,两口子就忙着施肥、播种、育苗、整理菜畦;然后,他们就在菜畦上种植辣椒苗,大约七八十厘米种植一棵。第一次种下去时要多浇水,使整个辣椒根都浸透,并在辣椒根底下放几片植物叶子以减少水分蒸发。辣椒苗种下后,林柄舟会隔三差五去观察,水干后继续浇水,每过七八天就给辣椒施肥。当辣椒长到30厘米高的时候,用一根比较牢固的木棍给辣椒做支撑。后期发现虫害时,要及时打农药。

  “望着15亩的辣椒,就像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日子。”林柄舟说,有了政府的帮助,自家的辣椒收成很好。去年他家15亩辣椒总共卖了3、4万元,因此,他家已于去年底脱贫,如今已是巩固户。

  记者史发梅

  (海口网6月16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举行“中国道路·砥砺奋进的五年”演讲比赛
[砥砺奋进的5年]营改增一年减税近7000亿元
【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甘肃陇南:坪娅乡搬迁记
砥砺奋进的五年:盘点中国工程创下的“世界之最”
中国天眼 志在高远(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工程巡礼)

 

相关链接:
中国天眼 志在高远(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工程巡礼)
砥砺奋进的五年:盘点中国工程创下的“世界之最”
【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甘肃陇南:坪娅乡搬迁记
[砥砺奋进的5年]营改增一年减税近7000亿元
海口龙华区举行“中国道路·砥砺奋进的五年”演讲比赛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发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