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记者从省食药监管部门了解到,选择餐馆并不难,只要看到餐馆门口有一个绿色大笑脸的卡通“脸谱”,您就可以放心选择了。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带您认识海南餐馆的“脸谱” 有“笑脸”吃饭更放心@市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9 14:08

餐馆前台墙上张贴的“脸谱”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标志

字母和笑脸标志

  在海南,吃饭要“看脸”,选餐厅要按“级别”,已经成为消费者就餐选择的习惯。那么,吃饭要看“脸”,“脸”应该怎么看?又有哪些含义?6月19日,记者从省食药监管部门了解到,选择餐馆并不难,只要看到餐馆门口有一个绿色大笑脸的卡通“脸谱”,您就可以放心选择了。

  “脸谱”是怎么来的?

  据海南省食药监管局餐饮食品监督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海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县级以上食药监督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年度等级拟首次评定为A级的(包括从B、C级晋级到A级的情形),报经省食药监局核查后评定。

  据了解,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动态等级评定表》评定餐饮服务单位监督量化动态等级和年度等级。动态等级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每次监督检查结果的评价。评定总分除以检查项目数的所得,为动态等级评定分数。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

  “6.0分以下的,或2项以上(含2项)关键项不符合要求的,不评定动态等级。”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年度等级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年度等级评定,由食药监部门根据餐饮服务单位过去12个月期间的动态等级评定结果进行综合判定。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A、B、C三个字母表示,顾客可以根据笑脸选择就餐。

  小小“脸谱”作用大,“脸”会变

  “脸谱”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为了方便消费者就餐时进行选择,官方评定餐馆食品安全动态等级的标志,一般张贴在餐馆的公示栏或者门口。其中,绿色大笑脸代表餐馆的食品安全动态等级为“优秀”,黄色微笑脸表示动态等级为“良好”,红色平脸表示动态等级为“一般”。

  这里的变“脸”是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每年要按照“脸谱”地等级对餐馆进行多次检查,每次都会对餐馆的食品安全动态等级进行再次评定。如果餐馆的食品安全水平发生明显提升或者下降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就会对餐馆的“脸谱”进行更换,保证“脸谱”标志可以真实反映餐馆的食品安全状况。

  老店字母有深意,没“笑脸”注意选

  细心的市民还会发现,一些老店的脸谱旁边还张贴着“A、B、C”的字母标志,而一些新开的餐馆只有“脸谱”没有字母,这又是为什么呢?“字母”等级代表餐馆在过去一年中食品安全整体状况,与“脸谱”等级类似,A代表优秀,B代表良好,C代表一般。当餐馆的食品安全水平发生明显变化时,食药监管部门会对餐馆字母标志进行更换。

  没有“脸谱”的一般是刚刚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馆,按照国家的规定,3个月内不进行等级评定,但在第4个月内要完成评定工作。因此,这种情况下的餐馆您也可以选择,但是要仔细观察餐馆的环境卫生情况,做出选择了。

 

 

相关链接:

弘扬“椰树精神” 今年海南完成湿地生态修复4520亩
海南全方位推进交易电子化 政府网上采购7月初实现全省覆盖
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本月底举办 文昌将重点推国际航天城等项目
海南名老中医霍列五上百卷中医古籍入藏省图书馆
火山石生活器具:开启海南火山文化的一扇窗

 

相关链接:
火山石生活器具:开启海南火山文化的一扇窗
海南名老中医霍列五上百卷中医古籍入藏省图书馆
海南全方位推进交易电子化 政府网上采购7月初实现全省覆盖
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本月底举办 文昌将重点推国际航天城等项目
弘扬“椰树精神” 今年海南完成湿地生态修复4520亩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徐明锋]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