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对6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浙江痛经假实施20天 医院称还未有人开过病假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1 18:15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李玲玲 通讯员孙美燕)“痛经假”,不是个新鲜概念,也不是第一次引发关注了。对浙江的女性职工们而言,“痛经假”真的来了。

  昨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对6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据了解,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规定,经医疗机构证明患有“重度痛经或经量过多”的,企业应给予女职工1至2天的带薪休息;此外,用人单位不得安排经期女职工从事国家规定的经期禁忌从事的劳动。

  20天过去了,情况如何?有人请吗?记者走访杭州的医院,一圈下来,几家大医院都表示,目前没有开出过“痛经假”的病假单。

  浙江痛经假本月实施

  经医院证明可休1到2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10余个省份明确了女性劳动者带薪休“痛经假”这一权益。

  多省明确女性带薪“痛经假”的时间集中在2013年后,且不同地区对于申请“痛经假”的条件也各有差异。诸如一些省份仅需医疗机构证明即可申请休息一至两天,有些省份则限定了申请痛经假的工种,如江苏、福建、江西、黑龙江等地限定从事“长久站立、行走劳动”,“高空、低温、冷水、野外流动”等工种的女职工可申请“痛经假”。

  浙江的“痛经假”从今年6月1日起施行,最新修订的《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经本人提出,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经期女职工下列保护:(一)不得安排其从事国家规定的经期禁忌从事的劳动;(二)经医疗机构证明患有重度痛经或者经量过多的,给予1至2天的带薪休息。

  据了解,国家规定的经期禁忌劳动范围主要指高处、低温、冷水作业以及体力劳动强度大的工作。

  从办法的内容来看,浙江的痛经假还属于宽松的,没有工种限定,但是需要到医疗机构开证明。

  20天过去

  杭州几家大医院都没有开出病假单

  新规实施已有20天,有多少女性朋友因为痛经而去医院开了证明?

  记者在杭州的几家医院问了一圈,答案是“目前为零”。

  浙大一院、浙大妇院、浙江省人民医院、117医院这些医院的妇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因为痛经请医生开病假单。

  痛经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需要专门请1到2天的假休息吗?在浙大妇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阮恒超看来,“痛经假”很有必要,“痛经特别厉害的人,发作起来正常的走路、坐立都不行,根本没办法工作。”

  阮恒超说,她的一位前同事,也是浙大妇院妇科的医生,就是她看到过最夸张的痛经“病人”,“每个月都会痛,痛的时候所有手头的事情必须停下来,躺在座椅或者床上,脸上一点血色都没有,额头上的汗就大颗大颗地滴下来。”阮恒超说,这时候身边的同事们就会给她拿来热水袋,让她捂着,又找来止痛药,给她灌下。即便是在妇科这个专业对付痛经的科室里,大家能为她做的事情也只有这些了,大概这样休息一两个小时候之后,“病人”才能慢慢恢复神气。

  那么问题来了,痛经假怎么从医生的角度开证明?

  “像我前同事这样的病人,我们肯定会开病假单的,因为这样的状态根本没法上班,只能好好休息。”阮恒超说,不过在操作上有些尴尬的是,当痛到死去活来时,“病人们”可没力气到医院挂号看病开病假单,只能在大姨妈来的前几天做这件事,而在这时,医生们可没法分辨出眼前的这位病人痛经时究竟会痛到什么程度,这时候该不该开病假单,很大程度上就得根据病人的自述来决定了。当然,很多长期痛经且比较严重的人,也会有以前看病的病历。

  这么温情的假

  为何人们不愿请

  或许是因为刚刚实施的原因,还没有员工来请,所以痛经假目前还尚未引起单位人力资源等部门的审核、准假等问题。

  那么真正痛经的女性又是什么态度呢?

  27岁的小月是杭州一旅行社的部门经理,负责做线路操作计划等,属于坐办公室一族。

  “浙江也可以请了,还是带薪休,真的吗?以前看到类似新闻,还以为是假的呢。”小月笑称自己就是痛经族,“从初中就开始了,也找过中医调理什么的,但是没多少用。”小月表示,自己的痛经在办公室已不是秘密了,以前碰上真坚持不了的时候就请个半天事假回家躺着,结果就是那个月不能全勤。

  “以后你可以光明正大请了,不用担心全不全勤了。”对于记者这个看法,小月说,是否真会请还得看情况,首先去医院开证明也是个麻烦,毕竟就一两天的假,再说痛经每次程度不一样,不厉害的情况下应该会选择忍一忍,因为耽误的工作还得自己补上。“我厉害的时候整个人脸色惨白,走路都没力气,下腹下坠感严重还伴有痉挛抽搐引起的恶心呕吐,那种时候我肯定请假的,但这又没法提前预估,真疼的时候也肯定顾不上去医院开证明了。所以这个假还是有点难请的。”

  又过了几天,小月特意在微信上告诉记者,关于痛经假,真正了解的人应该还不够多,这也可能是没多少人去请的原因之一。她表示“至少我在办公室里问了一圈都不知道有这个事”。

  医生讲讲痛经那些事

  为什么痛经会有这么夸张的疼?这能治得好吗?

  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研究所发布的《2015中国女性生理健康白皮书》显示,中国有接近80%的女性伴有轻度及以上的痛经,其中超过14%的女性表示痛经对正常生活有影响。

  在几家医院的妇科,专门因为痛经而来看病的女性们少之又少,“很多人直接在药店买了止痛药或者中成药就吃了,不会专门到医院挂号看。”阮恒超说,一个月里,她见不到几个专程看痛经的病人。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前者占了90%以上,也就是没有脏器问题,可能因为微量元素的缺乏,或是宫颈口狭窄、子宫平滑肌不够拉伸、血管痉挛等原因,来大姨妈的时候会疼痛难忍。

  另外10%的痛经,是因为腺肌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等造成的,“像腺肌症是良性疾病,但是有着恶性的生物学表现。”阮恒超说,简单来说就是,内膜跑到子宫切口里面去了,平时没有什么表现,就是大姨妈来的时候,内膜也在出血,导致子宫一直在胀痛。

  这两种不同类型的痛经,都和生孩子有关:原发性痛经一般发生在生育之前,就像网上的一句玩笑话:“女生这种病,生个孩子就好了。”对于原发性痛经这种病,生个孩子确实就能缓解;而对于继发性痛经,则一般是剖宫产生了孩子后才会出现。

  “如果是继发性痛经,痛得厉害的还可以做手术处理腺肌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的问题,但是原发性痛经还真没有太多的办法。”阮恒超说,吃止痛药、中成药、对下腹部保温等只能是缓解症状,没法“治本”。

  中国有接近80%的女性伴有轻度及以上的痛经,其中超过14%的女性表示痛经对正常生活有影响。

 

相关链接:

5月浙江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环比全面上涨
浙江出台足改“41”条 2020年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00所
浙江消防行政审批服务转型升级 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
新疆浙江等5省份将建绿色金融试验区 各有特点侧重

 

相关链接:
新疆浙江等5省份将建绿色金融试验区 各有特点侧重
浙江消防行政审批服务转型升级 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
浙江出台足改“41”条 2020年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00所
5月浙江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环比全面上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高辰]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