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不能比别人的差,攀比之下“剩宴”常见;商务宴请高端大气上档次,点上一大桌菜以示“阔绰”;自家人上饭店吃饭也不能“寒酸”,点菜以“吃不完”为标准;吃不完打包的人少,担心被人“瞧不起”……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拿浪费撑“面子”就是糊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5 17:16

  婚宴不能比别人的差,攀比之下“剩宴”常见;商务宴请高端大气上档次,点上一大桌菜以示“阔绰”;自家人上饭店吃饭也不能“寒酸”,点菜以“吃不完”为标准;吃不完打包的人少,担心被人“瞧不起”……读者来信反映的这些现象,相信你我感觉并不陌生。可以说,“面子消费”是造成餐桌浪费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面子’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不想还好,一想可就觉得胡涂。”鲁迅先生在《说“面子”》一文中的感慨,拿来放在今天的餐桌上,细细品味咂摸:“面子消费”导致餐桌浪费,的确就是一件糊涂事儿。

  先从结果看,浪费是不折不扣的糊涂事儿。“面子消费”就是为了“面子”好看而进行的消费,其造成的浪费现象之严重,令世人惊讶。先不论“面子消费”是不是正当、有没有必要,但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有什么原因,只要造成了餐桌浪费,都是不应该的,必然受到谴责。这不仅仅是丢掉了节俭的传统美德,还对不住种粮、做饭所付出的辛勤和汗水,更重要的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殃及后代。

  从心理分析,拿浪费当“面子”就是糊涂。“面子消费”,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不情愿的,内心是矛盾的,有时甚至是很为难的。为了“面子”不得已而为之,个中原因是什么?这里有个认识误区的问题。有人把“大场面”等同于“面子大”,把“高消费”等同于“有脸面”“实力雄厚”“潇洒大方”,把“节俭”等同于“寒酸”。这样一来,有人硬着头皮也要上,打肿脸充胖子,相互攀比、彼此绑架,到头来水涨船高,让人骑虎难下。这种拿浪费当面子,肯定越来越没面子,这不是犯傻又是什么?

  再从评判标准论,“刻舟求剑”式的面子观也算糊涂。俗话说,面子大如天,面子无小事;人要一张脸,树要一张皮。中国人讲究面子是个好事情。鲁迅先生说“面子”有个“界线”,线上叫露脸,线下叫丢脸,可见有无“面子”之分很微妙,把握相当不易。此外,这个“界线”还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变化。以请客吃饭为例,在粮食缺乏的年代,主人为了展现待客之诚意,往往要尽其所有让客人“吃不完”,识趣的客人还会故意“吃不完”,留给主人家的孩子和妇女们。而如今,物质丰富,不是吃不饱,而是大多数人担心“吃太饱”,如果还是以“吃不完”去表达待客之诚意,是不是不合时宜?

  在“面子消费”这件糊涂事儿面前,一些商家揣着明白装糊涂。出于商业利益,商家往往会利用人们“好面子”“讲排场”“兴攀比”的心理,一边劝你多花钱,一边暗地嘲讽你是“冤大头”。

  别拿浪费当“面子”,不当“面子消费”的“冤大头”,补上理性消费这一课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0日 20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