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追梦实现自己的理想,2003年,他放弃待遇不错、令人羡慕的企业白领工作,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检徽下的坚守正义——记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杜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6 10:26

  原标题:检徽下的坚守正义

  ——记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杜伟

  海口网6月26日消息(记者 杜润涛)为追梦实现自己的理想,2003年,他放弃待遇不错、令人羡慕的企业白领工作,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

  14年里,他谨记工作上的任何疏忽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一旦处理不当,受害人的权益就可能得不到保障,会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

  他就是杜伟,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的一名检察官。多年来,经他手办结的案子有300多起,代表国家司法机关起诉近千余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牢记自己的理想:为了实现公平正义,通过自己的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

  零差错确保办铁案

  检察官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看卷宗,一个普通案件,需要阅读的卷宗可能是几万甚至是上百万字的证据材料。

  “每一起案件几百字起诉书的背后,几乎都是一部长篇小说体量的卷宗材料。”杜伟说,审查阅读卷宗是一项极为枯燥却担负沉重使命的工作,检察官对案件的查微析疑直接关系着案件的刑事审判程序,以及对人民群众切身权益的维护。

  2016年1月,杜伟接手了一起案值20多亿元的特大走私案,偷逃关税达2.1亿,涉案人员众多,光是公安部门移交过来的卷宗就有238册。

  “公安的同志抬着五六个那种大号的收纳箱过来,卷宗摆得满地都是。”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吴壮宇说,238本卷宗,每一本都是200多页的证据材料和案情介绍,光是一页页翻完这六大箱的材料都是难以想象的工程。

  2000多船次的走私量,每条船的进口时间、单价、走私吨数、偷逃税额包括证据页码等20多个条目,杜伟都亲自核算。仅核算偷逃税额这一项,杜伟就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 “核算必须要精确到圆角分,不能有任何差错,错一个指控的犯罪事实就不准确了,指控就是错误的,就会丧失公信力。”杜伟说,作为检察官,他的一个案件错,对当事人的损失就可能是无法挽回的。

  把每一个经手的案子,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杜伟对自己的要求。

  办案讲述公平正义

  办案不放过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这是老百姓心中的公平正义。作为一名检察官的职责就是守护法律的尊严,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这是杜伟心中坚守的信念。

  2010年8月,杜伟受理了一起电信诈骗案,受害者都是海外华人,但整个案件在移送到检察机关时,却没有找到一名受害人。

  “没有找到受害人,无法计算诈骗金额,按照刑法规定是不能起诉定罪的。”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宁丽说,由于当时条件限制,一直无法联系到这些境外的受害者,起诉证据不足,十几名犯罪分子随时存在无罪释放的可能。

  因为一时找不到证据,把人放走就等于放纵犯罪,杜伟为此彻夜难眠。为了弥补证据链的缺失,杜伟多次和公安部门人员一起研究案情,四处查阅案例典籍,多次拨打国际长途电话,终于,杜伟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2011年2月,这起电信诈骗案件得以顺利开庭审理,16名犯罪分子最终得到了法律的制裁。

  对犯罪分子毫不留情,对受害者和受害家属,杜伟又总是竭尽全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2015年,一起20年前的跨省凶杀案嫌犯落网,案件移交到杜伟手里时,由于没有电话号码,通讯地址也模糊不清,如何通知到远在南京的受害者家属成了难题。

  “太难找了。当时,许多人说找不到就不要找了。”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符林钰说,杜伟一直坚持认为,受害者家属有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权利,必须想办法通知到他们。于是杜伟一方面通过公安机关的户籍部门查找受害者家属的信息,一方面积极联系南京当地的检察机关协查,最终找到了20年前受害者的父母,并帮助受害者父母争取到了70万元的民事赔偿。

  “现在,受害人家属的电话和短信都会让我倍感欣慰,觉得付出的努力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杜伟说。

  “四无”记录兑现誓言

  14年来,杜伟一直保持着无错案、无超时限案、无违法违纪案、无被举报或投诉的“四无”记录,经他审查提请抗诉的10多起案件,经过法院审理全部改判,而依法做出不起诉决定案件的有20余起,有效预防了冤假错案的发生。

  2016年4月,杜伟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病倒了,手术过后,医生要求他至少修养一个月,但是惦记着手头案件审查期限的杜伟,手术后10天就提前出院了。

  “那段时间,每天早上我们陪他去换药,他回来继续上班,不能坐,他就趴在后车座位上。”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冯春华说,杜伟每天就站着看卷宗、写材料,实在累了,就跪在椅子上,靠椅背支撑着身体敲键盘。就是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杜伟完成了手里一起特大案件近12万字的审查报告,并坚持到开庭。

  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周桂芳表示,杜伟那阵开庭都是站着开庭的,一站就是一天,看着都心疼。

  “一旦休息,法定期限一定会超期,不准超期是办案责任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杜伟说,案件超期一天,被告人就要多羁押一天,这是不允许的。

  用法捍卫公平与正义,用情守护尊严与权益,在公诉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杜伟怀着对法律的敬畏和对党的无限忠诚,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兑现着一名人民检察官的铮铮誓言。由于优异的工作表现,2013年杜伟被评为海南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

  “我们的职权是人民赋予的,我们要对检察机关所承担的检察职责负责。”杜伟坚定地说。

 

相关链接:

海口举行"6.26""无毒海口·健康生活"主题宣传活动
海口举行"6.26"国际禁毒日"无毒海口·健康生活"活动
海口中学2017高考理科前十占两席 本科A批上线率达85.3%
海口美兰区专业队伍分片包干 地毯式除“四害”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区专业队伍分片包干 地毯式除“四害”
海口中学2017高考理科前十占两席 本科A批上线率达85.3%
海口举行"6.26"国际禁毒日"无毒海口·健康生活"活动
海口举行"6.26""无毒海口·健康生活"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杜润涛]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