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甲状腺疾病的早期症状比较隐匿,公众对疾病认识不足,一旦甲状腺异常,常常会伴有全身的健康问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张晓梅:甲状腺疾病呈年轻化趋势 孕前先查甲状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7 10:10

  新华网蚌埠6月26日电(孙慧)“由于甲状腺疾病的早期症状比较隐匿,公众对疾病认识不足,一旦甲状腺异常,常常会伴有全身的健康问题。”近日,在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举办的甲状腺疾病义诊活动中,内分泌科主任张晓梅表示,未及时发现和治疗的甲状腺患者有可能会影响心血管、肝脏、骨骼等多种系统功能,所以通过定期的筛查,可以帮助患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甲状腺病症隐匿定期体检很关键

  众所周知,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并且至关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形状如同张开翅膀的蝴蝶,其重要性却常常被大众所忽视。张晓梅表示,蚌埠地区在整个安徽省甲状腺疾病发病率比较高,从门诊比例来看,甲状腺疾病的患者约占到门诊总数的80%,远远高于其他内分泌疾病,在甲状腺疾病中,蚌埠地区主要是以慢性甲状腺炎症状为主,甲状腺炎有一部分是甲状腺功能正常,有一部分是出现了功能减退症状,临床表现为甲减,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约占30%。

  张晓梅表示,近年来,甲状腺结节在临床中发现的也越来越多,以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为例,甲状腺结节约占整个甲状腺疾病的30%-40%,大部分是由慢性炎症造成。“目前甲状腺的筛查也加入到体检项目中来,如甲状腺彩超,甲状腺功能检查等,对发现甲状腺疾病有很大帮助。”张晓梅说。

  据了解,甲亢和甲减在我国的患病率比较高。统计数据显示,甲亢患病率为1.61%,临床甲减患病率为1.1%,还有16.7%为没有症状的亚临床甲减,这部分患者更难被发现。

  甲减等甲状腺疾病早期有哪些症状呢?张晓梅表示,甲减和甲亢的症状相反,甲亢主要主要表现为心悸、多汗、手抖、腹泻、消瘦等,症状比较典型,甲减发病比较隐匿,在早期,患者没有任何症状,通常情况下是由于体检或是患者在颈部不舒服的情况下检查时发现,随着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甲减的症状才会表现出来,乏力、怕冷、浮肿、吃饭减少、大便干燥、心跳缓慢等。

  张晓梅指出,甲减是由自身免疫系统甲状腺炎所致,比较“偏爱”中年女性,临床上发病约占70%-80%,所以中年以后的女性要注意甲状腺检查。同时,张晓梅表示,甲减发生目前也有偏向年轻化的趋势,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女性怀孕前最好筛查下甲状腺功能,如果在孕期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可能会带来胎儿的畸形、智力缺陷等风险,严重者还会导致孕妇妊振不良事件的发生,所以孕前进行甲状腺筛查很有必要。

  加强科普知识宣教提高百姓对疾病的认识

  今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主题是“其实不怪你,查查甲状腺”,张晓梅表示,这个口号还是挺有感染力的,因为甲状腺疾病的早期症状比较隐匿,易被患者忽视,所以定期筛查很重要。

  据了解,此次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举办的甲状腺疾病义诊活动中,约有200位民众进行甲状腺疾病检查。“此次义诊中患者还是慢性甲状腺炎症和及甲状腺结节比较多,通过常规的筛查,如甲状腺功能和甲状腺相关抗体的检测、影像学方面的甲亢彩超,进一步检查可以做甲状腺核素扫描、甲状腺同位素检查等。”张晓梅表示,医院每年会根据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在蚌埠地区,把甲状腺疾病的一些科普知识向公众进行宣教,提高他们对疾病的认识,从而为甲状腺疾病的早期发现提供帮助。

  据估算,我国甲状腺功能障碍患者超2亿人,但调查显示,该病的知晓率不足20%。在甲状腺疾病的健康科普宣传方面,张晓梅表示,今后医院将加强宣传科普,通过讲座、义诊等方式和媒体的力量,让公众了解更多甲状腺疾病的相关知识。

 

 

相关链接:

10位孕妈或有1位受甲状腺病侵扰
甲状腺癌筛查到底该不该做
我国甲状腺功能障碍患者超2亿 专家呼吁重视规范诊治
你的甲状腺还好吗?一图读懂甲状腺

 

相关链接:
你的甲状腺还好吗?一图读懂甲状腺
我国甲状腺功能障碍患者超2亿 专家呼吁重视规范诊治
甲状腺癌筛查到底该不该做
10位孕妈或有1位受甲状腺病侵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宫晓倩]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