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部署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要求在原原本本、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理解讲话实质、把握讲话精髓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十个方面开展。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和平:用好“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金字招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04 19:45

  省委部署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要求在原原本本、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理解讲话实质、把握讲话精髓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十个方面开展。第一个方面是,如何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办好经济特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王和平就此进行了对话。

  强化经济特区意识

  记者:省委在建省办经济特区近30年之际、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关键时期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有何深意?

  王和平: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特区优惠政策逐渐在全国普及化。海南部分干部群众渐渐淡化了特区意识,没有深刻认识“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优势,这种现象不利于海南发展。与此同时,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从自身发展来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与发达省份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与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身份不相符。省委部署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强调要强化特区意识、发扬特区精神、擦亮特区品牌,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要通过大研讨大行动唤醒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特区意识,牢记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奋起直追,推动海南大发展。

  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是海南省情最集中最精准的概括和表述,是海南发展引以为傲的“资本”。其中,“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是海南闪亮的金字招牌,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后发优势多,发展潜力大”的重要指示,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记者: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对促进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有何作用?如何利用好全国最大经济特区优势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王和平: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以习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总遵循,从更加长远、更为宏观的视角,深入挖掘并扫除阻碍海南发展的思想、体制机制性障碍,推动海南长远可持续发展。可以看出,大研讨大行动是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和重要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智慧、汇聚力量。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是海南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要对标找准位置、明确职责定位、列出任务清单,不能泛泛而谈、大而化之,要通过大研讨大行动,把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一笔一笔把蓝图化为现实。

  省第七次党代会重申全国最大经济特区优势,引起了全省人民的反响与共鸣。经济特区不仅包含着国家赋予的优惠政策,还包括了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担当、“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等具有丰富内涵的特区精神。近年来海南正是以特区精神,在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新一轮农垦改革、琼海“三不一就”新型城镇化等方面探出了路子,成为全国典范。海南要追赶发达省份,就需要我们发扬特区精神,大胆闯、大胆试,进一步革除影响海南发展的思想障碍、体制机制性障碍,发挥海南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作用,利用好区位、资源和平台等优势,把发展潜力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高举改革开放大旗

  记者: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强调,改革开放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海南应该如何深刻理解、贯彻落实这项重要指示,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

  王和平:改革开放是经济特区的灵魂。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围绕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重大突破,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省上下要按照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争创经济特区体制机制新优势”,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比如,努力使海南成为我国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国际交往平台,扩大区域合作交流,将海南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大平台、海洋发展合作示范区、中国(海南)—东盟优势产业合作示范区。

  大的框架已搭建,关键还在细化落实。每一项大的任务目标,都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事项组成,各市县各部门应该围绕大的任务目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谋划、推进、落实。例如,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先明确做哪些事、谁来做、怎么做,然后在推进过程中,如果遇到体制机制等问题,就要解放思想,通过改革逐一革除障碍。改革要彻底,就需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推进改革,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同时注意改革路径的选择,缩短改革时间、压缩改革成本。

  加强干部和人才培养

  记者:“人才是事业发展第一资源”,要充分发挥全国最大经济特区优势,关键在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大力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海南应该如何做?

  王和平: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近30年来,海南不缺优惠政策、不缺机遇,但有的机遇没有抓住,很大原因在于有些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开放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各行各业人才短缺,特别是领军人才、专业人才匮乏。

  干部队伍建设要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好干部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教育、要求、监督、管理干部。各级党组织也要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刘赐贵在5月22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识好干部、培养好干部、重用好干部,从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对干部关心关爱,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特别是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结合海南实际,建立健全具有可操作性的容错纠错机制实施细则,让干事创业的党员领导干部放开思想包袱,甩开膀子大胆干。真正做到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海南现有人才队伍的总量、水平、结构、素质与海南发展仍不相适应,人才短板问题明显。要按照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要求,围绕柔性引才、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等任务,逐项落实相关政策,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着力打造海南人才高地。

  (本报海口7月3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各厅局各单位积极推进系统内大研讨大行动活动
因盖铁皮棚越过界线 海南儋州男子大动干戈砍伤近邻
海南中考评卷工作顺利进行 预计19日左右公布成绩
海南:开门迎客精准招商 投资热度创新高

 

相关链接:
海南中考评卷工作顺利进行 预计19日左右公布成绩
海南各厅局各单位积极推进系统内大研讨大行动活动
因盖铁皮棚越过界线 海南儋州男子大动干戈砍伤近邻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况昌勋]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