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浩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盲人歌手,虽然双目失明,但心中有爱,积极面对人生。他还是一位资深的按摩师,用自己精湛的技艺为很多人解除痛苦。他有一个梦想,到内地闯一闯,为自己的人生留下美好记忆。超越梦想,顽强拼搏,心中有爱就不会觉得累。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盲人歌手阿浩用歌声感知生命之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05 14:02

  他的音乐梦想:到内地去闯一闯

  海口盲人歌手许樊浩

  编者按

  阿浩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盲人歌手,虽然双目失明,但心中有爱,积极面对人生。他还是一位资深的按摩师,用自己精湛的技艺为很多人解除痛苦。他有一个梦想,到内地闯一闯,为自己的人生留下美好记忆。超越梦想,顽强拼搏,心中有爱就不会觉得累。

  当眼睛被蒙上层层帐幕,世界也将变得昏暗。但能感觉到光亮的,却不仅仅只有眼睛。海口盲人歌手许樊浩(阿浩),用自己清亮的歌声,表达着对于生命之光的感知。对于音乐,他试图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和诠释。今年25岁的阿浩,依然满怀着勇气在追寻着他的音乐梦想:到内地去闯一闯。

  追求

  用自己的方式去诠释音乐

  6月14日下午5点半,在餐馆见到阿浩时,他正坐在昏黄的灯光下,脖子上围挂着白色的耳机。阿浩说,没事的时候他就把耳机戴上,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

  阿浩对音乐的痴迷源于初中。那时,MP3还是奢侈品,阿浩就借同学的录音机,播放手头能够拿到的旧磁带。也是从那时起,阿浩喜欢上了张雨生。

  “刚开始唱歌的时候,大多是模仿。”张雨生、张信哲、杨培安……阿浩都曾模仿过。模仿的过程中,阿浩对每一位歌手的发声都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有的用胸腔共鸣,有的用鼻腔共鸣。也有些歌手鼻音比较重。”阿浩说,张信哲的声音柔和中带有细腻,模仿时一定要控制好发声,否则声音出来时的感觉就会不对。

  后来,阿浩在《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节目中听到了大量优秀的翻唱歌曲,这让他开始琢磨:为什么不在唱歌时加入自己的想法,用另一种方式去诠释呢?

  之后,阿浩就开始了自己对于歌曲的“再造”。但在练习时,却也碰到了不少尴尬。阿浩记得,有一次他在练习VITAS的海豚音,因为音量太大引来了邻居大姐的不满。“阿浩啊,不要再吵啦!小声一点!”

  自从邻居“投诉”后,阿浩每次练歌前的第一项准备工作,就是先把门窗关紧。不过,碰到一些音调高的歌曲时,依然会出现“想练却不敢练”的尴尬。

  认可

  曾在比赛时让评委感动落泪

  阿浩曾参加过音乐比赛。

  那一次,阿浩选择的曲目是张雨生的《大海》。演唱刚开始,阿浩特别紧张,一直试图跟着伴奏走。可是,之后唱到副歌时,阿浩将情绪完全投入到了歌里面,等到回过神时,才发现自己好像唱得“快”了一点。

  “所有受过的伤,所有流过的泪,我的爱,请全部带走……”唱着这首1992年发表的歌曲,阿浩说,每一句歌词仿佛都走到了他的心里。演唱结束后,阿浩获得的成绩并不十分理想。但是后来朋友告诉阿浩,有评委在听他演唱时,被感动得落下了泪水。

  那次比赛后,没有受过任何专业训练的阿浩开始了自学。“之前都是清唱或者自己弹吉他伴奏,现在也能适应跟着伴奏唱了。”听到喜欢的歌时,除了像以往那样暗暗揣摩,阿浩还学会了从网上查资料,用专业的眼光研究歌曲。平时按摩的工作太忙,他就利用下班的时间,认真揣摩。

  到目前为止,阿浩已经有了30多次的公开表演经历。其中,也时常碰到热情的听众向他表达谢意。有一次,阿浩在海口的一家劳教所表演。演唱结束后,阿浩突然感觉到自己的双手被拉了起来,接着就是一个大大的拥抱。等到拥抱他的女工作人员离开时,没反应过来的阿浩双手还保持着张开的姿态。

  也有听众在阿浩下台时,跑过来送上一束鲜花,在阿浩的耳边轻声说上一句:“加油,你一定要坚持下来!”这些或热烈或平静的鼓励,都让阿浩知道自己的歌声得到了肯定,心中泛起一阵暖意。

  梦想

  到内地去闯一闯

  “到内地去闯一闯”,是阿浩近几年的梦想。

  音乐,对于阿浩来说,早已不是一种娱乐方式。此前,曾有同事对阿浩“善意相劝”:“阿浩啊,按摩就挺好的,工作又稳定。唱歌能挣钱吗?”但今年25岁的阿浩,怎么也无法将一颗“折腾”的心给按捺下来。

  “对于音乐,我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阿浩说,比如《大海》这首歌,张雨生的原唱版本很棒,但他也很喜欢陈伟联的版本。谈到这里时,阿浩很认真地说起了他对后者的理解。

  “大海就像人的情绪,有时很平静,却在平静中又带有忧伤。”阿浩说,陈伟联很巧妙的将伴奏的主音改成了吉他,歌曲第一段就像一个人独自对着大海诉说忧伤。等到第二段时,情绪开始抑制不住,仿佛对着两三个人倾诉。到最后,情绪彻底释放,不再在乎眼前有多少人。

  “如果我来唱,会在前面将情绪控制成——平静中带有波动,到了最后情绪的表达也会更加狂野。”这是阿浩的音乐想法。随后,他又补上一句,自己现在只是有这个想法,但唱功还不一定能支撑起想法的实现。

  因此,阿浩决定在动身去内地闯荡时,先将自己的唱功打磨得更好。

 

 

相关链接:

“脱岗”扶盲人过马路 郑州公交车长获多方赞誉
公交司机脱岗3分钟扶盲人过马路 收获满车人掌声
盲人蔡聪上综艺节目 曾被导师认为“不搞按摩可惜了”
2017年高考全国有7名盲人考生 使用盲文试卷

 

相关链接:
2017年高考全国有7名盲人考生 使用盲文试卷
盲人蔡聪上综艺节目 曾被导师认为“不搞按摩可惜了”
公交司机脱岗3分钟扶盲人过马路 收获满车人掌声
“脱岗”扶盲人过马路 郑州公交车长获多方赞誉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赵玉顺]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