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家住海口市琼山区东门社区的丁仕保为了女儿梅梅(化名)的事愁坏了。学校要求提供户口本原件,可孩子没有户口,丁仕保为了女儿的事,往民政局、派出所跑了几趟都没解决。“暑假一过,如果孩子的户口办不下来,可能就不能上学了。”想到这,他不由得叹了一口气。原来事情的根源在于,他的这个女儿梅梅是他父亲9年前在路边草丛里捡来的弃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男子捡来女婴养了9年 没上户口的她还能上学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08 08:40

  捡来女婴养了9年至今仍是“黑户”

  学校要求提供户口本等材料

  派出所称没做DNA鉴定 无法开具报案证明

  民政局说无报案证明 无法办理收养手续

  没法上户口 她还能上学吗?

  没有《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孩子的户口无法办理。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家住海口市琼山区东门社区的丁仕保为了女儿梅梅(化名)的事愁坏了。学校要求提供户口本原件,可孩子没有户口,丁仕保为了女儿的事,往民政局、派出所跑了几趟都没解决。“暑假一过,如果孩子的户口办不下来,可能就不能上学了。”想到这,他不由得叹了一口气。原来事情的根源在于,他的这个女儿梅梅是他父亲9年前在路边草丛里捡来的弃婴。

  虽说梅梅是捡来的孩子,但丁仕保与妻子像亲骨肉一样对待她。为了给孩子上户口,他们想尽了办法,奔波于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之间,甚至还被“黄牛”骗了2000多元。如今,女儿已经9岁了,他一筹莫展,只好向南国都市报求助。

  南国都市报记者蒙健 文/图

  A

  9年前发现弃婴

  当亲生骨肉般抚养

  “女儿当时还是我父亲发现的,那时她才出生6天,被装在一个纸箱内。”据丁仕保介绍,2008年9月21日清晨7点左右,当时在桂林洋生猪屠宰场当员工的父亲丁庆仁回家途中,突然听到附近有婴儿的啼哭声。丁庆仁闻声而寻,发现哭声是从海文高速桂林洋匝道高架桥下的一个纸箱内传出来的。

  “父亲看到纸箱里有一个哇哇大哭的女婴,箱子内放有一张50元钞票和半罐奶粉,还有一张盖有桂林洋农场医院的《儿童预防接种证》。”丁仕保回忆道,其父亲在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了他。丁仕保赶到桥下后,在纸箱内找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有孩子的出生日期“二〇〇八年农历八月十六”,也就是说,孩子是在出生6天后,就被遗弃在了这里。丁仕保说,他与父亲在原地等待了数小时,一直未看到孩子的亲生父母或亲属出现,于是便将孩子抱回了家。

  几天后,丁庆仁带着女婴到医院进行了相关检查,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事后丁庆仁在桂林洋农场医院附近,四处打听孩子亲生父母的下落,但一直都没有结果。由于儿子与儿媳妇没有孩子,丁庆仁起了收养该女婴的念头,并把这个想法告诉儿子丁仕保。“我与妻子商量后,就决定收养这个孩子。”丁仕保给女儿起名叫梅梅,他们将梅梅当成亲生骨肉一样抚养,并没有嫌弃孩子不是亲生的,一直悉心照料。梅梅自小喝奶粉一直到两岁多,每到疫苗接种的日子,丁仕保会带着女儿到社区打预防针。如今梅梅已健康成长,活泼可爱。

  那时候,丁仕保没想到要给孩子上户口。9年过去了,直到学校催要户口本,丁仕保才意识到孩子落户的重要性。

  B

  校方要求提供孩子的户口本

  养父跑几趟没办成还被骗2000元

  孩子到了就读小学的年龄,丁仕保先是将梅梅送到了一所私立学校就读一年级,但由于学费过高,一年费用至少要一万元左右,第二年,他将梅梅转到海口市某小学就读。在办理入学时,校方要求提供出生证、户口本原件。“后来我和学校老师说,我的包被人偷了,户口本和孩子出生证在包内。”丁仕保称,就这样他将校方“骗”了过去,虽说自己也知道这么做是不对的,但毕竟孩子读书是最为重要的事。

  丁仕保为办理孩子户口跑了几次,却发现不是件简单的事。“后来有一男子自称是‘黄牛’,声称给他2000元就可以帮我女儿办理落户。”然而,该男子收了钱、吃了饭之后便没了影,2000元打了水漂。

  记者查询了解到,私自收养非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捡拾证明不齐全的,可由收养人提出申请,到弃婴发现地的民政部门领取并填写《捡拾弃婴(儿童)情况证明》,经收养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村(居)委会确认,街道办或镇政府审核并出具《子女情况证明》,发现地公安派出所对捡拾人进行询问并出具《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发布弃婴(儿童)寻亲公告,公告期满后仍无人认领的,收养人可持上述证明及《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规定的其他证明材料,到登记机关办理收养登记,然后交验《收养证》等材料,到公安户政窗口办理入户业务。

  丁仕保说,去年7月,他和父亲曾到桂林洋派出所对捡到弃婴的事做了一个情况说明。但当时受理此事的民警和所长已调离,如今《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无法开具,孩子户口办不了。“老师一直催着交户口证明材料,我真是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C

  派出所:做DNA鉴定才能开报案证明

  民政局:有报案证明才能办收养手续

  据桂林洋派出所所长何小林介绍,丁仕保于2008年收养了这个孩子,而直至2016年才到桂林洋派出所做了情况说明。对于为何派出所无法出具《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何小林解释道,收养人与被收养的孩子要去做DNA鉴定,这是办理收养公证书的材料之一,以确定孩子是否为拐卖儿童,有了鉴定,派出所才能开具报案证明。下一步他先向受理此事的民警了解情况,再作进一步处理。只要是在合理合法范围内,派出所能出具的证明一定会出具;若不能办理,也会向当事人说明。

  记者联系了海口市民政局收养登记处,一名工作人员称,派出所要先出具《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证明孩子是弃婴以后,才能办相关的收养手续。这是民政部规定的,没有该证明办理不了收养手续。

  丁仕保说,他们一家租房居住,妻子是环卫工人,他自己打零工没有固定收入,做DNA鉴定的费用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希望派出所能对他收养梅梅的事进行调查,为他们出具报案证明。

  梅梅的户口能否在开学前办好?本报将继续关注。

 

相关链接:

海口一协警谎称能帮人办户口诈骗11.5万获刑5年
海口一女子持假出生证为儿子办户口 被拘留五天
“黑户”22年!海口警方多方协作他终于有了户口本
海口推出18项便民服务措施 市内户口迁移将实行“一站式”服务

 

相关链接:
海口推出18项便民服务措施 市内户口迁移将实行“一站式”服务
“黑户”22年!海口警方多方协作他终于有了户口本
海口一女子持假出生证为儿子办户口 被拘留五天
海口一协警谎称能帮人办户口诈骗11.5万获刑5年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蒙健]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