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扬敬在海南广电工作二十余年,是个有名的笔杆子,脸上总挂着谦虚内敛的笑容,自2015年7月起担任海南广电驻村第一书记,驻村生活让他肤色黝黑,书生带上泥土的气息。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追忆白沙对俄村最美第一书记陈扬敬:村民提起他泪直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08 10:36

  小山村全面脱贫在即

  可他却再也看不到了

  ——追忆白沙牙叉镇对俄村最美第一书记陈扬敬

  带病入村扶贫 用余生跟时间赛跑

  自掏腰包助农 村民提起他泪直流

  陈扬敬(后排穿红衣者)和村民合影。

  大雨倾泻,山路蜿蜒,我们驱车来到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对俄村。错落有致的村道干净整洁。

  “他是一个书生,用瘦弱的身躯担起了脱贫的重担。虽然他走了,但我们仍然很想念他。”对俄村委会主任符越平说,陈扬敬2015年6月到村工作,一年后不得不回家养病,病重期间还挂念村里的扶贫工作。虽然在这只有短短一年,但他到村后,拉资金修村路,架路灯,成立合作社,让村民养黑山羊,找老师,给村民培训养蜂技术,如今村民腰包已经逐渐鼓起来。对俄村原计划脱贫17户,在他的努力之下脱贫27户,超额完成60%的任务。如今,对俄村也列入了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对俄村就要全面脱贫。大家心里都想问:远在天堂的陈扬敬书记,这份成绩单,您可满意?

  南国都市报记者梁振文 文/图(翻拍)

  带病入村 扫垃圾修村路解决头号大事

  陈扬敬清瘦儒雅,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2015年6月的一天,他来到了对俄村。“在被派往对俄村驻村前一个月,他查出身患癌症,但他没告诉任何人,他心里想的,是对俄村里的贫困户们。”陈扬敬在海南省电视台的同事,也是现任对俄村驻村第一书记的黄甫回忆说,到村后,不少村民都疑惑:一个省城的干部来我们这个贫困村能干啥,是想“混混”日子,镀个金就走了吧。但是,陈扬敬到村后,二话不说就开始了转村,整个村子一百多户人家,他挨家挨户摸排调查。村里有多少人?生产力为什么不高?每户致贫的原因是什么?村民们的思想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转着转着,他皱起了眉头,村子实在是太脏了,满地都是枯枝烂叶,丢弃的卫生纸塑料袋甚至还有残羹剩饭。

  陈扬敬想到了能为村子做的第一件事——他找来了清理车和村民们一起大扫除运垃圾。“说起来你们可能不信,村里的垃圾装了整整一百车。”黄甫说,村子没有通往外面的公路,垃圾车根本进不来,一条泥土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泥泞不堪,陈扬敬赶紧向台里申请资金来修路。路不长,但足以连起和乡亲们的情;路也不宽,但一辆小车通过绰绰有余。村民们的心敞亮了,“书记可真行,一来就给村里办了件大事”。

  陈扬敬在村里打扫卫生。

  问诊穷根 建合作社办班帮助村民脱贫

  作为海南省电视台蓝网的副总,陈扬敬工作认真,做事耐心讲方法。他做任何事都会寻找根源,对症下药。到村调研后,陈扬敬心里很不踏实。村里没有经济产业,村民思想固化,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贫困户的帽子要一个一个摘。

  “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他掏遍全身口袋,给了我500元购买蜂箱。”对俄村贫困户符福兴告诉记者,听说他会养蜂,陈扬敬主动来找他,得知他没钱购买蜂箱,陈扬敬当着他面把身上所有的兜翻了个遍,掏出钱塞在他手里。知道符福兴和其他村民虽然养蜂多年,但由于技术限制,一直没办法扩大规模后,陈扬敬立即通过关系找来老师,办培训班给村民培训养蜂技术。“往年只有两三百斤蜂蜜,今年产量达到五百多斤了。”符福兴说。后来得知陈扬敬去世,这位汉子流下了泪水。

  而在当时,闲不下来的陈扬敬还组建起了合作社。给村子引进了50头黑山羊的种苗,不到一年50头羊变成150头,村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热天围脖 隐瞒病情工作就怕乡亲们担心

  鼻咽癌!其实,在入村一个月前,陈扬敬拿到病情诊断书时,他心里就清楚,要想全村脱贫,他必须和时间赛跑,因为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他有意隐瞒病情。村民们只知道,书记自打来了村里后,人越来越瘦脸色越来越青。“那时,我们都很奇怪,问他也不说。”对俄村委会主任符越平说,不少热心的村民立即动员起来,就连80岁的阿婆都跑到山里给他采草药。

  村民们还特别奇怪,给村里修路的时候,太阳晒得路面滚烫滚烫的,可是书记一定要在脖子上围毛巾。“因为脖子上的淋巴结肿得很大,为了不让村民担心,他用毛巾围起来。”黄甫说,但是癌细胞扩散得实在太快了,他脖子上的淋巴结越来越大,他每天都呕吐不止。就算不得不回海口治疗,陈扬敬还牵挂着扶贫,拉着台领导的手说,“台长,能不能先别派接替我的同志,等我好一点,我马上就回村。”可惜,他最终没能回到心心念念的对俄村,2017年3月3日,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天。

  村民心声

  明年将全村脱贫愿你在天国安心

  陈扬敬在海南广电工作二十余年,是个有名的笔杆子,脸上总挂着谦虚内敛的笑容,说话声音低沉温和,写稿子快速高质,自2015年7月起担任海南广电驻村第一书记,驻村生活让他肤色黝黑,书生带上泥土的气息。

  “如今,对俄村也列入了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对俄村就要全面脱贫。”黄甫在日前召开的海南最美第一书记巡礼上追忆陈扬敬时说,他走了,他不知道他亲手申请修建的村路让整个村子如此整洁,村民们走在路上,也许还不知道他们曾经的第一书记已经再也看不到他们脱贫后的喜悦。

  陈扬敬书记,你知道吗?你建的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又一批小乳羊出栏了,养殖户今年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还有你给村里修的十几盏路灯,真亮堂,晚上连小家伙们都敢跑出来串门游戏了;还有,你给修的那条水利渠别提多好用了。你知道吗?2018年你的对俄村要全面脱贫啦!

  是的,他再也不能为自己哪怕写一篇扶贫工作总结,可是对俄村的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能够作证,他曾经在此奔波的身影永远不会被忘记。

 

相关链接:

白沙截止2017年6月底全县封停公车70多辆
厉害了!海口白沙街道人民调委会荣膺全国模范调委会
白沙多举措夯实工作 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严守生态红线 完善投资环境 海南白沙精心筑巢引凤来

 

相关链接:
严守生态红线 完善投资环境 海南白沙精心筑巢引凤来
白沙多举措夯实工作 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厉害了!海口白沙街道人民调委会荣膺全国模范调委会
白沙截止2017年6月底全县封停公车70多辆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梁振文]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