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下午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出,海口在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中,要围绕“十大重点”研讨查摆,其中之一是围绕“扛起省会城市担当”研讨查摆。那么,海口应该如何扛起省会城市担当?连日来,相关专家和党员干部进行深入思考,积极建言献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依托生态强产业 夯实党建促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13 09:53

  原标题:海口围绕如何“扛起省会城市担当”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

  依托生态强产业 夯实党建促发展

  “透绿见蓝”和“透光见海”的西海岸,成为海口一张生态优良的名片。记者 张洋 摄

  海口网7月13日消息(记者 林韦玮)7月7日下午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出,海口在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中,要围绕“十大重点”研讨查摆,其中之一是围绕“扛起省会城市担当”研讨查摆。那么,海口应该如何扛起省会城市担当?连日来,相关专家和党员干部进行深入思考,积极建言献策。

  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做强产业

  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陈礼认为,海口要做大做优做强、扛起省会城市担当,就应该充分发挥良好的生态环境等优势,除了发展和做强旅游服务业、物流等产业之外,还要着力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医疗健康产业等方面下功夫。

  “前段时间,我到琼山区的一个村里去调研,看到村庄周边有两块面积很大的田洋,但只有部分土地种有金桔、瓜菜等,其他的土地杂草丛生,很可惜。”陈礼说,可以通过土地集约、综合治理和农业合作,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现代农业,生产出高效、有机的农业产品,打造海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

  陈礼说,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成果表明,海南长寿指数全国排名第一,而且海南已和30个省份的242个统筹地区签订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协议,作为省内医疗资源最多、最好的城市,海口迎来了做强医疗健康产业的大好时机。他认为,海口可以借助经济特区优惠政策和国务院给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九项支持政策,与琼海博鳌联动,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

  带头做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董光海说,省第七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推进基础设施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简称“五网”)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海口要在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过程中,按照“统筹布局、互联互通、环境友好、适度超前”的原则,在建设美好新海南中扛起“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海口担当。

  在董光海看来,要尽快出台海口市“五网”建设五年发展实施意见,对“五网”建设指导方针、实施原则和进度、组织领导、保障措施要有科学安排,定期督查工作落实情况,确保扎实有序推进;要强化顶层设计,对“五网”建设的政策依据、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方面要做出具体安排,同时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让主管部门有法可依、监管部门执法有据、老百姓有法可遵;要创新投融资模式,保障各要素配置科学合理,吸引鼓励社会资本以多元主体、多种方式参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门槛,坚持“非禁即入”。

  此外,董光海表示,海口要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和倾斜,实现“五网”建设快速发展,为海口做大做优做强, 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提供坚强的基础设施保障。

  发挥好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

  省第七次党代会代表、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认为,海口要扛起省会城市的担当,就要紧紧依托和夯实党建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据洪义乾介绍,以前施茶村土地多火山石,只能种植木薯、地瓜等农作物,效益低,通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走上了农旅融合道路,实现从20年前人均年收入1000元,到现在人均年收入过万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说,村党支部只有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把推进经济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领头雁”的作用。

  洪义乾说,接下来,施茶村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集中培训与送学上门相结合、集中授课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学习党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等,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为民服务的能力,为海口做大做优做强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密切两岸同胞的联系 台湾高雄80余名里长参访海口
海口琼山一小拟拆分为两所学校 按划片招生安排学生
海口菜市场惊现紫色白菜 专家:非转基因可放心食用
创新扶贫模式 海口多措并举决战脱贫攻坚

 

相关链接:
海口菜市场惊现紫色白菜 专家:非转基因可放心食用
创新扶贫模式 海口多措并举决战脱贫攻坚
海口琼山一小拟拆分为两所学校 按划片招生安排学生
密切两岸同胞的联系 台湾高雄80余名里长参访海口
[来源:海口网] [作者:林韦玮]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