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上边防派出所工作的两年间,他带领民警共查处船舶案件1000余例,所在单位违规船舶查处量名列总队前茅。  他把“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维民权”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把民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辛勤汗水勾勒出一幅海口港区海岸线的平安图。  他就是原海口公安边防支队水上边防派出所政治教导员陈彦,现任新埠边防派出所所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守护海岸线的"忠诚卫士"—记海口公安边防官兵陈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17 11:32

  原标题:守护海岸线的 “忠诚卫士”

  ——记海口公安边防支队新埠边防派出所所长陈彦

  在水上边防派出所工作的两年间,他带领民警共查处船舶案件1000余例,所在单位违规船舶查处量名列总队前茅。

  他把“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维民权”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把民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辛勤汗水勾勒出一幅海口港区海岸线的平安图。

  他就是原海口公安边防支队水上边防派出所政治教导员陈彦,现任新埠边防派出所所长。他2008年从长春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本可以进入企业当一名白领,但从小在军人家庭成长的陈彦却选择了参军入伍。2008年入党以来,先后被海南边防总队评为“优秀政治干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恪尽职守维护港区平安

  他恪尽职守、严格执法,作为一名公安边防官兵,陈彦时刻牢记海岸线的治安不容侵犯。

  “有一艘从广东海安来的机船涉嫌从事非法活动。”2017年1月12日凌晨4时许,接到报警后经请示支队同意,陈彦立即带领官兵出艇向茫茫大海开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寻,远处机船的响声传来,在陈彦的指挥下,巡逻艇慢慢地靠近涉嫌机船。陈彦率先爬上该船进行检查,一举查获了未经检验检疫的白鸭3620只。面对涉嫌违规船只上人员提出放过他们的请求,陈彦严辞拒绝,把该船截回海防码头,并将船上未检疫的活禽移交至相关检验检疫部门处理。

  “陈彦身上充分凸显了新时期边防官兵的赤胆忠魂。”海口公安边防支队水上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李金芯说,今年,在海南边防总队、海口市公安局的指导和指挥下,海口公安边防支队协同侦办的一起省督目标毒品案中,作为专案组的骨干,他积极参与其中,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缴获毒品氯胺酮(K粉)2014.6克、毒资65100元人民币、管制刀具及吸毒工具一批……彻底摧毁了一个横跨琼粤两省的特大组织贩毒犯罪网络,沉重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安定,维护了海岸线的治安稳定。

  抢险救援确保百姓利益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陈彦的身影,危险时刻,他总会奋不顾身帮助有需要的人。

  “你们不愧是百姓的忠诚卫士,危难时刻总会挺身而出,感谢你们。”每当听到遇险群众一声声发自内心的道谢,陈彦疲倦的脸上就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警情就是命令。2016年7月的一天,一接到世纪大桥附近海域有货船起火的报警,经请示支队同意后陈彦立即带领官兵出警。到达现场后,起火船舶驾驶室已浓烟密布,火势较大,但仍有三名船员被困在甲板上,情况危急。陈彦当机立断,组织民警先将三名船员安全转移到装备艇,确保人员安全,随后又积极组织力量将货船上的大火扑灭,最大限度降低了火灾损失。

  2016年10月17日晚,台风“萨利嘉”即将到来,为做好渔民转移,陈彦与战友不停地在几个渔民停靠的码头间来回做劝说工作。“当时,有一些老渔民对台风即将到来的认识不足,自认台风见多了他们能够把控风险,并坚持渔船就是他们的全部财产,不肯离船。”海口公安边防支队水上边防派出所代理政治教导员王咸机说,眼见情况紧急,陈彦和战友们一边苦口婆心地劝说,一边帮助渔民加固船只,将心比心,人人动心,老渔民终于答应撤离渔船。正是由于他们宣传走访到位,预防措施得力,“萨利嘉”台风期间辖区港口未发生重大险情。

  “把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是赢得他们认可的最好办法。”陈彦说。

  创新管理真情为民服务

  陈彦时刻谨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渔民文化水平较低,知法守法的意识淡薄,易出现作业违规现象,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有关部门。“为此,陈彦多次实地走访,深入渔民,倾听心声。2016年6月,在他的推动下,辖区内开展了‘文明守法船’的评选活动,既充分调动了渔民参与的积极性,又深入宣传了出海作业遵纪守法及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李金芯说,正是这种典型引路、以点促面的做法,在辖区渔民中营造了“比守法、比安全、比文明”的良好风气,有效提高了广大渔民文明守法的作业意识,维护了良好的海上治安秩序和生产秩序。

  海上纠纷时有发生,陈彦时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公允地解决问题,赢得了无数人的点赞。“新港水产码头发生纠纷,急需前往处置。”2015年11月的一天,一接到警情,陈彦立刻带队赶到现场。陈彦到场后得知,有人因在港口船舶卸木头时,被失控的木块滚落砸中左腿脚掌,与对方产生纠纷,便要求立即对受伤人员进行治疗,再进行事故处理。由于处置及时得当,没有给受伤人员留下后遗症,也没有造成进一步的矛盾,双方对陈彦的决断表示诚服。

  “作为一名边防官兵,就要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始终战斗在最前线。”陈彦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将为党的事业继续奉献,书写自己无悔的青春。

  记者杜润涛

  海口网7月17日讯

 

 

相关链接:

守护海岸线,必须举全民参与之力
中国公安边防部队应急演练在昆明举行
公安边防巡航湄公河:一天中最多遇到109艘船只
探秘全国公安边防部队首支女子特勤分队(图)

 

相关链接:
守护海岸线,必须举全民参与之力
公安边防巡航湄公河:一天中最多遇到109艘船只
中国公安边防部队应急演练在昆明举行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杜润涛]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