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观点PK>
守护海岸线,必须举全民参与之力
守护海岸线,必须举全民参与之力
来源: 南海网 作者:赵有良 时间:2015-08-04 04:01

  专项检查组依据《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和土地、林地、城乡建设等规划及卫星影像图,综合对照审批情况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排查。4天下来通过实地走访比对检查,发现海棠湾、鹿回头海湾、三亚湾和红塘湾海岸带上,有少数酒店、在建项目涉嫌超范围用地、毁林和违法建设,尤其在海岸线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的严控区域,仍有部分酒店的海边建筑用地进入了这一领域。(7月27日南海网)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显然,侵占海岸线的现实很残酷,也让我们对海岸线的保护感到担忧。假设没有开展海岸线资源排查,这些企业、酒店、个人对海岸线的破坏将无法想像,三亚乃至海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资源将慢慢消失。庆幸的是,检查组已经查处,并且做出纠正的表态,我们期望能够落实到位。

  然而,检查组人力有限,且排查也不能做到每年一次,甚至月月有,那么,在检查整改告一段落后,会不会旧病复发,那些有谋利驱动的企业、酒店和个人会不会继续侵占海岸线,尽管有时会遇到查处,但与其谋利来说,恐怕还是难成正比。那么,该如何真正遏制破坏侵占海岸线资源的冲动,保障海岸线资源?

  毫无疑问,举全民参与之力是必然的选项,固然,我们有政府部门的监督,其力量本身已很强大,但却难保没有权钱交易导致违法滋生。再者,政府监督也有力所不及的地方,未必能全面全天候监督。相反,公众有着这样的优势和力量,他们因群体庞大,且更关心身边的环境,更加乐于监督违法,监督政府行为。

  因此,在保护海岸线资源且开展专项检查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调动起全民参与的热情,发挥全民监督的力量。具体来说,就是要广开言路,积极听取群众声音,开放举报渠道,面对举报及时调查并还原真相,甚至,采取有奖举报的措施,对参与监督的群众,必须有效保障其权益不受侵害。唯有官方与民众充分互动,民众持续的参与,才能根本遏制违法的冲动。(赵有良)

(编辑:蔡志飞)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