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信访工作者和人民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恪守为民之责,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引起热烈反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1 09:21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恪守为民之责,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陈菲、白阳、罗沙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信访工作者和人民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访制度不断完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对信访干部的关心爱护和厚望重托,使广大信访工作者受到巨大鼓舞,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出席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的信访干部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访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北京市信访办主任王有国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既解决好信访诉求,又化解好社会矛盾,发挥信访工作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作用。”

  信访制度完善发展,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一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从事了18年信访工作的河北省三河市信访局局长李昆说,“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才能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各部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才能让大部分信访问题在基层及时化解。”

  国家信访局正加紧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家信访局办信司办信四处处长刘乃毓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往往多种因素交织,需要创新思路方法综合施策。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真心听民声,履责办实事,切实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得到解决。”

  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会议现场,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信访局局长倪伟虹边听边记。“信访是反映社会和谐稳定的‘晴雨表’,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信访部门就是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困难、维护利益。”倪伟虹说。

  “信访干部在老百姓心里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甘肃省定西市信访局副局长赵贵成的深深思考。

  通过新闻报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信访局局长王应松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基层信访干部,我乐做信访群众的‘娘家人’,当一块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他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在河南,省信访局联合电视台采取“电视+信访”的模式解决信访事项,惠及群众3万余人,许昌市民孟锐刚就是其中一位。“现在信访工作相对过去有很大进步,反映的问题很快就能得到回复。希望信访部门能继续拓宽信访渠道,更好保障访民的权利。”孟锐刚说。

  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防止矛盾积累、信访上行,贵在及时、重在就地。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信访局副局长刘胜表示:“我们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理念,切实履职尽责,努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恪守为民之责,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

  当前,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为做好信访工作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同时,群众对权益保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科学总结了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路径和方法。”江苏省信访局局长孔海燕表示,信访干部要把握好政治维度、人民维度和法治维度,切实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法治精神贯穿工作全过程。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信访办主任王志勇是一名“80后”干部,7年多来他和同事们化解了600多起信访案件。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他感悟深刻:“我们要发挥好信访制度作为社会‘减压阀’‘稳定器’的作用,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促进社会善治。”

  在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信访工作人员通过划分网格的工作模式跟百姓加强交流,建立感情基础。社区书记王敏表示,将继续通过网格长负责网格内百姓诉求的形式,用完善健全的服务把百姓的问题化解在源头。

  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提出了殷切希望。

  “在日后工作中,我们一定立足信访岗位,大力拓宽信访渠道,全力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上海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说。(参与采写:朱国亮、卢国强、熊琳、周相吉、任丽颖、王林园、张博宇、方沁茗、卢南峰)

 

 

相关链接:

一年来,习近平推动东西扶贫协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 深入扎实推动地方改革工作
习近平: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国金融工作健康发展指明方向
习近平引用的外国名言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国金融工作健康发展指明方向
习近平引用的外国名言
习近平: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 深入扎实推动地方改革工作
一年来,习近平推动东西扶贫协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菲 白阳 罗沙]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