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是大多数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而近年来,本是解决万千家庭住房难的公租房却屡屡出现空置问题。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督查人员在湖南、湖北、江苏等地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实地督查。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公租房空置病因多:配套建设不健全 企业经营不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5 15:38

  资料图:公租房撑起“市民梦”。孟幻摄  

  新华社长沙7月25日电 题:解决公租房空置“疑难杂症”正当时——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实地督查公租房空置问题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宇箫、李思远、陈刚

  公租房是大多数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而近年来,本是解决万千家庭住房难的公租房却屡屡出现空置问题。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督查人员在湖南、湖北、江苏等地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实地督查。

  房里“住”着老百姓的获得感

  在湖南浏阳礼花小区内的一间一楼公租房里,93岁的张喜生和91岁的老伴刘凤英正在看电视,家里的大门半掩着。记者跟随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的综合组来到二位老人的家里。

  第十二督查组副组长周韬向张喜生老人询问有关租房的情况。老人详细地介绍着房子的租金、租期和他们搬入的时间。“我这一辈子第一次住进这样的房子”,老人说,周边买菜、买东西都很方便。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像张喜生这样年岁较高,或身体不便的住户,会被安排在一楼居住。老人搬进来之前,房子进行过简单的装修,可以实现“拎包入住”,附近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善。

  可是,部分公租房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却有待改善。在湖北,一公租房项目建成两年来,312套公租房仍有135套空置。小区一居民告诉记者,小区物业服务跟不上,水压不足造成高楼层群众吃水难。在他家中,记者看到盆盆桶桶都蓄满了水。

  记者了解到,类似基础设施有所欠缺的公租房项目大部分建设时间较早。目前,各地有关部门正积极对老旧公租房进行提质改造,在公租房项目上也更加注重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比如江苏南京的岱山保障房项目,项目周边公共设施齐全,配建了5所幼儿园、3所小学、3所中学,3个农贸市场以及多条公交线路等。

  第七督查组在江苏督查时随机入户与保障对象进行了交流。保障对象普遍认为,保障房房租合理,居住环境优美,生活设施齐全,就学、就医、出行都很方便,高度评价政府的保障房政策,对党和政府充满感恩之情。

  公租房空置“病因”多

  第十一督查组专门赴湖北襄阳等地市进行明察暗访。先后实地走访数个公租房小区,除了部分小区存在空置率偏高的问题,还发现公租房项目普遍存在物业管理缺失的痛点。其中,一安居工程竣工两年因水电问题一直未分配入住,造成资源浪费。

  襄阳市谷城县一公租房项目2015年6月主体工程竣工后,因为水电未通一直未分配入住。督査组发现问题后要求当地立即整改。目前,当地政府已经立行立改,承诺将第一时间整改到位,让群众及时入住。

  在湖南,记者跟随第十二督查组核查了位于浏阳经开区的一处企业公租房项目。据了解,该项目为经开区一家公司的职工公租房项目,后因公司破产倒闭,致使全部710套公租房空置。2016年,在不改变公租房性质的前提下,浏阳经开区管委会通过招商项目合作的方式将资产转让给蓝思科技。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院内一些绿化项目缺乏养护、杂草丛生,楼内一些房间已在重新装修。蓝思科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规模越做越大,这些空置的公租房很快就会住满。据介绍,2017年这里的350套公租房将被配租,剩下的2018年配租完。

  记者走访多个空置公租房项目后发现,造成公租房空置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正在制订分配方案的、配套设施正在建设或者不健全无法投入分配的、企业“生老病死”而导致公租房被“遗弃”的……有基层干部告诉记者,目前公租房空置问题很大程度上与企业公租房有关,有的企业红火的时候一修就是几百套,一旦经营不善或者倒闭就全空置了。

相关链接:
800套公租房面向无房职工和“新北京人”
中介违规转租公租房被重罚
广州公租房最多可选15个房源点
北京一公租房一吨热水最高价达300元引争议
“新北京人”专项公租房再添200套 申请人可网上登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