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海南某卷烟厂发生重大火灾,过火面积约5841平方米。火灾发生后,海口市消防支队第一时间调集41辆消防车和283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肖树广:火场面前的战斗先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31 09:18

  原标题:火场面前的战斗先锋

  ——记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美兰大队肖树广

  2008年7月5日,海南某卷烟厂发生重大火灾,过火面积约5841平方米。火灾发生后,海口市消防支队第一时间调集41辆消防车和283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展开救援。面对这起海南历史上过火面积最大、扑救难度最大的火灾,肖树广带领战士深入到火场内部堵截火势。经过36个小时的艰苦扑救,肖树广和战友成功保护了香烟生产线、行政办公区等价值近7亿元的财产。

  肖树广,现任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美兰大队副大队长,2006年毕业于昆明指挥学校,今年35岁,已有12年的党龄。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是海南省首位当选公安部“十大杰出消防卫士”的勇士,曾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6次。

  练兵场上的业务达人

  消防部队讲究以能力服人,为此,肖树广不断强化自我锻炼,成为部队里一名先锋。

  25公里越野长跑、负重攀登30层高楼、攻坚组综合体能训练操……一个个训练项目,是肖树广每天的必修课。

  “他对训练近乎痴迷,每天的训练量在别人看来甚是残忍。”美兰大队海甸中队中队长蓝哲海说,除了正常训练,肖树广还为自己制定了“323”的特殊训练指标,即每晚必须加练300个俯卧撑,200个杠铃蹲起,300个仰卧起坐。

  日复一日的苦练加巧练,练就了他一身本领,即使受伤他也从不间断训练。“只有自身功夫强,才能做好消防工作。”肖树广说,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支撑自己不断训练的动力。

  “自入伍以来,肖树广扎根基层一干就是十多年,从排长、副中队长、中队长,日渐成长为一名业务精英。”蓝哲海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因为的他坚持和毅力,让他在省级、国家级比武中先后获得了多个优异成绩。

  2014年,在新课题“实战化”训练的研讨中,肖树广敢为人先大胆尝试,通过认真分析海口的地域、气候,针对台风发生频率高,易造成洪涝的特点,编写了10种水域救助操法,同时又将操法改编成水域救援任务库,为中队开展训练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灾难面前的战斗先锋

  参与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7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100多人,疏散受灾群众5000多人……这是肖树广入伍至今交出的成绩。

  “五指山路一小区发生煤气泄漏事故,火速前往处理。”2014年7月18日,强台风“威马逊”重创海口,当天下午4时,台风正处于最强时刻,接到报警,肖树广立即带领白龙中队赶赴现场。路上,雨点飞来打在人的脸上,睁不开眼,他和战士们一起手拉手,冒着狂风暴雨艰难前行,一边安排疏散群众一边去找总闸,3个小时后,终于成功将阀门关闭,避免了煤气泄漏可能造成的危害。肖树广和战友们还没来得及休息,又接到一名市民的求助,“我妻子马上要临产了,你们能不能帮我把她送到医院……”肖树广和战友们快速赶到,顺利转移该孕妇,使得手术及时进行,母子平安。

  某制药厂头孢粉针车间发生大火,肖树广带领攻坚组冲进冒着毒气浓烟、爆炸和房屋倒塌的危险,降服了火魔,挽回了一千多万元的国有资产。

  ……

  “面对生与死、血与火,肖树广不怕牺牲,不辱使命,英勇善战,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诠释了新时代消防精神。”美兰大队长堤中队指导员符永生说,多年来肖树广身先士卒、不怕牺牲的精神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市民的肯定和赞扬。

  执勤一线的拼命三郎

  青春是一段路程,拼搏是一首赞歌。在肖树广的同事眼里,他就是执勤一线的拼命三郎。

  “现在年会消防安全保卫已经到了关键时期,我必须回去”。 2014年3月,为了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消防安全任务,肖树广放弃了所有的休息,以办公室为家,白天跑点实地调查,晚上加班制定预案,一干就是一个通宵,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让他病倒了,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可他吃几天药,就又投入到工作中。

  “在工作上,肖树广的确取得了很多成绩和荣誉,但对于家庭,他心里却是满满愧疚。”符永生说,2013年8月15日,正在中队训练的肖树广接到妻子的电话,“孩子这几天连续高烧不退,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急需手术。”肖树广请了假,匆匆安排好手术后,立马又投入到工作中。

  “每次给你电话,要么就是出警,要么就是比武”。每当想起妻子的话,肖树广总是深感愧疚地说:“她嫁给我只是想有个肩膀可以依靠,而我却把整个家的重担丢给了她。”

  “当消防兵的确苦,但更多的是甜,每一次成功的救援,都让自己感觉到了人生的价值。”肖树广说,永远不放弃自己“平凡做人,踏实干事”的人生信则,危难时刻必将义无反顾挺身而上,用烈火锤炼自己的英雄梦,用洪流激荡自己的军旅情。

  记者杜润涛

  (海口网7月31日讯)

 

相关链接:

增强安全意识 海口青少年走入营区化身“小消防员”
开车不慎酿车祸一人被压小腿 保亭消防及时救援
海南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 全面消除各类隐患
大黄牛被困深井 五指山市消防官兵利用救援车出动吊起

 

相关链接:
大黄牛被困深井 五指山市消防官兵利用救援车出动吊起
海南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 全面消除各类隐患
开车不慎酿车祸一人被压小腿 保亭消防及时救援
增强安全意识 海口青少年走入营区化身“小消防员”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杜润涛]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