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漫长的人生路上,王小虎将成长赋予一句承诺,许给同桌冯贻崇三年顺畅、准时的求学路;在流行“从来套路得人心”的今天,王小虎用他的双腿背出了最温暖的同桌情。他用难能可贵的坚持助人,让我们看到了年少的担当和古老的道义,相信终归是真情留得住人心!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王小虎:双腿背出最暖同桌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04 14:55

  每天清晨6时,无需闹钟,他也能准时起床,洗漱后来到学校宿舍,将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同桌从床上搀扶起来洗漱,再背着70多斤重的同桌一步一步从宿舍走向教室,从6年级到如今,他已坚持3年。他叫王小虎,这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3年来他风雨无阻,帮助同桌冯贻崇走出童年的阴影。2017年5月,他入选“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在成人眼里,王小虎还是个孩子,可他却做了一件成年人都很难做到的事。200多米的校道,加上3层楼48个台阶,在刚开始背同桌去上学的日子,他甚至“轻轻握笔,手也会控制不住地抖”,换做那些凡事皆为利益计算的成年人,就算念着少许情谊背上一两回,恐怕也经不住大雨里摔的一身泥,膝盖上磨破的皮吧?可王小虎却用自己的双腿走出了两个人的求学路,即便经历“每走几步就停下来甩甩手、喘口气”的艰难,也没忘记自己的初衷,哪怕在大雨天摔伤,他也全然不顾,只关心同桌是否安然无恙。

  在同桌冯贻崇眼里,王小虎是成长路上的“天使”,为他完成学业插上双翅。在穿校服的年纪,也许有人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埋头学习,纵然见到身边有不幸的人,心里感慨几声命运,或悲悯或庆幸,却未必会伸出援助之手,更别提坚持如一。冯贻崇是不幸的,因为患有遗传性截瘫,他还在读小学时就行走不便,甚至出现抓不稳饭盒摔倒在地的情况;但冯贻崇又是幸运的,他遇到了一位热心的同桌,汤饭洒在身上的狼狈落在王小虎眼里,更随着“背冯贻崇上学放学”的承诺扎在心里,三年来风雨无阻、从不迟到,没想过“还能坚持多久”,但他“想背一辈子”,这样的真情,非一般的同窗之谊能比,可抵千斤。

  在王小虎眼里,“雷锋精神”是“尽可能地帮别人”,这是他想做一辈子的事。助人为乐,看似挺简单,往小了说,给需要的人让座,遇到负重蹒跚的老人上去搭把手,给偏远地区的孩子捐书捐物;往大了说,结对资助贫困孩子完成学业,为某个弱势群体提供温饱福利,日夜为公益事业奔走……帮助人的故事有很多,有人也许是一时兴起,有了好的开头却坚持不到最后;有人也许是量力而行,却看不到力有多大、能行多久。而“憨厚老实”的王小虎平日里谁有困难找到他都乐意帮忙,集体活动中也总是最积极的那个,这样的他因为一念间起,有过艰难却从不放弃,久了便成为习惯。喊着“学雷锋”的人不少,乐意帮助他人的也有很多,能把“尽可能”的事坚持了三年,可真心想做一辈子的又有几个?

  在漫长的人生路上,王小虎将成长赋予一句承诺,许给同桌冯贻崇三年顺畅、准时的求学路;在流行“从来套路得人心”的今天,王小虎用他的双腿背出了最温暖的同桌情。他用难能可贵的坚持助人,让我们看到了年少的担当和古老的道义,相信终归是真情留得住人心!(程爱华)

[来源:海口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