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日本放送协会(NHK)播放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学者与人体实验》,受到日本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日本NHK纪录片揭露“731部队”罪恶铁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17 08:20

  本报东京8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张建墅)8月13日,日本放送协会(NHK)播放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学者与人体实验》,受到日本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该片披露了NHK从俄罗斯找到的,有关1949年伯力城军事法庭对日军“731部队”以及关东军等12名干部审判实况的原声磁带等内容,并结合从日本国内外收集到的数百份历史文书与资料,有力地证实了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731部队”有计划地实施人类活体实验及细菌武器研究,蓄意发动对华大规模细菌战争等灭绝人性的深重罪恶。

  本片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战前和战时日本军、官、学相互勾结,巧妙运筹巨额国家财政预算和国家舆论机器,极度煽动刺激日本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与对华仇视情绪疯狂高涨,多方诱拉、裹挟并驱动日本医学界精英一步步沦为“731部队”的作恶工具,腐化成人间恶魔的实际过程和内在机制。

  纪录片也间接地揭露了部分“731部队”中坚分子在战时和战后极力掩藏毁灭罪证、否定罪行、逃避罪责、拒绝忏悔的真实面目,从侧面驳斥了所谓“东京审判结果是战争者强加的”“历史问题应该交给历史学家去研究”等怪谈邪论。

  7月7日,日本明治大学教授山田朗在“日本村山首相谈话之会”主办的题为“对华全面侵略战争80周年与东京审判——日本已经从国民层面对那场侵略中国与亚洲的战争进行总结了吗”的研讨会上演讲时提到,战后归国的原日军士兵,面对自己家人、后辈以及他人,对自己在中国战场上所犯的罪行大多难以启口,于是那段历史一直不大为人所知。

  日本东亚近现代史学者笠原十九司在他的著作中写道:“从‘满洲事变’开始,日本发动的对华侵略战争长达15年。但因为战场不在日本,而是在中国大陆,所以多数日本国民并未被告知,规模庞大的日本军在中国战场上长期对中国的军民都干了些什么。而且,学校教育里也不会教给他们。”(《日中战争全史(上)》第14页,2017年7月20日版——记者注)。

  NHK制作这部纪录片,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由此也可以看出,一些日本人已走进公众视野,讲述他们参与或亲历战争的故事。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TBS电视台“NEWS23”栏目在8月15日播出了战争体验者纪录片《绫濑遥倾听战争——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小岛》。纪录片的主角藤本安马15岁时即被征调到“东京第二陆军造兵厂忠海制造所”当军需工人,在广岛县竹原市大久野岛上的秘密毒气工厂生产“死亡露水”,实际上就是毒气弹。藤本今年已经91岁,现在每天都要服下一大把药后才能吃饭,因为他自己在毒气工厂里也遭到“死亡露水”毒气的伤害,患上严重的支气管炎和胃癌,13年前切除了全胃和十二指肠。藤本说:“我还不能死,死了就没有人证实毒气的存在了……那时为了杀死中国人而制造毒气,自己是罪犯……我忘不了毒气的化学方程式,忘掉的话就是忘掉自己犯罪的证据。”

  8月15日,野中广务和古贺诚走上了日本电视网络(NNN)“深层NEWS”栏目,谈论他们本人对战争感受与时政的看法。野中提到,自己是1945年8月17日才知道战争已经结束的,当时他刚刚应征入伍,被分配到高知服役,暂时寄宿在一个农家里。农家主人听说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扔下“威力巨大的炸弹”后,天皇说不再打了,之后他才被告知日本失败了。身为“皇军”却不知战争已结束,野中感到无比恼怒和羞耻,于是准备和另外两名伙伴一起切腹自杀。一名少尉军官阻止了他们,并训斥他们:“要是真有自杀的勇气,就上东京去刺杀那个发动战争的东条英机去。”野中最终活了下来,今年91岁,曾担任自民党干事长。

  令人不安的是,在当今日本社会的某些角落里,战争思维仍在不时闪烁着。比如,围绕朝鲜核导问题,一个阶段以来,日本部分言论正向着对朝“经济制裁手段已用尽且效果不佳”“军事威慑作用有限”“特朗普已完成对朝军事打击准备”“一旦朝鲜导弹攻击关岛,日本可依‘存立危机事态’行使集体自卫权,实施对朝导弹拦截”等方向滑进。

  为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特意把日本放送协会(NHK)8月13日播出的《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学者与人体实验》纪录片的解说词和对白如实翻译出来,加上一些纪录片截图,在“中青在线”(www.cyol.com)等平台上完整呈现给广大读者和用户,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日本“731部队”的罪恶真相,让人们更加热爱和平。

 

相关链接:

日电视台自揭731部队罪行 日网友:比妖魔还恐怖
纪念建军90周年 海口南航部队举行“八一”升国旗仪式
刘赐贵率省“八一”拥军第一慰问团慰问驻琼军警部队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 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相关链接: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 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刘赐贵率省“八一”拥军第一慰问团慰问驻琼军警部队
纪念建军90周年 海口南航部队举行“八一”升国旗仪式
日电视台自揭731部队罪行 日网友:比妖魔还恐怖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建墅]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