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一些国家的部分民众对中国还存有偏见。我想告诉大家,这种刻板印象是某些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捏造出来的。我们必须用全新的视角认识变化发展的中国,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巴中关系、理解这个世界。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巴西智库:超越西方媒体偏见认识中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17 08:20

  “当今世界,一些国家的部分民众对中国还存有偏见。我想告诉大家,这种刻板印象是某些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捏造出来的。我们必须用全新的视角认识变化发展的中国,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巴中关系、理解这个世界。”8月14日,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举办主题为“国际大舞台上的中国”研讨会。基金会巴西—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埃万德罗·卡瓦略在主题演讲中如是阐述。

  随着中巴经贸关系快速发展,巴西民众对于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想了解中国的热情与日俱增。面对来自巴西各地上百位国际关系和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学生,卡瓦略说,在中国生活工作的几年间,他认识到一些西方国家认识中国的局限性。他由此呼吁巴西政府、商界和学界联合起来,加强对国际形势的研判,真正理解中国的发展,明白中国对巴西的重要性。

  “中国绝不只是离巴西很远的一个国家,”来自圣保罗州立大学的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马尔库斯·皮勒斯强调,巴中两国国情相似,都是国土面积大、人口数量多、文化丰富多样的国家。近些年来,巴中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已成为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第一大出口目的地。

  皮勒斯指出,眼下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成为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唯一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国家,并已对未来发展做出明确规划,比如推出“中国制造2025”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信息产业、航空航天等技术创新的政策。“在一系列政策指导和推进下,中国经济改革颇见成效:中国贸易总量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呈下降趋势,中国已经摆脱了以廉价劳动力为特征的发展模式,逐渐走上了‘中国智造’的路子……”皮勒斯认为,高新技术、自主设计和领先世界的品牌已经成为了保证中国持续稳定发展的三大法宝。

  在保持快速稳定增长的同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也愈发亮眼。里约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保罗·罗贝尔在研讨会上表示:“在座各位肯定不敢相信,有着茶文化传统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葡萄酒第一大消费国和进口国。这个事实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为什么我们说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的贡献率超过30%,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想象一下,如果中国人喝更多咖啡,那巴西咖啡出口将会受益多大?”

  今年5月,曾经在英国和美国学习工作20余年的罗贝尔第一次赴中国参加复旦大学金砖国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的见闻令他惊叹:“我必须承认,我爱上了上海,也明白了上海为何会成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看到了中国现阶段的发展水平,我开始深信中国的确有能力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强引领作用。”他指出,在改革和完善国际秩序方面,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渠道,更加务实地推进其他发展中国家和中国共同发展。

  中国驻巴西里约热内卢总领馆总领事李杨表示,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都取得了不俗成绩。“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会继续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发展。中国的和平崛起是对世界有益的,中国将继续在经济、政治和安全方面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

  “我们必须要感谢中国。”瓦加斯基金会经济学家罗贝托·卡斯特洛指出,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忘记世界,始终坚持和其他国家共同进步、共享成果。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将推动全球贸易健康发展,缩减交通物流成本,掀起新的全球化浪潮。“这是一个宏大的倡议,它覆盖了全球超过65%的人口,增进了欧亚大陆间的联系。”

  “一些西方媒体鼓吹‘中国威胁论’,忽略了中国为国际社会作出的贡献。要更好地与中国合作,从中国的发展中汲取巴西发展所需要的养分,我们必须正视中国快速发展的事实。”卡瓦略指出,“中国对巴西等拉丁美洲国家的研究越来越深入,成果很多。巴西政府、企业和学者也应该意识到‘认识真实中国’的紧迫性,追赶中国的步伐,了解中国,了解世界,同时了解我们自己。”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7日 03 版)

 

相关链接:

标普将巴西移出信用评级负面观察名单
共享经济发展 买车不再是巴西年轻人的梦想
巴西石油公司二季度盈利骤降
巴西孩子的中国梦——走进巴西葡中双语学校

 

相关链接:
巴西石油公司二季度盈利骤降
巴西孩子的中国梦——走进巴西葡中双语学校
标普将巴西移出信用评级负面观察名单
共享经济发展 买车不再是巴西年轻人的梦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