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越幸运。”8月24日,阳光明媚的午后,在美兰区海府路,今年71岁的陈林凤向记者回忆,正是坚信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即使家境贫困,她也和丈夫将3个女儿供养上大学,最终都成家立业的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母亲供养她上学 她供养3个女儿上大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26 14:02

  原标题:母亲供养她上学,她供养3个女儿上大学

  陈林凤: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尊学重教代代相传

  陈林凤老人(左二)退休后发挥余热,和社区老伙伴穿上绿马甲一起巡查环境卫生。记者 曹马志 摄

  记者 曹马志

  “越努力,越幸运。”8月24日,阳光明媚的午后,在美兰区海府路,今年71岁的陈林凤向记者回忆,正是坚信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即使家境贫困,她也和丈夫将3个女儿供养上大学,最终都成家立业的故事。

  再苦再累也不让孩子失学

  在市电子公司工作多年的陈林凤和丈夫,随着这家国企改制,一家人失去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那时,女儿们都在上学,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日子越过越紧巴巴的。

  “当时下岗了,一时半会很难找到工作。”陈林凤还清晰记得,为了补贴家用,每天早上5点,天还未亮,她就起床了,骑着自行车去卖牛奶、卖小电扇、小零食等。“那时心里就一个念头,我们可以失业,孩子不能失学,就是再苦再累,一定要供孩子上大学。”

  虽然家里贫寒,可是陈林凤没有落下对女儿的教导。女儿们小时候也很争气,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中学都考进了海口重点高中,不过有时孩子成绩波动得厉害的时候,她也很揪心。“成绩没考好,孩子心里也不好受,就把卷子故意藏起来不给我们看。”陈林凤说,那时她就想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不过成绩也得尽快补上。

  为了提高孩子成绩,陈林凤就想出一个办法。等孩子出去了,她就悄悄把卷子翻出来把错题都列出来,自己懂的就给孩子讲,直到孩子们明白试题,会做类似的题为止;自己不会的题,她就找懂的朋友帮忙给孩子辅导。

  把尊重知识的理念传承下去

  “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是母亲用实际行动传承给我的。”陈林凤说,小时候,老家人根深蒂固的观念是只供男孩读大学,而她的母亲则坚持供养她上学,而她也传承了老妈妈的理念,培养自己的3个女儿上大学并立足社会。

  在家里,对于孩子,陈林凤扮演的是一个严母的角色,小时候孩子的不当行为,她会及时进行纠正,不会去溺爱孩子。“孩子小的时候,可塑性强是把双刃剑,要防微杜渐,孩子才能在改变一个个不良习惯中变得更加自律。”陈林凤认为,等到了孩子上大学工作了,作为父母就不要把子女当孩子看了,要和孩子做朋友,平等相待更有利于孩子成长,有些风风雨雨必须要孩子自己去经历、去领悟、去成长。

  陈林凤的3个女儿都很争气,都考上了大学,一个在深圳,两个在海口,都凭借自己努力成家立业,把生活打理得很不错。“妈,我们都工作了,可以赚钱养家,您就别再去工作了。”在3个女儿的一致坚持下,陈林凤结束了十几年的小生意,真正过上了退休后享清福的日子。每天坚持散步锻炼身体,自己买菜做饭,下午和老伙伴喝喝茶,在家她也喜欢看《婚姻保卫战》等热门电视剧。

  深圳的女儿孩子都上初中了,现在,不需要照顾外孙的陈林凤老人离开家门,去得最远最勤的地方是演丰镇塔市村,这里是故乡,她94岁的老妈妈身体依旧健朗。每个月,陈林凤都给母亲寄500元生活费,她也不时回家探望,陪老人吃饭聊天。

 

 

相关链接:

浙大90后学神走红 还有多位“90后”跃上学术舞台
12岁捡知了壳小女孩上学梦圆了:我会把大家记在心里
文昌东郊镇筹集64万元助学金 圆困难新生“上学梦”
海口男子捡来女婴养了9年 没上户口的她还能上学吗?

 


相关链接:
海口男子捡来女婴养了9年 没上户口的她还能上学吗?
文昌东郊镇筹集64万元助学金 圆困难新生“上学梦”
12岁捡知了壳小女孩上学梦圆了:我会把大家记在心里
浙大90后学神走红 还有多位“90后”跃上学术舞台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