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作为国定贫困市县,五指山市利用有限的财力物力优先保障教育发展。近年来,五指山市紧紧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个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去年12月底,五指山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评估认定,各类学校硬件建设和校容校貌发生明显改变,办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城乡间、学校间差距进一步缩小。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五指山多措补齐教育短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08 11:39

  五指山毛阳中心学校的孩子们正在上书法课。通讯员谭宏政摄

  -本报记者易建阳

  南圣河畔,书声琅琅,五指山下,桃李芬芳。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作为国定贫困市县,五指山市利用有限的财力物力优先保障教育发展。近年来,五指山市紧紧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个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去年12月底,五指山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评估认定,各类学校硬件建设和校容校貌发生明显改变,办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城乡间、学校间差距进一步缩小。

  优先发展教育

  五指山市坚持“科学发展、科教兴市”的战略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全力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人民对教育满意度逐年提高。

  据悉,2016年,五指山市累计投入各类教育经费2.46亿元,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补助标准持续提高,对3664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2017年,五指山认真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学生精准扶持政策,巩固扩大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着力提升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五指山市以“三个抓手”为突破口,全市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一抓教育投入。2017年上半年,五指山市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15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2000元。教育扶贫(移民)学生交通费补助每生每年300元。今年又投入570多万元,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伙食费和学习生活用品费用全部纳入政府保障范围,由市财政全额保障。二抓全面“改薄”。五指山市结合各学校实际情况累计投入资金约1亿元,实施建设项目139个。三抓义务教育学校信息化建设。全市每所学校每间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

  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是当前国家推进教育信息化七个重点项目之一,是实现农村教育跨越式发展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强化师资力量

  五指山市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教师素质不断提升。近年来,五指山市新招聘了100名教师上岗,其中23名特岗教师,调整了20位一线教师岗位。去年,面向全国招聘了3名专家型中小学校长、5名学科骨干教师。今年面向全国招聘的1名完全中学校长近日开学已经到位。对引进的优秀教师人才,五指山市为他们解决编制、住房以及家属安置等相关问题,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五指山市地处山区,教学点较多,教学点的学生占全市农村学校学生总数的68.2%。教学点既是五指山市义务教育的基础,又是义务教育的短板。近年来,五指山市始终加强对教学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常规管理。根据各教学点特点,研究教学点的管理规律,创新教学点的办学模式,在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安排等方面加强指导和支持,使教学点办学和普通完全小学之间差距越来越小,较好地弥补了教学点的教学短板。

  近日,山西忻州师范学院70余名支教学生来到五指山。据介绍,从2010年至今,山西忻州师范学院支教队已经连续8年派出15批共700多名大学生到五指山扶贫顶岗实习支教。

  完善保障机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五指山市强化规章制度建设,出台了《五指山市中小学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五指山市加强农村小学教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0个相关文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教学、教师、学生、安全、后勤、行政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同时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尤其重点抓好“会议制度”“行政值日制度”“教师坐班制度”“教学常规定期检查定期通报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核心内容的落实工作,引导和督促全体师生遵守各项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做到用制度管理人、约束人,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高效运行。

  五指山市建立市区学校与乡镇学校帮扶制度,将市一小、市三小、红星学校与番阳中心学校、毛道中心学校、畅好中心学校结对,通过支教、结对、协作等形式,促使薄弱学校尽快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作为我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首批试点市县,五指山市于2013年11月开始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供餐工作。截至2016年,全市共有65所学校,总计13662人享受营养改善计划这一惠民工程。

  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五指山市黎苗文化灿烂多姿。学校在课程设置中,因地制宜,校本课程开发突出地方特色。

  “五指山市将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巩固提高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五指山市市长陈振聪表示,五指山市将继续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积极培养引进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同时,加强教师队伍管理,让每个孩子接受公平教育。

 

相关链接:

2017年五指山将建设146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琼崖革命有了后方基地
五指山:互联网+健康管理 补齐乡村医疗短板
厉害了!五指山水满乡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项目
五指山启动“全民健身日”活动 树立市民健康生活理念

 

相关链接:
五指山启动“全民健身日”活动 树立市民健康生活理念
厉害了!五指山水满乡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项目
五指山:互联网+健康管理 补齐乡村医疗短板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琼崖革命有了后方基地
2017年五指山将建设146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易建阳]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