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有7名年轻的“英语使者”。他们自2013年起每人承担2-3所村小的英语教学,每天骑着电动车翻越崎岖山路,从一所村小穿梭至另一所村小,风雨无阻,甚至带病坚持,给山里娃们启蒙ABC里的秘密,他们是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乡村小学的第一批英语老师。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保亭大山深处的“英语使者” :翻越崎岖山路 在山区小学间“走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0 15:50

  莫方文(左一)在界水小学三年级教室外等待上课,孩子们好奇地从窗口观察这位新老师,这将是他们的第一堂英语课(9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郭程摄

  新华社海口9月10日电题:大山深处的“英语使者”

  新华社记者赵叶苹、李强

  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有7名年轻的“英语使者”。他们自2013年起每人承担2-3所村小的英语教学,每天骑着电动车翻越崎岖山路,从一所村小穿梭至另一所村小,风雨无阻,甚至带病坚持,给山里娃们启蒙ABC里的秘密,他们是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乡村小学的第一批英语老师。

  不能空缺的岗位

  2013年之前,保亭县英语老师严重缺乏,为数不多的英语老师只能先安排到乡镇中心学校任教。全县25个村完小和教学点的英语课“空置”,课本成了孩子们看不懂的“天书”。

  “没有空编没法招聘。”保亭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胡茂珍说,由于生源减少、撤点并校等原因,2013年核编时,全县2100多名教职工,超编400多个。即便不新招一人,以自然减员的速度,超出的编制都需10年消化。

  孩子的教育不能再耽误10年。

  县教育局想到了一个权宜之计——利用培训经费招聘10名编外乡村英语教师,让孩子们接受一些英语启蒙。

  由于经费紧张、待遇不高,加上山区工作条件艰苦,招聘的10人只有9人到位,很快又有2人辞职,剩下的7名老师则带着心中的教师梦和对山里娃的牵挂,一干就是四年。

  “总算解了燃眉之急。”胡茂珍说,这7名老师虽然也不能覆盖所有村小,但总算让许多山村孩子第一次开口说了ABC。

  黄妮娜(中)在保城镇西坡小学上课(9月4日摄)。她分管三个小学,每周要上27节课。新华社记者郭程摄

  必须克服的困难

  在山区小学间“走教”,7位老师都经历了过去不曾体验的艰辛。

  在保亭县西坡小学任教的黄妮娜是本县人,2013年9月至2016年9月间,她一人承担了新政镇3所村级完小12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每天骑车在不同学校往返,还要自己做饭。

  “每周27节课,从早上到晚,经常累到不想吃饭。”回忆起那3年的教学时光,泪水禁不住在她的眼眶中打转。山区天气多变,雨天湿一身,晴天一身汗,“有一次连人带车翻到沟里,好几处擦伤,被吓坏了;有时候山坡上还会落石,那些石块就从面前滚下来,很危险。”

  来自广西的莫方文老师负责加茂镇半弓小学、界水小学6个班,“两个学校相隔12公里,莫老师每天骑着电动车来回跑,她在为山区教育作贡献。”加茂中心学校校长胡亚洪说。

  拼版照片:上图为莫方文在加茂镇半弓小学上完课,匆匆前往另一所小学上课(9月4日摄);下图为莫方文骑上电动车,前往12公里外的另一所小学上课(9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郭程摄

相关链接:
海口一乡村小学仅有3名学生 教师称不会放弃一名学生
阿椰阿城教师节漫画 献给那些年的段子手老师们!
教师节 走近海南70后、80后、90后三代年轻教师
档案君 | 教师节的来历
最美乡村教师:三尺讲台的坚守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叶苹 李强]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