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国家海洋督察组(第六组)向我省移交第十九批群众信访举报件,共计2件,主要涉及陆源排污等内容。省海洋督察分办组已将第十九批交办件分发至三亚市、儋州市。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国家海洋督察组向海南移交第十九批交办件 涉陆源排污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2 09:26

  国家海洋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十九批交办件

  9月11日,国家海洋督察组(第六组)向我省移交第十九批群众信访举报件,共计2件,主要涉及陆源排污等内容。省海洋督察分办组已将第十九批交办件分发至三亚市、儋州市。

  11日,收到移交的第十九批交办件后,针对有交办件反映“三亚市渔港靠居民区一侧,有多艘渔船长期停靠港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直排入海,严重污染海水质量和海洋生态环境”的情况,三亚市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前往崖州中心渔港进行实地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并安排市海洋监测中心现场抽取水样。经查看了解,现场确有部分建筑垃圾,是建环村公路的余留垃圾,没有发现渔船排污现象,水质情况待监测中心检测结果。下一步,三亚市将根据调查情况和检测结果,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迅速着手推进落实。

  儋州市也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就交办件内容进行分工部署,并赶赴现场对交办案件基本情况进行初步核查,要求认真调查核实,积极整改落实。

  此外,针对第十七批交办件的深入跟进,陵水黎族自治县相关部门通过对清水湾出现绿藻现象展开进一步核查后,了解到近年来清水湾出现过多次大量绿藻漂浮近岸情况,陵水相关部门也多次报告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请求协助做好藻类应急监测。监测表明,该海域海水环境为一类海水水质,绿藻现象在陵水、三亚一带较为常见,主要是因为海水中的大型绿藻爆发性繁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体变色,并未对其水质环境状况带来明显的不利影响。

  下一步,陵水将加大对海岸线的巡查力度,加强对海洋资源保护的宣传,切实保护海洋环境,同时要求沿岸开发公司履行相应职责与义务,及时做好所在海岸带区域卫生清洁工作,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满意,让游客放心。

  我省各市县积极配合国家海洋督察组下沉督察

  海南日报海口9月11日讯(记者陈雪怡罗安明见习记者陈卓斌张期望)9月9日至11日,国家海洋督察组(第六组)分成3个小组前往澄迈县、万宁市、临高县等我省沿海市县开展下沉督察,召开工作汇报会,听取各市县海洋相关工作的汇报。

  会上,澄迈、万宁、临高等市县主要负责人详细介绍各市县海洋相关工作的情况,并具体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

  自2012年以来,澄迈坚持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资源开发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严格执行海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扎实有效推进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包括累计投入7352万元,建成了老城镇东水港、桥头镇新兴村和才芳村沿岸防潮堤,有效防止海浪侵蚀。截至9月8日,澄迈共收到海洋督察交办件10件,已办结5件。接下来,针对海洋督察交办件反映的问题,澄迈将坚决按照“边督察、边移交、边整改”的原则,不掩饰、不回避,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做到落实反馈常态化,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配合做好海洋督察工作,确保澄迈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只升不降。

  海洋经济产业,是万宁“四轮驱动”的四大产业发展战略之一。近年来,该市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产业的同时,通过完善海洋综合管理机构和体系、设立万宁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化海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等,不断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截至9月5日,万宁共收到海洋督察交办件5批次共9件,已办结6件。下一步,万宁将认真落实好督察组的各项要求,积极支持、全力配合督察组开展工作,确保海洋督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同时以此次海洋督察工作为契机,深刻反思自身在海洋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主动认领的自觉、知错就改的决心、勇于担当的精神,全面落实整改责任,主动抓好问题整改,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科学开发海洋资源。

  近年来,临高实施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精心呵护114公里海岸线的生态环境,并通过开展清洁海岸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填海、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及加强对海水环境的监测以全面提升海水养殖的环保技术含量等,力争做到合理利用资源与保护海洋环境“两手抓”,争取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接下来,临高将全力配合海洋督察工作,在实事求是汇报工作的同时,确保督察组有效开展工作,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以此次海洋督察工作为契机,着手建立长效机制,做到长管、长效,推动临高的海洋生态保护、海洋资源利用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督察组提出,各市县要如实反映情况,不要回避,也不要夸张,对督察组要求调阅的相关资料,要全面、真实并及时提供;要切实整改落实,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对转交的问题线索,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舆论发现问题,促进问题解决。

  三亚拆除红沙码头17家违建海鲜排档

  海南日报三亚9月11日电(见习记者徐慧玲)仅用了4个小时,在5台炮机“铁臂”挥舞之下,三亚市吉阳区红沙码头海鲜一条街的17家违建海鲜排档,在雨中轰然倒地。近日,三亚市吉阳区“还海于民”行动,共拆除建筑面积约4610平方米。

  8月23日,国家海洋督察组(第六组)向三亚转交首批海洋督察群众举报件1起,三亚立行立改,当晚就关停了向海中直排垃圾污水的吉阳区红沙码头海鲜排档。8月24日上午,三亚再派出联合工作组到红沙码头开展“回头看”,要求该码头海鲜排档全面停业整顿,并组织清理红沙码头周边海域及沿岸的垃圾;同时启动限期拆除方案,组织干部对17家海鲜排档业主做思想工作。9月6日下午,违规海鲜排档业主纷纷搬离各自物品。9月7日上午8时许,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吉阳区政府等职能部门组织约200余名执法人员,出动5台炮机拆除违建排档。

  “我们事先积极做涉事业主的思想工作,大家都愿意配合和支持海洋环保工作。拆除完毕后,预计要用两天的时间清理建筑垃圾。”吉阳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被拆除的17家海鲜排档,均未经相关部门审批,擅自搭建铁皮棚平台及店铺开展经营活动(其中12家搭建在红沙码头围堰内,5家位于码头周边)。部分海鲜排档经营所产生的油污、脏水及餐饮垃圾未经处理就排放至海里,海水散发出臭味,对周边海域造成污染。

  “能明显感觉到空气清新了许多,海水也稍微变清了,你看,被污染的青苔都减少了。”拆除现场,红沙码头附近居民李翠赞不绝口。“拆除后,将附近垃圾清理干净,我相信码头周围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居民吴秋弟说。

  三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是三亚的发展之本,对于污染海洋生态环境的行为,三亚秉持“零容忍”处理态度,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破坏海洋环境的违法行为。

  国家海洋督察组在澄迈附近海域开展核查摸排

  澄迈县工作组:9月20日前将全面清理4家涉事餐厅

  海南日报金江9月11日电(见习记者陈卓斌通讯员李亮)昨天上午,国家海洋督察组(第六组)一行前往澄迈县附近海域,针对群众反映的4家渔排餐厅迟迟没有拆除,排污管道直通大海,以及周边海域漂浮上岸的垃圾没有及时清理,影响海洋环境的情况进行就地核查摸排。

  在核查现场,国家海洋督察组(第六组)一行向澄迈县工作组了解了附近的海域治理情况,该县也对督察组提出的问题作了及时、全面解答。督察组通过深入现场巡查摸排,走访核查海洋环境问题发现,目前该4家涉事餐厅均已停业,未发现其将污水直排入大海。同时,周边海域并未发现有漂浮上岸的垃圾,但4家餐厅至今仍未按要求自行拆除并恢复海域原状。

  对此,澄迈县工作组表示,澄迈县委县政府已制定相关工作方案,计划在9月20日前,全面清理相关海域的海上渔排餐厅和生态红线内的渔排餐厅,恢复海岸带原貌;组织保洁队伍、配备保洁船,每天对相关海域开展保洁工作;加大海洋巡查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在澄迈县附近海域违规倾倒垃圾的行为。

  督察组表示,澄迈要继续加强海洋综合管理,要以此次国家海洋督察工作为契机,不断健全完善海洋环境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海洋督察交办件(1-10批)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临高)

  序号受理编号市县投诉举报主要内容办理进展情况
3

    (2017)

  016号

  临高县临高县博厚镇道灶村靠近琼州海峡方向从前年一直到去年填海造地。

    经查:情况属实。

  整改:立案处罚违法行为。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并处以人民币169.5468万元的行政处罚。目前该案在海口海事法院强制执行阶段。

  4

    (2017)

  061号

  临高县临高县调楼镇抱才村海边往东500米,有村民填海盖房二三十米,已有3年多。

    经查:不属实。

  当事人实施的填海海域位置,是在海南省临高县企业贸易公司获批的用海范围以内,非法占用国有海域事实不成立。举报不属实。

  注:本报将陆续刊登我省各沿海市县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

 

相关链接:

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组来琼开展大检查督查工作
京津冀及周边环保督查:58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
海口完成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查 将问责问题严重学校
海口完成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查 将问责问题严重学校

 

相关链接:
海口完成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查 将问责问题严重学校
海口完成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查 将问责问题严重学校
京津冀及周边环保督查:58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
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组来琼开展大检查督查工作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雪怡]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